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爱,努力爱,传递爱——我的勇敢故事分享

“绽放着明天红色的花蕊,黑夜给了我黑色眼睛,我却用它去寻找光明......”两天的小狮子网络面试在一首好听励志的歌曲中结束了,最勇敢的小狮子们给了我太多太多的感动,更给了无限的力量去梳理我自己的教育成长故事。

最初的梦想,生命的贵人

我是典型的农村娃娃,一开始工作成为了典型的农村教师。很多老师分享,当一名教师是自己从小的理想。我很小的时候就很崇拜我的老师们,但是真正坚定将来成为一名老师的决心却是在上高中的时候。初三时,原本无忧无虑的我,因为家庭各种变故,开始体验了生活的种种艰辛。贫困的不只是生活,还有我对生活的灰心,对生命意义的怀疑。面临辍学的我,内心里还有很多的挣扎,不甘,更多的是无助感。面对我的整日闷闷不乐,父母是知道我不想放弃,我热爱学习。可是他们实在没有办法,温饱都成了大问题,哪里还有余力去支撑我上学呢。

这时候,我高中学校的主任和两位老师走进了我当时借住的勉强可以称为一个屋子的家,刚下过雨,茅草屋顶还在淅淅沥沥的漏着黄色的泥水,坑坑洼洼的地上飘着我的拖鞋,屋子里很暗,所有的东西都用塑料薄膜遮盖着,来的三位老师伸头看了看,立马转身走到了屋外,我很清楚的记得我紧张,拘谨又尴尬的跑进屋里拿了板凳,擦干净让老师们坐,之后学校考虑到我的优异成绩和家庭贫困给我减免了部分的学费。我就这样重新获得了上学的机会。

进入高中,我开始拼尽全力的学习,因为深知机会来之不易。在我上了一学年,第二次面临辍学之时,我遇见了生命中特别感激的贵人——刘纳老师。那时她还是个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英语教师,在得知我第二天就要卷铺盖卷走人的那个晚上,她找到我,问我:"你喜欢读书吗?你想继续学习吗?"我狠狠的点着头,当时就哭了,心里很难过,看着窗户里面那些埋头自习,低头接耳说笑和被罚站的同学,我多么羡慕他们。

刘老师当下就把我揽过来,拍着我的肩膀说:“你别哭,学费的事你放心吧,以后我来帮你交,你也不用当回事,等你以后工作了有能力了,再还给我,不还也没事。你就安心学习,也别有压力……”刘老师还没说完,我已经泣不成声。就这样,我在学习的断崖上又一次获得了新生。后来我才知道刘老师有时还需要借钱帮我交学费。平时还时不时的把我叫到宿舍,像对自己的妹妹一样照顾,给我留好吃的,给我衣服穿。那时,我除了拼尽全力的用学习成绩来回报她之外,在我的心里有一颗梦想的种子悄然种下,我也要成为一名像刘老师这样有爱的老师,我也要努力的变强大,用自己的爱去关心和帮助更多的像我一样的贫困学子,去守护和温暖她们的心灵!

因为爱,努力爱,传递爱

高考选择志愿的时候,我非常坚定的报了师范院校。在大学里,我是自卑而努力的。我努力的学好文化课,努力的争取所有的奖学金,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各种校园比赛。别人去逛街时,我就做各种兼职。大学四年的生活费基本就自己解决了。我的舍友有时不理解我为什么那么努力,为什么不可以轻松一点。只有我自己知道,只有努力的样子,才最心安!

大三的时候,学校组织实习。我们终于要开始转变角色了,终于要把理论应用于实践了。我接触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批学生。特别忐忑,特别兴奋,激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我与这些高一的孩子从早到晚,朝夕相处,虽然为他们上的课不多,但是每一天的陪伴也发生了很多的故事,矛盾,摩擦,一起自习,一起吃饭,一起打球…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孩子们慢慢的对我无话不谈,我感冒嗓子疼,孩子们会给我准备金嗓子,买好梨悄悄的放在我宿舍门口,有好吃的会跟我分享。在将要离开的那个夜晚,我收到了66个孩子的66封道别信,我哭着看完,都不敢走进教师去跟他们道别,我熬了通宵,红着眼睛给每个孩子回了信。在回学校的车上,一路哽咽和不舍。后来的三年,我还经常奔波好几个小时回去看他们。这段经历让我感觉到做一名教师的无与伦比的幸福感。让我更坚定了我是热爱教育,热爱学生的。

毕业之后,我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了临沂市直学校的面试,同时我也顺利的考上了潍坊峡山区一所偏僻的乡村中学。为了爱情,我毅然选择了峡山。开始踏上了教育的征程!

