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的底层逻辑,是找到正向循环的自律系统

在第一期高效能训练营结营直播时,有很多小伙伴问我:

“三爷,你是如何做到每天9点半就睡觉,5点半起床的?你怎么这么有意志力?”

作为一个“觉主”,我第一反应是:“这跟意志力有啥关系啊?我就是喜欢睡觉啊!”

第二反应是:“睡得好,我才有精力去产出,写文章、做课件、定制PPT哪一件事不需要烧脑啊!”

第三反应是:“我非常清楚自己的目标,所以我自律;因为自律,所以我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因为早睡早起,所以我的精力好;因为精力好,所以我善于时间管理;因为善于时间管理,所以我工作高效;因为工作高效,所以将目标一个一个实现!”

第四反应是:“我是在用系统思维管理自己啊!”

今天这篇文章,就来跟大家分享如何不需要用意志力,而是用系统思维管理我们自己,实现自律有意义的人生~

1.什么是系统思维

系统思维是指在考虑解决某一问题时,不是把它当做一个孤立、分割的问题来处理,而是当做一个有机关联的系统来处理。

与线性思维以及结构化思维的本质区别是,系统思维具有全局性、关联性、动态性三大特征。

比如,你头疼欲裂,去医院检查,医生肯定不会只检查你的头,肯定还会问你颈椎有没有不适症状,或者有没有发烧感冒,或者有没有高血压等等。

这就是因为我们的人体器官及组织就是个错综复杂的系统,每个器官之间有关联,某个器官发生了动态变化,会导致系统里其他的器官组织随之慢慢发生变化~

回到自律的问题,其实我们每个人的自我管理也是一个系统,下图就是三爷的自我管理系统:

你看,是不是一环套一环,最终形成了一个闭环系统~


2.自我管理系统务必要良性循环

如果你习惯性熬夜,你也会有个系统:

因为熬夜,所以睡眠不足;

因为睡眠不足,所以精力不好;

因为精力不好,所以工作低效;

因为工作低效,所以很难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任务目标;

因为完不成目标,所以缺乏成就感;

因为没有成就感,所以越发迷茫自暴自弃;

因为迷茫没目标,所以还是没日没夜的刷剧熬夜......


长此以往,也形成了一环套一环的系统, 只不过这个自我管理系统是恶性循环~


3.找出系统中的最核心变量

每个系统是由N个变量组成的,上面三爷的自律管理系统的变量就有:

自律、早睡早起、精力管理、时间管理、高效工作、目标感等等。

而这些变量中有一个变量是最核心变量,它是整个系统中的发动机,决定了整个系统成败的关键~

请你现在思考一下:

“自律、早睡早起、精力管理、时间管理、高效工作、目标感”这些变量中哪个是自律系统中的最核心变量呢?

有可能你说:“肯定是时间管理啊!时间管理的好,所以才自律嘛!”

那么,是什么让我善于时间管理呢?是靠意志力吗?

抱歉真的不是!

一方面我没那么多力气整天跟自己斗;另一方面每个人每天的意志力指数是固定的,不是你喊几声“加油、坚持住、你可以的”就能够增加自己的意志力(罗伊·鲍迈斯特写的《意志力》这本书有专门的阐述)

我的自律管理系统中最核心的变量其实是“清晰的目标”~

史蒂芬·柯维在《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中写到的第2个习惯就是“以终为始”,个人、家庭、团队和组织在做任何事情时,均先拟出愿景和目标,并据此塑造未来。

我的目标就是帮助更多的职场人提升PPT演说与逻辑思维能力,这个目标让我有一种神圣的责任感和意义感,每每看到学员反馈自己进步了、获得领导赏识了,我的成就感就爆棚~

因为有清晰的目标,所以自律,我会跟一切妨碍我目标的事情说滚蛋;

因为自律,所以我专注,我擅长分配自己的时间和精力;

因为专注,所以我高效,能够在短时间内完成一个个任务目标,比如写文章、做课件、讲课等;

因为高效完成任务,所以当学员进步了,我会有特别大的成就感;因为有成就感,又鼓励了我坚定提升职场人PPT逻辑的这个人生目标~

正所谓“没梦想的人睡不醒,有梦想的人睡不着”,你不自律真的不是意志力的问题,而是你没有清晰的人生目标~


4.找到你的目标感和意义感

可能你会说:“三爷,我很迷茫,我不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

的确,当今社会每个人在生活中扮演很多角色:公司员工、丈夫或者妻子、爸爸或者妈妈;但这些角色都是我们的义务和职责,都不是我们自己!

你有没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问一下自己:“什么事情让我有激情且有满足感,能让我感到存在的意义的,究竟是什么?”

如果你有直接的答案,那么这个就是你的“目标”!

如果你没有答案,那么很可能你是想得太多做得太少,你压根就没有去尝试过人生的各种可能性!

清晰而又坚定的“目标”其实是在很多不清晰的的“目标”池子里筛选出来的,而如果你不去尝试、不去做,那么你连备选的“目标”池子都没有啊!

以上,就是我苦口婆心的分享,这篇文章就是我清晨5点半写的,写完我又有意义感和成就感了,所以又加速了我的自律管理系统了~

祝你早日找到自己的目标,用目标和意义感去驱动自律管理系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