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如岛

我叫孤如岛

出生北俱芦洲

和你一样

是个凡人

我娘说,孤独就是一座岛。直到你遇见命中注定的人。

小时候我娘抱着我在院子里哄我入睡就给我讲故事,说每年七夕,牛郎和织女都在鹊桥相会。一年一次,一期一会。然后啪啪啪。

我问娘,什么是啪啪啪。

娘露出谜一样的微笑说,就是牛郎和织女在打蚊子,七夕嘛,夏天蚊子多。

我娘还说,孙悟空曾将摘桃的仙女用定身术缚住,牛郎趁仙女在湖里洗澡偷走了人家的衣服。你看看,孙悟空就是只猥琐的臭猴子,牛郎也是个大色鬼。神话故事都是骗小孩的。

可我不就是小孩么?

而我抬头望着夜空中亿万颗燃烧的 星辰,心想,天上一定很美,尤其是姑娘,哦不,是仙女。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风流,我要是孙悟空,会定身术还吃什么烂桃子。

唉,要是我能上天就好了!我咋就不能上天呢?

孙悟空曾被多次招安,所谓的招安,就是给你个一官半职,利益收买。

有一次蟠桃园刮风,一颗仙桃被吹落入凡间,瓷碗大小,恰巧落在河边捕鱼的孤如岛身旁。

孤如岛顺手捡起仙桃,河水一冲,吃个饱。

传说蟠桃宫的仙桃,三千年开花,三千年结果,三千年一熟,凡人吃了,可以润肠通便,根治痔疮。与天地齐寿,日月同辉。

于是,打通了大肠小肠十二指肠的孤如岛真TMD上天了。

话说我升天时,正是孙悟空大闹天宫后,仙界一片狼藉。师傅说我刚飞升入仙,道行太浅,修为不够,因与仙桃结缘,就教我看守这蟠桃园。

师傅语重心长地教导我,徒儿啊!么么哒!这仙桃嘛,三千年开花,三千年结果,三千年一熟,凡人吃了,可以润肠通便,根治痔疮。

我问,那我们神仙吃了呢?

师傅答,还是少吃点为好。

如果多吃点呢?

会拉肚子。

天上一日,人间一年。

待仙桃成熟之日,便是我功成名就之时。怎么说上级也得给我颁发感动仙界十大杰出果农奖吧。

可仙桃许久不熟,我开始思念我娘和那些故事。娘说,唐玄奘师徒四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取得真经,各自成佛。

我问,成佛了,然后呢?

娘手里的绣花针在深蓝色的布上飞舞。

『岛儿,这根绣花针是我们家的传家宝,你留着防身,也可做娶媳妇的聘礼。』

说完便将那针放入我摊开的手心。

这细如蚕丝的绣花针能防什么身?

我一脸大写的蒙逼。

每日呆在空旷的桃园,荒芜的风和寂寥的云将我包围。宝宝心里苦,宝宝闲的蛋疼。

唉,早知当神仙无聊就不贪吃那颗桃了。

烟雾缭绕的云端下,凡人的城郭绵延万里。我仿佛屹立在城墙上,像个年轻的王,对着城下的子民歌泣。

可惜我终究只是个在仙界看桃的果农。

娘说,孙悟空朝游北海,暮宿苍梧,从师菩提祖师后,在花果山福地、水帘洞洞天一处占山为王,夺东海龙王兵器,自诩与天同齐,身如玄铁,经太上老君丹炉灼炼,获火眼金睛,自此千变万化,无所不能。

我问,齐天大圣这么牛逼,还干嘛要陪唐僧取经呢?