还记得满腔热血的我终于圆了自己当教师的梦。打算一头扎入农村学校,展现自己的教育价值。这所学校跟我理想的校园差别有点大,校舍破旧,地理位置偏僻,住的宿舍楼感觉岌岌可危,里面除了一张床和随处掉落的墙皮真的就再无其它。校园里到处一片荒凉。当背井离乡,舟车劳顿,满怀期待的我看着这幅场景,感觉瞬间心凉了半截。但是同时我又暗下决心,无论怎样的环境,我都要努力成为一名充满爱的优秀的教师。外在的环境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的信念和坚持。

在这里我接触到了自己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批学生。初生牛犊不怕虎,我积极的干了班主任,没有请专业的老师军训,我们就自己顶着大太阳军训,哈哈,人生第一次做教练,发现了不一样的自己。每一节课我都尽力的精心的去备课,每一节班会,我都争取去打动孩子的心,每一个孩子我都努力的细心的呵护。农村学校,家长们并不怎么关注孩子的学习,很多的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的儿童,甚至每个班级都会有连自己名字都不会写的特殊智商的孩子。对于她们,我格外的上心。因为曾经,我的老师用自己的爱帮助了我,细心的呵护我成长,现在我有能力了,是该回报老师,回馈社会的时候了,因为爱,所以努力爱!

班级里有一位孤儿,我从初一带他到初三。他从小没有母亲,父亲在他八九岁时去世,跟着聋哑的叔叔相依为命。就在初二时,他的叔叔也去世了。只有年迈的大爷大娘还靠低保度日。这样的成长环境造就了这个孩子不会表达,不爱说话,作文从来不写,字体混乱不清,而且面无表情,给人特别冷漠的感觉。加上家庭贫困,他总是穿的破旧,头发也洗的没那么勤,大家都有点避之不及。

了解了情况的我,很心疼这个孩子。我发动身边的老师一起来想办法,和热心的老师一起发动了老师和同学们自愿捐款,款物,没想到孩子们都特别有爱心的伸出了援助之手。我又和热心的老师一起联系了公益机构来帮助资助,加上我自己的资助,完全可以帮助这个孩子解决学费和生活费的问题。

与生活问题相比,我更关注的是他的心理的障碍。平时一有空,我就找他聊天,也影响其他的孩子一起来关心他,友爱同学。周末,我会经常去他家里家访,他几乎都是自己一个人在家,自己凑合着下点面条吃,住着破旧的房子,屋里连个窗户都没有,在发黄的灯泡下写作业,我终于知道为什么他写作业常常文字都是挤在一起,甚至重叠的了。后来,我就帮他换了灯泡,常常给他送点食物,尝试着教他炒菜,洗衣服。慢慢的时间长了,他开始话多起来,开始常常露处笑脸,他从来不会主动说老师谢谢,但是我知道他的心里是感动的。现在,他在大家的帮助下上了职业学校,学会了自力更生,去年过年的时候主动联系我表示感谢,我还好一阵感慨,觉得特别开心。

感恩遇见,努力成长

2016年,因为学校离家太远,各种不方便,所以我又努力考入了离家相对较近的现在的单位就职。虽然条件有所改善,但是这里的孩子仍然大部分来自农村,这里仍属于农村学校。我仍然可以在这里挥洒自己的热情和汗水。来到新的单位,一切都是新的开始,我发现这里的教学理念很先进,这里的老师们很优秀,所有的老师都很努力,很上进,校级领导都很务实,也都奋斗在教学一线,兢兢业业。我很受感染,也很努力的争取把一切做好,但是我发现我好像啥也跟不上,加上怀孕,生宝宝,心里每天都很忐忑,生怕被远远的落下,常常充满了焦虑感和挫败感。

直到邂逅沪江,直到遇见金种子计划。真的是怦然心动的感觉,每一次听课都很激动,每一次都充满新奇,满满收获。每一次都很期待,很兴奋,又有些紧张,尤其是上麦互动时,。

在这里,我知道了:

连接,改变一切。共享,教育的新机遇。社群,成长的新途径。行动,让改变发生。

在这里,我忍不住感叹:

每一粒水滴的相遇,能汇聚爱的汪洋。

每一颗种子的萌芽,能芬芳希望的田野。

每一天默默的坚持,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每一小步爱的接力,能传递正能量的光

在这里,我成为一颗勇敢的小种子,遇见了很多的小伙伴,尽情的一起成长,一起吸收阳光雨露,一起抱团成长。

在这里,我的每一点努力都被看见,每当我的小打卡被安妮老师读到,我的统整课程思路和思维导图被安妮老师表扬,每周在金种子光荣榜上都看到自己的名字,心里都特别开心,感觉自己得到了肯定,更有了努力的动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小的种子们,都有着无限精彩的故事。无限教育的契机。

