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岁他一诗成名,短短18字风靡整整40年,37岁杀妻自缢,死因成谜

在希腊神话中,有这样一个传说:当黑夜来临时,那些睡在山顶上的男人们,如果谁被月亮女神偷偷亲吻了,醒来以后,他就会要么成为诗人,要么成为疯子。虽然,这只是一个神话传说,但是也非常形象地说明了,在世人眼中,诗人是十分独特的一类人群!

他们常常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与现实生活格格不入。一些人甚至还会做出一些极度反常而奇怪的行为,例如出家、自残、杀人……理解他们的人,会觉得他们是那么与众不同,独具个性;然而,这世界上能真正理解“诗人”的有多少?对很多普通人而言,诗人与疯子似乎只有一步之遥。

其实,对诗人而言,世人的不理解恰恰成就了他们与众不同的精神世界。例如,这位23岁就凭借一首小诗征服文坛的诗人一样,他的一生都不被人们理解。他23岁一诗成名仅18字就风靡文坛40年;他就是中国朦胧派代表诗人顾城,这首小诗就是《一代人》。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寻找光明。

在中国现代诗坛,顾城无疑是一个颇具争议性的人物。他出生在上海一个普通的知识分子家庭,从小就受到了很好的家庭教育和文化熏陶。或许也正是因为如此,才造就了他敏感而多思的性格。小时候的顾城不爱说话,总是喜欢一个人呆着,书成了他唯一的知心伙伴。

后来,因为时代的特殊原因,12岁的他不得不辍学养猪,性格也变得越发内向敏感。对孤独而敏感的少年顾城来说,写作和读书无疑成了他最好的精神寄托。在与父亲下放东北农村的5年里,顾城过得很痛苦很压抑。因为,这与他想象中的是世界完全不一样。

当一个人心中郁积了太多的情感时,他总要找一个发泄口。对敏感的顾城来说,创作诗歌无疑是一个最好的方式。从1974年开始,他就陆陆续续发表了很多诗歌。但是,直到1979年《一代人》的发表,他才为世人所瞩目,成为朦胧诗派的重要代表人物。

这首诗一经发表,立刻轰动文坛,风靡至今。成为中国现代朦胧诗的重要代表。它虽然只有短短18字,却流传极广,影响至深。此后,顾城的诗歌创作也逐渐进入了一个鼎盛时期。可是,令人难以理解的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当顾城的创作事业达到顶峰时,他却突然带着妻子谢烨隐居到了新西兰的激流岛。

然而,他们的隐居生活并没有像人们想象的那样美好。在激流岛隐居了几年后,有一天,37岁的顾城突然拿起斧头,像疯子一样砍在妻子身上。在砍伤妻子之后,他也情绪漰溃了,在匆匆留下4封遗书之后,就立刻上吊自缢了。

他为什么要砍杀妻子?那一天,他们究竟经历了什么?这一切,都随着他们夫妻的去世,成了一个永远难解的谜团。而他的这种极端行为,自然也成世人将诗人等同于傻子的有力借口。毕竟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一个能对自己亲人举起屠刀的人,其行为怎么能让人理解呢?

然而,当我们再回头看这首《一代人》时,我们或许能够从中看出一些端倪。对于这首诗,学界最权威的解释是:它抒发了一代人的心声,寄托了一代人的理想与志向——历经“黑夜”后对“光明”的顽强的渴望与执着的追求。

可是,对于最能体现文人个性的诗歌来说,这样的解释虽然合理,但未免过于苍白无力。对于一部文学作品的理解,结合其写作背景固然重要。可是,在历史上,很多文人的性格发展,并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他们天马行空,纵情自我,像自然界的风一样,难觅其心境。

对于这首诗,如果抛开特殊的时代原因,我们可不可以这样理解:诗中的“黑夜”,其实就是诗人心中理想世界与现实世界的激烈碰撞,它并不拘于特指某一个特定的时代。对敏感的顾城来说,“黑夜”的状态一直都在持续着。他也一直都在尝试着寻找一个突破口打破黑暗。而那双黑色的眼睛就是他突破黑暗的窗口。

在这种不断的寻找与突破中,顾城一直都是无比痛苦的。这种痛苦的心理,就像“黑夜”一样,早在他少年时代已经产生了。只是那时的他,并不懂自己究竟痛苦什么。于是,他只有不断地靠创作诗歌来缓解心中的痛苦,来找寻所谓的光明。

直到37岁时,他作出举世震惊的杀妻行为,他才突然明白那个“黑夜”永远都不会消失。于是,他彻底绝望了!对于这首诗,后人如何理解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曾经有那样一颗敏感而痛苦的心,在黑夜中一直孤独地顽强地跳动着,却始终没有救活一个痛苦的灵魂。

(注:文中图片皆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本作者删除。在此,感谢图片的提供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看到这本书名时,很奇怪,幸福仅是一种感觉,每个人的衡量标准都不一样,虽然在生活中,每个人都想向往幸福,都希望能够...
    晴天娃娃Teresa阅读 307评论 0 0
  • 有点惨,发现体育中心的健身房设备太少,根本没法练,所以我要用自重健身+跑步方式来减肥,饮食方面也要注意。这个希望可...
    抟九阅读 145评论 1 4
  • 学会拐弯,既是一种胸怀,又是一种成熟,也是对自我内心的一种自信和把握。要学会不断地否定自己,慢慢地剔除年少的偏执轻...
    思道明理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