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头鹰”葛晨的那人那事!

“猫头鹰”葛晨,各位青岛的听友们,你们还记得这个人吗?

葛晨十几年前曾经是青岛广播电台的一个主持人。

那时静空我最近在做电台杂志时,无意间说起记得青岛电台曾经有个主持人的节目不错,我很欣赏他。

没想到,小编姐姐竟然很激动,说那是我的好朋友啊!

都说现在是个地球村,原来青岛也不大啊!有这么巧的事儿就发生在你身边,不可思议!

要说葛晨兄真是个奇才,他上直播节目从来不带稿子,为了做好节目他竟然能把交通法规整个背下来,所以扎实的业务水平可以让他自己胜任直播类节目。

想当年,他主持的节目《汽车俱乐部》变成了出租车司机们的娘家,有什么不懂的,都要等着热线开通的时候,抢着打进电话,寻求葛晨的解答。葛晨的评论和解答经常是简单、直接,直指问题的关键,这种风格也受到了广大青岛市民的热爱。

在我的印象里,因为他自称是出租车司机们的守夜人,经常会仗义执言,所以人送江湖绰号“猫头鹰”!

我们的小编姐姐经常说,葛晨是她最佩服的岛城电台主持人之一。不知道青岛的出租车老司机们,你们还记得葛晨吗?

葛晨是我们小编姐姐的好友,他的夫人徐阳和小编姐姐也是好朋友。因为同在电台共事的原因,他们几乎能做到天天见面交流。那段鎏金岁月至今都让她非常怀念。

前几天,葛晨通过微信,给小编姐姐传来一篇他自己写的文章:《葛晨:20年前,和我一起做节目的小伙伴儿们》,小编姐姐看文章的时候,眼睛红红的。

葛晨和小编姐姐说,真没想到,我离开电台后,竟然还有人给我搞了个纪念日,还制做了节目。

看着文章,小编姐姐似乎瞬间穿越回到了过去,眼睛开始放光,说起那段让她热血沸腾的日子。

想当年,“猫头鹰”葛晨因为屡屡为出租车司机们的利益着想,不断发声。而且敢于说真话,并且次次都能切中要害,所以是收听率不断攀升,成为当时电台收听量最高的一档节目。

你知道他的节目最后能火到什么程度?连政府部门都重视起来了。最后,为了倾听民意提高服务,青岛的交警大队每天都会有专人负责收听葛晨的《汽车俱乐部》节目。

青岛电台的一位资深老播音员曾经评价过,葛晨是很多青岛人心里的一座丰碑。

在葛晨和徐阳离开青岛的前一天,也就是2000年的10月22日,葛晨最后一次主持《汽车俱乐部》的电台直播。在节目中,葛晨告诉他所热爱,同时也喜爱他的听众们,因为个人原因,他要去进修了,希望以后回来能更好的为大家服务。

没想到,节目直播完后,下午四点钟,当葛晨走出直播间竟然发现:在短短的半个小时里,无数辆出租车开到了青岛电台,停满了附近的路上。

据小编姐姐回忆,当时她就在办公室里往楼下看,哇噻!那个壮观的景象无法想象!

放眼望去,外面火辣辣的一片全是出租车的红色海洋。有人还打出了横幅,上面写着四个大字:挽留葛晨。

当葛晨走出电台大楼,向所有前来挽留他的出租车司机们三鞠躬的时候,很多人都哭了……

那一年的10月23日,葛晨走进了机场准备飞往外地。为了避免出租车前来送行造成拥堵,在葛晨乘坐的航班起飞前,机场方面规定出租车一律不得进入机场。

那时静空我听得是瞠目结舌,我在想,这种“追星”的场面估计只有在现在当红明星的身上才能见到吧?

我们小编姐姐那天是被朋友用私家车送进机场的。在互道珍重的那一刻,小编姐姐和葛晨夫妇三个人抱头痛哭。

因为他们每个人知道,再也不能天天相见啦!当然,那些录完节目后一起吃火锅、一起喝着啤酒烤五花肉的日子也渐行渐远了。

现在,我们小编姐姐最想念的,就是希望能再听到葛晨和徐阳的声音。

在这里,那时静空我就想给你介绍一下,“猫头鹰”葛晨最近所写文章到底说的是啥?他是这么写的:

2016年7月28日,朋友在Facebook上加我为好友,后来我们又互相加了微信好友,再后来朋友又把我加进他的微信群。

没想到,在这里我见到了20年前的小伙伴儿们!