四月份,我也开始积极的学习cctalk的操作技巧,也开始尝试着网络授课这样的方式。第一次尝试直播时还很担心,几番询问摸索,专门研究了王珏老师的foucsky软件,用了一整上午做了课件,结果折腾了半天cctalk里是不能显示动态效果的。又开始研究屏幕分享,原来有一种困难是自己想象的难。 为了增强乐趣,还摸索着设计了问卷星。磕磕绊绊中还算顺利的完成了第一次直播。发现这种方式如果孩子们乐于接受,真的可以把学习延伸到教室以外的地方。对于积极主动,自控性好的同学提供更多的进步机会。一回生两回熟,第二次直播面向的是六个班的孩子,只是还是不太会互动。还有一些功能未解锁。需要学习的地方还很多啊。

但是每一次尝试都让我有收获,有反思,有进步,很开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的五月,收获更多,一直跟着互加听课学习,一起跟唱《写给妈妈的歌》,作为一个新手妈妈,也作为女儿,我被深深的感动,也推荐给孩子们一起来听。525气球宝贝活动真的特别有意义,虽然我的学生们忙于准备中考,并没有能够参与。但是关注着大家的动态,看到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体会到当妈妈的不容易,学会感恩,学会爱。爱的五月,大家一起为爱行走,捐步,小小的活动,大大的公益的心,只有大家都行动起来,世界才会变得越来越美好。

暑假期间,每一天都在互加计划cctalk群里听课,遇见互加计划,兴成长计划、小狮子计划,我是何其幸运!因为孩子小,没人帮忙带孩子,以及其他的一些事情,我常常不能及时的跟上学习的节奏,也没能及时的进行打卡。但是,我都会去观看课程回放。观看老师们的分享,同时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充电,不断的自我反思,努力的成长。很多很多的好课都让我很震撼,都在我的心底里留下了涟漪,都激发了我去认真的思考,去努力的实践,无限感激沪江,因为有你,这个暑假注定不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恩女神们,努力的去折腾

在这里,我还遇到了我的女神们,吴校长,安妮老师,王菲老师…

吴校长的每一次讲课都让人特别崇拜,充满激情,感觉永远都是满满的正能量,出口成章,思维逻辑清晰,带给人力量。同时吴校长真的特别和蔼可亲。

小狮子报名时,我遇到了一点问题,觉得很着急,情急之下就在微信里向吴校长咨询,没想到吴校长很快就给了我答复,并且非常耐心的给我指导,当时觉得特别感动,特别欣喜,也特别感恩。

还有安妮老师,很早就被安妮老师圈粉。超级喜欢安妮老师的声音,很有温度,让人感觉温暖而舒服。和安妮老师交流,也会给我鼓励

还有王菲老师,观看《直播三部曲》,被王老师的青春朝气,阳光自信感染,被瞬间圈粉听到王菲老师的成长历程,敬佩之情溢于言表,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收获掌声的背后一定有着无数满是汗水的付出,有着别人不曾知晓的孤独的坚持,300多节课的陪伴与付出,让孩子们的脸上绽放灿烂的笑,让孩子们的心灵照进暖暖的光,让我忍不住频频点赞。

感谢我的女神们,虽然可能你们不会记得这些小小的瞬间。但是这些温暖的瞬间却给我很多的力量。其实,就像我们平时的一个眼神,一句问候,一次谈心,都我们的学生可能也会产生影响一样。我也会因为你们的鼓励,努力的成为更好的自己,努力的去折腾,成为勇敢的小狮子!

抱团取暖,一起走更远

感叹与互+相见恨晚。新时代的教育可以让教育回归更纯真的模样,互联网让教育更简单,更方便,更公正,更快乐,更纯粹。愿自己能用纯粹的心去面对那一双双苛求知识的眼睛,带她们去感受世界的美好。愿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去和边远的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感恩这样温暖的大家庭,让我去思考:如何去拥抱技术,并且善于驾驭技术,让我思考我该教哪些内容,以帮助学生更好的适应未来我该如何教才能更有效率?怎么知道我的学生达到了教育目标,怎么知道我的策略正确而有效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教师,这三个问题对我来说是我每一天都应该努力思考的问题,每一节课的设计都需要从这里入手,是需要终生为之努力实践的问题。

感恩互加让一群充满教育情怀和教育梦想的人,团结互助,抱团成长。他们因为梦想走到一起,见证了也创造了很多动人的精彩的故事。遇见了更优秀的自己。 要做一颗会思考的种子,每一颗种子都不是独立成长的。

感恩成为一只勇敢的小狮子,不断的借助互联网,借助优质的资源,努力的成长,带领孩子们去看更大的世界!

我坚信,我们的坚持,终将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