娘说,孙悟空戴上金箍其实不是为了什么取经大业,而是要踏着七彩祥云去救一个姑娘。

佛法无边,普度众生,不过是官方给草民洗脑的说辞。

你看仙界都是尊卑有序,分三六九等。凡间也是阶级秩序森严。玉帝三次招安悟空不成,悟空大闹天宫搞得玉帝下不了台,玉帝怕孙悟空这一腔热血,洒在荒野即可燎原,引发了底层群众革命的星星之火,无奈之下只好搬来如来佛祖这个后台,把悟空压在五指山下。随后又让悟空去取经,其实就是劳动改造,杀鸡儆猴,巩固自己的政权。其实唐玄奘一开始就知道上层的意图,自己只是个戏子,路上的妖怪也不过是仙界官员的皇亲国舅,派下来配合师徒四人打打酱油。

卧槽,听娘这一分析,我又是一脸大写的蒙逼。

那孙大圣救姑娘又是什么个情况?

娘说,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娘自我识字起,就教我一首诗:

庐山烟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

到得还来别无事,庐山烟雨浙江潮。

娘说,其实唐玄奘不是不明事理,飞蛾扑火,烟花一灿。或许有一天,你也会明白万物轮回,舍生取义的道理。

瑶池的水,倒映出天上的彩霞和流云

,千年如一日。

我跌入她眼中盛满的那一汪水时, 仿佛忘记了彩霞和流云飘过的样子,只觉那双深眸似海蓝,一日如千年。

仙桃成熟之日,王母设宴,邀各路仙神品桃。一切只缘蟠桃大会,她来摘桃。师傅说我与桃结缘,似乎有一定道理。

从未见过如此美丽端庄女子的我,傻不拉几地站在一棵桃树下,痴痴地看她摘桃。

她摘完桃对我回眸,浅浅的笑容,却比我尝过最好的仙桃还要甜。

纵然她只在蟠桃园逗留了一柱香的时间,对我来说,已是日换星移、沧海化桑田,足够我在仙桃下一轮开花结果期间独自意淫完整个故事。

『神仙姐姐,你的仙桃掉了』

『不,是你的仙桃。^_^』

孤如岛日思夜想,化思念为食欲,使劲吃桃,衣服都廋了。

自己只是个桃园搬砖的民工,仙女怎么会看上自己呢?仙界那么多官二代、富二代,自己有什么资本去和高帅富竞争,孤如岛有些同情天蓬元帅了,越想越憔悴,衣服又胖了回来。

又过了一个九千年的轮回,再逢蟠桃大会,仙女复来摘桃。

这次,孤如岛胸有成竹,因为他用仙桃开花结果的时间,从菩提祖师那偷学了定身术。

娘曾说,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霸王硬上弓。

说的好有道理,孤如岛竟无言以对。

话说孤如岛趁仙女专心摘桃之际,施展定身之术,时间仿佛寒冰一般冻结。

孤如岛呼吸浓重地向仙女走去。

万丈高空,亿万颗燃烧的星辰伸手可触。

孤如岛摘了一颗星星,扯下一片云将星星串成项链,挂在仙女脖子上,繁星闪烁,合着孤如岛紧张的心跳。

仙女的脸颊绯红,像九千年时熟透的仙桃,也像瑶池里倒映的晚霞,肌如凝脂,肤如润玉,一袭白衣胜雪,而那一夜的月光温柔如水,温柔得让人想犯罪。

琼楼玉宇间,云海倒腾。孤如岛将仙女抱上九百九十九级的云梯,闭上了眼,准备吻下去。

在唇齿相接前那一段如宇宙洪荒般漫长的等待,是孤如岛这辈子最激动的时刻。

谁料,孤如岛还没来得及吻下去,十万天兵,驾着黑云,压城而来。

卧槽!孤如岛生平首次见到如此多的围观群众。

二十八宿、九曜星官、十二元辰、五方揭谛、四值功曹、东西星斗、南北二神、五岳四渎、普天星相,共十万天兵。

好眼熟,这不就是当年捉拿齐天大圣的架势么。

十万天兵中,一道电光,路人甲闪出阵前。

路人甲提着九尺大砍刀,怒喝道

『妖猴,你涉嫌调戏良家少妇,吾等奉玉帝之令,特来捉你归案!』

这话听得我云里雾里,脸上一个大写的蒙逼。

『看来你是不会轻易束手就擒了,上次大闹天宫的时候败给你,此次定要将你首级拿下!!!』

纳尼?!

