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浪之水-穷则变 变则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宁赴湘流,葬于江鱼之腹中”,少年时读到这句话的时候,为屈原不动权势所动,与黑暗现实的抗争的高风亮节而感动。

这种感动是对精神层面的触动,由少年而中年以后,这种触动更加深刻,才真正体会到这是现实与精神坚持的抗争,是“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悲叹。

拜读阎真先的大作《沧浪之水》是在刚刚参加工作之初,当时是带着一种看客的心态来看小说中人物“池大为”,感觉他有些不识实务,不懂变动,他所吃的那些亏,都是因自己而起,后来的转变是因为偶然的机遇与生活的压迫。

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多,当再一次翻开这本书的时候,感悟却不一样,似有似无的开始明白“池大为”的人生开始时沧凉而又悲怆,但是现实中转变后却又是峰回路转。

1


图片发自简书App


“像你这样的人最好了,与世无争,有古君子遗风,我们还到不了那种境界”,这是单位同事对池大为的评价,似乎很中肯与很符合。

抱着一腔热情,一身傲骨的池大为,不懂得处理人际关系,不懂得与人相处中的微妙关系,不懂得曲意逢迎。

一直按着自己信仰的人生信条,在现实的生活的藩篱中横冲直撞,直撞得头破血流。书中这样写道“我们当然还是首推刘主任,他如果一定要谦虚,那我们也不能就放弃了,这不是哪个人的问题”,这就是对池大为最好的回答。

人真的要活成那一道光吗,那一光是不惹尘埃万世流传的。但是现实的生活中,总是要去应付柴米油盐,孩子的上学,家人生活要改善,这样现实的问题。

那道光虽然灿烂,但是我们大多数人只能仰望,因为现实的生活更加需要我们去关切。古往今来,大有所成的文化巨匠,大多都是不再被基本的生活所困扰,只有这样他们才有精力,去执着的追求人生的精神价值,追求那更加广远的未来。

古人曾经说“仓廪实而知荣辱”,如果一个人连最基本的自我生活都难以保证并且维持,是很难去追求高于世俗的精神世界,进行创造的。

儒家提出要“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将修身、齐家排在前面,如果一个人难以做好自我,不能使家庭关系融洽,处理家庭在社会中的方方面面,才能去施展个人才华,服务社会,报效国家。

2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是应该先考虑你,论工龄,论学历,论孩子出生先后,那都是你跑在前面。要我是你,搞不成我就一直告上去,告到哪里都不怕,卫生厅不讲道理,总还有讲道理的地方吧”,这是书中池大为的同事对他的劝解与鼓动,为了孩子上学的问题,他到处求助无门,最终还是妹夫这个“土大款”出面解决了问题。

生活永远都是那么现实,所有的傲骨与清高都被击打的粉身碎骨,“池大为”被冲击得体无完肤。

对精神价值的追求与向往是我们所有人的梦想,但是只有解决最现实的生存问题,最现实的受教育与改善生活的问题,才有精力与空间去探求无尽的形而上的思索。

对人生终极问题的探讨,对时空问题的深度思索,都要建立在现实生活得到满足的基础之上。如果肚子吃不饱,孩子受教育问题解决不好,请问那还有精力去思考,那还有时间去构建独立的精神世界。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我们作为普通人心所向往之,我们追求真善美,生活中真诚待人。

但是如屈原大夫身处高位所处的位置,所考虑的问题,我们普通人难以企及,“桃花源”虽美,但我们却永远不可能抵达。对于芸芸众生来说,活在当下,活出自我,已经穷其一生,不见得能做到,更何况要身处庙堂之高,思虑之远,更是如孤帆远影般辽远。

3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人关于屈原流放的场景《渔夫》中写到,渔夫与屈原对话后,最后这样说“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遂去,不复与言”。

沧浪之水滔滔而去,管他人世间的是非恩怨,就是渔夫所答,水清的时候可以洗衣服务,水浊的时候可以洗脚,这是多么现实而又贴近生活的回答。

顺势而为,大有成就,是不是强于逆潮流而动。有时明哲保身,是为了以后能做好更多的事情。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或许是对沧浪之水做好的回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沧浪之水何以濯我缨——读《沧浪之水》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看过阎真老师的的(沧浪...
    Flyingshark阅读 1,670评论 5 17
  • 早些时候,我开始阅读非虚构类作品,那正是我要走出校园的时候,我告诉自己,我所追求的只有真实,而只有非虚构类作品才能...
    雕兄_KYP阅读 896评论 2 6
  •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 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 沧浪之水,取自于屈原的《渔夫》,从字面上可以理解这两句话的...
    车美美阅读 633评论 0 9
  •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 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 ——屈原《渔父》 《沧浪之水》,我是在去年从微信读书里读的...
    四叶草_广广阅读 3,358评论 0 8
  • 【昨日三只青蛙】 【今日三只青蛙】 找资料 听书 小组查经 【90天践行目标】 读三本英文原著 每日一篇英文小文 ...
    D6_李晓红Dorothy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