生病时为何总想多吃几片药

药物与毒物实难分辨

药物是指可以改变或查明机体的生理功能即病理状态,用以预防、诊断和治疗疾病的物质。而毒物则是指在较小的计量即对机体产生毒害作用、损害人体健康的化学物质。而任何一种药物当剂量过大时都会产生毒性反应成为毒药,而部分所谓的“毒药”也会因剂量的恰到好处而治疗疾病成为药物。例如古人会利用砒霜祛除肚子里的虫子。所以药物与毒物间并非画出了一条泾渭分明的界线。

为什么要加大服药量?

一、首过消除

口服;这是最常用也是最方便的给药方式,首先药物经过吞咽来到胃里,在肠胃中进行解离,然后来到肝脏,最终运送到血液中进行全身循环。

而药物在达到肝脏时会被肝脏代谢掉一部分,此时能进入全身血液循环的有效药物将减少,这一效应被称之为——首关消除也称首关代谢,而具有首关消除的器官则称之为首过消除器,包括肝脏、胆及肺等。

因为人体有首关消除这一特性,所以当我们在吃某些药时,会发现一次要吃好多粒,而有些人想让病情快些好转,则会加大送服的剂量,但却不知因剂量的加大会出现代谢产物的毒性反应。当你未曾发觉时,你的某些器官可能正在承受损伤,所以应用在首官消除作用的药物而采用加大剂量时,应了解该药物的毒性与首官消过的过程,如果不具备专业知识还是乖乖听医生的话最为安全。

而有些药物为了避免首过消除的效应则选择了其他的给药途径,比如栓剂的直肠给药,这样大约会有50%的剂量可以绕过肝脏,而舌下给药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首过消除、而最常见的注射给药则是直接避开了吸收这一过程,直接进入血液。

二、提前达到药物的靶浓度

当药物在血液中的浓度达到一个有效而不产生毒性反应的浓度范围,此时称之为药物的靶浓度。而我们按时吃药就是为了维持药物在我们体内的靶浓度。

药物进入血液后会因代谢等作用而降低药物在体内的浓度,而不同的药物在体内的消减是有一定规律的,我们将血浆药物下降一半所需要的时间称为药物的半衰期,即药物在我们体内会每隔一定时间减少一半的浓度,而通常的给药间隔大多为一个半衰期。而当我们停止服药大约5个该药物的半衰期后,药物也就基本从我们的体内消除了。

而通常药物需要四到五个半衰期才能在体内形成稳定的血药浓度,而让药物提前达到靶向浓度,将会缩短病人的痊愈过程,所以这也就是人们为什么会在生病期间多吃几片药的原因,为的就是通过增加剂量或以缩短给药时间来提前达到靶向浓度,但这两种方式都是不对的。


根据图A、B示可知,因加大了药物的剂量或缩短服药时间,虽然会提前到达靶向浓度,但也会超出该药物在体内的最小中毒浓度,使身体承受不必要的损伤。而正确的做法就是图C所呈现的负荷量给药,也是比较普遍采用的提前到达血液靶浓度的方法,当口服给药并采取每隔一个半衰期给药一次时,可以采用首剂量加倍,也就是说第一次吃两倍的规定药量,而静脉注射则采用第一个半衰期1.44倍的静滴量静推,即通过加大第一次剂量的浓度提前达到药物的靶浓度。但此种方式并非适合所有人,因为部分人可能会因突然增加的药物浓度而产生毒副作用。

上面列举了两种为何在服药时增加药量服用的药理,但因不同人不同体质以及不同批次的同一药物存在差异的缘故,以上内容仅供参考,切勿套用在自己或他人身上,服药还应按说明或谨遵医生的叮嘱。


小知识;为何人会产生耐药性?

药物的生物转化必须在某些酶的催化下才能发挥作用,而某些药物自身含有某些代谢酶所需的底物(可以理解为食物),进而诱导了药物代谢酶的活性,而随着该种药物的反复服用,该药物的代谢酶活性增强,而这也加快了该药物代谢的速率,这一作用称之为——自身诱导,而因代谢速度的加快将大大降低药物在血液中的浓度,而浓度的降低也就无法达到治疗的效果,而这也正是自身诱导成为药物耐药性的重要原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