我可是按时缴纳党费,从不闯红灯,为社会主义新桃园搬砖加瓦,遵纪守法的仙界好市民啊。你们这群城管节操何在?

说时迟那时快,十万箭羽齐发,奔我而来。

『庐山烟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

到得还来别无事,庐山烟雨浙江潮。』

命悬一线的紧急关头,我竟然情不所起,一往而深地吟出了这首诗。

对!娘给的绣花针啊!娘说可以保命的啊!

我从肚兜里摸出祖传绣花针,十万支 骤雨般密集的箭已经迎面扑来。

血,鲜红的血,滴落在九百九十九级云梯上,染成一道红霞。雷电嘶鸣,风雨大作,星辰暗淡的一瞬,我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躺在身前。

娘!!!

我跌跌撞撞地冲向前,抱着唇色泛白的娘撕心裂肺地痛哭。

『岛儿,我本是仙界一小仙,私自下凡,与凡人相爱,孕齐天大圣孙悟空转世,你前世虽助唐玄奘西求取真经却未能成佛,只因尘缘未了,枷锁未脱。今世你只是个凡人,你能升仙,是因我将自己化作仙气藏于你体内。

那定身术,也是我使的,你根本没有法力。那仙女,就是你这一世的劫难,祖传的绣花针就是如意金箍棒。你的能力已被封印,只有戴上金箍,才能解开。但是戴上金箍,也就意味着受人控制,念动咒语,你将痛不欲生…』

娘!!!!

我盯着娘手里紧紧拽着的一个金箍,胸口有一团火焰灼得我疼。

十万天兵不再搭弓拉箭,提起手中的兵器压着黑云向我袭来。

仙女躺在云梯上,定身术已经解除,正楚楚可怜地望着我,眼神中似乎闪过一丝羞怯。

我右手拇指和食指捏着绣花针,左手拾起了金箍,手触到金箍的一霎那,潮涌般的回忆在我脑海里闪现。

我感受到了火焰山的炽热,看到了女儿国那些惊艳的皮囊。太上老君炼丹炉里的三味真火仿佛烧着我的七魂六魄。还有个那个能让日月失色时光倒流的月光宝盒,装满了我蒙尘的心事。

我想起了自己拔出那把紫青宝剑时,仙女那不可思议中又带着柔软的眼神,想起她将刀刃架在我脖子上的一柱香时间。

原来,她叫紫霞,曾在我心底留下一颗永远都擦不干的眼泪。

这都过了多少个五百年了?大把的时光碎片握在手中,风一吹,便散作漫漫黄沙。

回忆再美,也是这一吹即散的沙。

记得上一次我戴上金箍的时候,是在那个残阳如血的黄昏。

夕阳武士站在低矮的古城墙上和紫霞拥吻。而悟空落寞的背影消失在漫漫黄沙路中,肩上扛着的金箍棒似乎也真的有一万三千六百斤,沉甸甸的,压的他表情凝重,眼泪都快要掉下来。

他好像一条狗啊!

所以悟空每晚做梦的时候都会将一个名字重复地喊784次,然后第二天继续沉默地赶路。八戒说,那个名字叫做紫霞的人一定欠了悟空很多钱。

十万天兵如疾风骤雨席卷而来,我颤抖着手戴上了金箍,抹掉眼角的泪,回头对紫霞一笑,在她温柔的眼神中,坚定了勇气。

绣花针变作无坚不摧的铁棒,脚下升起了筋斗云。飞蛾扑火,万物轮回,我总算明白了舍生取义的道理。

十一

『神话中的那一晚,天地失色,日月无光,孙悟空独战十万天兵,杀的对手丢盔弃甲,落荒而逃。金色的铠甲,照亮了夜空。』

这个故事是我娘给我讲的

我娘叫紫霞,她的双眸如天上瑶池里的水一样蓝,娘总是对我说,从前有一个盖世英雄,身披金甲战衣,他戴上金箍其实不是为了什么取经大业,而是要踏着七彩祥云去救一个姑娘。

而我爹叫孤如岛

和你一样

是个凡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