没想到大家在微信群里一聊就让我穿越回了20年前的7月28日。他们说,这是一个和我有关的20周年纪念日。

感动之余,我也想抽空写点儿碎碎念,既是为了回顾初心,也是为了回归本心。因为我很幸福,我能荣幸地拥有这样一个纪念日!我很庆幸,他们还能记得有这样一个日子。

在我印象之中,挥之不去的日子是2000年10月23日!那一天,半个岛城的出租车都涌到机场外。我知道,出租车司机们来不是为我送行,而是希望我能留下。

我记得25年前,中国各地的广播电台刚开始做直播。以前那些有板有眼的播音员和拿腔拿调的播音方式,因为不适应这种潮流的冲击,立刻在Live和Call in中凌乱了。

那时我还在大学读书。有一天,我正和学院的宣传部长薛晓燕老师做个节目对词儿。他无意间说起省电台主任给他一个紧急任务:要找一个能正常能说“人话”的主持人,特别是男生。(你懂得,这个“说人话”指的是用生活化的声音,不是用专业播音腔!)

哈哈!我一听这话兴趣就上来了,我觉得这个事儿挺有意思。虽然学的主持人专业,但我平时大多时间就是“说人话”呀。而且,我又是个“男银”,听条件我似乎很合适。

我就半调侃地“毛遂自荐”起来,我说:实在不行我临时替你顶一下?薛老师也是吉林电视台和长春电视台的名嘴,娱乐节目主持人。人送外号“薛大炮”。他一听,就一拍大腿说:行啊!

于是,我就这样跑到了吉林省人民广播电台文艺部。一上来,省电台先让我和一位专业女主播一起合作,试着做一期节目。

因为做这个节目时互相感觉很好。于是,和我合作录制节目的女主播就动员我和她一起去电视台工作。

可是,那个年头儿,电视机很少。在中国农村,家里能买一台电视机是一件了不得的大事!当然,电视节目主持人就算有才能,但要是长得丑也是件大事!所以,我说死也不去。

最后,我作为一个大学生,拉着我们戏剧系同学和两位省电台的实习生,就在省电台组建了一个“风雪晨阳•动感四人组”。后来的工作中,年轻的我还培养了一个更年轻的主持人,那是一个才7岁大的儿童栏目主持人。

由于节目还不错,于是我就成了吉林省台第一个编外的节目组组长,那档节目叫“动感星期天”。这个节目每次播出时间长达3个半小时,那可是吉林省电台节目播出时间最长的两档节目之一,也是当时省台在室外现场直播最多的节目。

于是,我们五个人就这样跨进了中国第一批直播节目主持人行列。
徐阳
我和老婆徐阳从此就开始了在各个电台的转战。先后在吉林人民广播电台、吉林人民出版社《现代人》杂志社、厦门人民广播电台经济台、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文艺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大纽约侨声广播电台主持节目。

又一拨新的广播电视和网络人马扬鞭启程了。

我这一生不甘人后啊,在这里也谝一谝吧!我曾获得过中国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最高奖“金话筒奖”,同年还获得了“中国城市电台十佳节目主持人”称号。相关论文皆被收入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出版的多部文集。

回想当年初踏入广播电视业,我的初心就是:主持人,必须说人话!
人生很短,为此,流汗也值!
后来证明:流汗,只是天真最小的代价!
公元前我们太小
公元后我们又太老
有些回忆
是打开密封经年的老酒

20年前,我在青岛工作时,曾记得对青岛的印像,就像一个坐落在中国的欧洲城市。城市文化生活十分活跃、多元和富有个性。

20年前的那个夏天,做为节目二部负责人,我决定开办暑期特别节目,用大学生来主持大学生节目。就这样,那个夏天,所有在青岛的大学生几乎都属于我们的了,节目好评如潮。每天去收发室拿信都必须用一个蓝色的大塑料筐。

那时那刻,我还征召了一个助手和搭档,他叫古南。我们一起主持了后来改变了我和许多人物人生轨迹的节目—《汽车俱乐部》之“路风热线”。

20年啊,弹指一挥间。原来以为20年后,我还是一条好汉!现在看看风华正茂、意气风发的小伙伴儿们,我充其量只能算是一个老汉啦!

回眸这些年,深耕广播电视业,不忘本心,那就是:主持人,必须说真话!

在这里,那时静空我想说,在电台广播曾经的黄金时期里,葛晨的确带给过我们感动,他也收获了不一样的人生。人就应该这样活着,为了更精彩的自己而活。最后,我想对葛晨说:兄弟,无论风雨,一路走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所恐惧的一切其实是你太喜欢了,你恐惧的是失掉界限,恐惧是你的心理防御。 自由的代价是忍受孤独。 安全感低是内心有...
    武麦兜阅读 175评论 0 0
  • 很多人做拉新,都没有策略,找不到方向,每天要么是通过加人软件,要么是换群,或是群体毫无效率的拉新策略,结果是搞了几...
    无为教练李珍华阅读 366评论 0 2
  • 开春后的古城,天气仿似善变的女人,周内的白日,让人以为似乎已然迈入了夏天。而周末,又是阴雨连连,忙碌了一周的...
    王瑞1316阅读 295评论 0 3
  • 我不是来给土匪著书立传的,也不是为土匪正名的,现在的人了解土匪都是一些连续剧里看到的,占个山头领一帮兄弟、拥有...
    漂哥阅读 615评论 1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