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简书的格言——“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

每次看到这句话,我就默默地反思一下自己,我够努力了吗?我着急了吗?

要说不着急,那一定是已经坚持了很长时间的人说的,或者是成功了的人说的。要说努力,那也是坚持了很久但始终看不到希望的人想要放弃的。

我算不上特别努力,但我还是努力的,尽量地写,尽量地思考。当然,也希望自己可以尽快获得自己以为努力就可以换来的回报。

可是,世间事就是如此的,你越是求,就越是不可得。即使已经远远看到了目标的影子,可就是怎么都靠不近、挨不到。

去年上半年,我羞涩而忐忑地开通了公众号,都不好意思去推荐给谁,因为我怕我写出来的文字成为别人嘲笑的娱乐节目,而我曾经对文字的热爱,没有带给我更多一点的信心。

但是我觉得我就是喜欢写啊,又因为内心太多郁积的情绪和思想需要释放,索性就当是消遣吧,有一搭没一搭写写,也挺好。

后来,是得到了一些朋友的鼓励,内心的自信开始一点点膨胀和萌芽。于是想,总得想办法让自己写得更好一点吧?好歹我骨子里也是个爱学习爱优秀的人哪,这么一想,就报了个微信写作班。

在这个班里,获得的最大收获,就是知道了简书,知道了今日头条,知道了我还可以闯入互联网广阔的写作平台里面。

从七月份开始,我在简书开始写字,在今日头条和豆瓣发布原创文章。

我想我从来没有认真考虑过我到底要专注在哪一个主题,因为我根本就不知道自己能好好地写哪个主题的深度文章,我不是谦虚,我是不自信、心里严重缺乏底气。从根本上说,我是个认真的人,工作如是,生活如是,写作也如是。

然而让我自己都惊讶的是,用非常快的速度,我获得了今日头条巨大的阅读量,还很快地获得了原创标签。这让我不由得精神大振:原来我的文字是不差的呀!

其实我更想获得的,是微信公众号的原创标签。也许是我从一开始就盯错了目标,所以,反而不着急的却更容易得到......

我继续看着公众号,我想办法努力地坚持写,可是望眼欲穿,却终究求而不得——原创功能就是不给我。

写了一年之后,看着我散漫无边的各种主题,看着我起起落落无法保证的阅读量,我的热情开始渐渐萎缩。

写一个专门的主题吗?自己觉得在哪个领域都不精通,也早已缺乏毅力和恒心去刻苦攻坚。

继续写下去吗?是的,因为梦想可以没有,但是兴趣却不可以没有。

其实每一篇文章心里都是没底的。我写不来热门话题,也写不出爆文。想写下去,惟有自欺欺人——我的文章是给懂得我欣赏我的人看的,为了那些鼓励我欣赏我的人,我得用心、好好地写!

去努力经营个人品牌、提升知名度?看来看去,觉得对于我这样喜欢疏懒的人来说,确实不适合。那么,还写不写呢?如果写出来的文章都没人看了,怎么办呢?

在写作最初的冲动和激情渐渐冷却下来以后,我开始思考自己到底还要不要继续“写下去”这个严肃的论题。

不写吧,好像已经放不下了,况且这一年来的努力,就这么随风了?

还是写吧,因为写作的过程虽然并不算得一种享受,却可以让我的心平静,也让我和我的心情被别人看到。我不再孤单,因为总有那么几个人会看我写的东西、会认为我是很棒的......

得到别人的认可,会是让自己更加努力的动力,也是让自己积极快乐的一种方式。

我开始放慢了写作的速度,其实也是因为疏懒的毛病又犯了。

可是我并没有停止要写下去的念头,是的,我喜欢写,我不应该放弃。只是我没有想好我要写什么样的东西才能让很多人喜欢,而我构思的东西,却一直还没有足够的自信去开头。

这是为自己的懒惰寻找的另一种理由吧——我还没准备充分,我也不可能写出什么大动静,那就慢慢来吧,反正写什么、什么时候写,也没有什么压力。

在我对微信公众号的原创功能放弃了希望之后,我不再着急要更新文章,也不再匆匆忙忙地写着什么。

然而人生就总是这么富于戏剧性的。你求的时候,怎么都不给你;不求了,就这么甩了过来......

今年二月,新开了个公众号,也努力地发文,然而却就是迟迟没有得到原创通知。这两三个月来,没写几篇文章,中间甚至中断了两个月的发文,可是就在今天,突然就这么收到了邀请开通原创功能的通知!我曾经苦苦想要的一道通知,却在我不存希望不再想望的时候递了过来——这种感觉让人不免觉得难以置信和儿戏。

我看着那道通知,没有欣喜,却忍不住摇头自嘲。在我几乎不想再努力了的时候,却递过来了我曾经求而不得的东西,这算是一个鼓励?还是提醒?是认为我不该轻易放弃曾经努力下来的写作兴趣?还是认为我写的东西需要被肯定一下?

不管怎么说,这个时候拿到了这个原创标签,也算是对于我渐渐消沉的写作心态来一道精神的激励吧,让我看到我的付出终究是值得的,让我知道我的努力总是被记录了的。

在路上,有的人跑向前方,有的人开着车子奔向前方,而我,溜溜达达,看看风景,悠悠懒懒,一路前行,不一定要走到多远,只要这一路自己觉得开心就好......

“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原来一切的一切,最敌不过的就是坚持,而所有的结果,都需要记得莫强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