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症的无痛疗法

北德的幸福之堡,摄于2011年

拖延症也许是广为流传的大众病,很多人将其归结于自己懒,想从改变自身入手,收效甚微,其实勤奋努力、意志坚定的人也会深受其困扰。

如果我们不纠结于自身,而是将目光投向我们一再拖延的学习工作任务,也许可以另辟蹊径,找到拖延症的无痛疗法

疗法一:任务墙历和每日清单

在工作中,我们有很多任务是在规定时间内必须处理的事情。比如说我们教师,除了上课和开教务会议之外,还必须定期改作业、出试卷和改试卷、上报成绩、写评语、家长会等等,这是定期的固定任务,还有不定期但必须完成的各类任务,比如学校的各类活动、学生课外辅导等等。要做到游刃有余、胸有成竹、顺利及时地完成这类硬性任务,必须对完成各项任务的规定时间了如指掌,我目前学习到的最好方法是:使用具体到每一天的任务墙历。

路易森隆德2016/17学年下半学期的校历

上面是我们学校统一制定的校历:窄条红色是各种考试时间,宽条蓝色是假期,灰色是周末,学校的各类活动也用文字标记在上面。 因为各类硬性任务规定了具体完成日期,我们可以合理安排自己的日程。这个校历是我的工作指南,我打印了若干份,最大的贴在工作台的墙面上,抬头就可以看见,如果有或个人的、或临时的、或附加的重要硬性任务,我就及时添加在上面。这样做有三个比较大的好处:

1. 不会遗漏硬性任务,造成工作上和生活上的失误。

2. 自己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情,非常清楚,任务都摆在墙上,可以放松大脑,避免焦虑。

3. 可以合理安排规划时间,碰到外界的变化,也许是附加的工作,也许是亲人朋友的求助等等等等,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马上合理做出回应。时间允许,又是个人感兴趣或是觉得值得的事情,就可以做出相应的规划安排,同时不影响自己的正常工作。

除了任务墙历,我每日必用的是任务清单。我除了当老师要上课之外,还是宿管妈妈,要管理一个住有十四人的学生公寓,杂事很多:学生生病请假,学生找借口逃课需要谈话,出差需要申请报销,周末学生的去向,跟班主任沟通学生的表现等等等等。我给自己准备了两个本子,一个本子记录老师的工作安排,一个本子记录宿管妈妈的每日工作,都是具体琐碎、但是必须完成的事情。

记录的方法很重要,除了上面提到的不会遗漏、有条理、避免焦虑之外,还可以作为备份材料,在日后需要的时候,便于查询。

疗法二:简化和美化自己的任务

简化任务取得成功的最好例子应该是简书。简书有「简洁书写」之意,写作界面简单统一无干扰;排版简单明了,标题、字体风格、字体大小、行距等统一限定,不需要排版;基本功能如投稿、打赏等等操作简单。因为形式上的简单,用户可以将全部的注意力集中在写文的内容上,这也是无数写作爱好者喜爱简书,简书用户体验巨好的原因。

这一成功绝不是偶然的结果,而是因为简叔(简书CEO)找到了一个符合人性的方案,他在如何坚持每天写一千字一文中提到:一件事情的障碍越少,那么你越可能去做它。正是因为简书在写作界面、排版和操作上简单、统一、明了,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克服了写作的拖延,加入了浩浩汤汤、蔚为壮观的写作队伍之中。所以,找到简化任务的办法,你也许就找到了治疗拖延症最有效的方法。

除了简化任务,美化任务也是克服拖延症的有效途径。很多人知道读书和学英语的重要,但是总会因为没有时间,一再拖延。前段时间看了一篇文章,讲的是一个大人如何引导一个孩子读书的故事,他说,孩子不爱读书、读得慢、写得也慢,他就送了孩子一套《哈利・波特》,之后也没怎么管他,孩子读书拖延症就治好了,读得巨快。

我也有类似体验,现在上语文课和德语课,会尽量挑一些比较生动、比较有启发性的书或者文章给学生读,上课的时候跟他们讨论文章里的观点,课后让他们写读后感。最近初三、高一班在读乔希・维茨金的《学习之道》,学生们读得很积极,写出来的读后感让我很欣慰,因为我觉得我不用推着他们走了,他们在这本书里悟出了学习的正确态度,一辈子受益无穷。当你的工作内容美好而有意义的时候,拖延症也就不治而愈。

我们学校的国际生和英语国家的老师越来越多,国际文凭组织的教学内容很多跟英语有关,英语这一关非过不可。一开始,我找了几本网评很好的英文原版书,印刷版和有声版都买了,边听边看。这个方法效果不错,有声版一读就过,我必须非常专注,也不会纠结于生词,想着查字典。边听边阅读,既可以学习发音、断句、语音语调,也可以留意单词拼写,听和读可以互相补充,听不懂的可以看,看不过来的可以听。很值得推荐的外语学习方法。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元旦之前在剽悍一只猫的公众号上看到了关于百词斩“阅读训练营”的推广,一百天读四本英语原著,配有声读物,这四本名著是:《小王子》,《鲁冰逊漂流记》,《纳尼亚传奇——狮子、女巫和衣橱》和《骄傲与偏见》。四本书我读过两本,但都没有读过英文,四本书的书评都不错,当机立断,马上加入训练营。现在一百天快结束了,四本书也快读完了,这期间,我没有拉下一天的阅读任务,也丝毫不觉得是种负担。训练营每天推送10分钟左右的选段,文字配有声读物,跟我之前的方法一模一样,只是更简单,不需要书和 Ipod 两种媒体,打开手机就行。

因为简单和美好,我一直坚持到现在。上个星期国际文凭组织为期两天半的培训,全英语,虽然还是有些吃力,但是跟老师、学员的互动完全没有问题,英语也算是轻松地回头拾起来了,以后学以致用应该可以更深入。

疗法三:自己不喜欢不胜任的工作,尽量断舍离

如果有些事情,自己总是一再拖延,也许要考虑是否应该坚持自己做,是不是交给别人做更好。

在读博士的时候,为了养活自己,上了很多课,没有固定单位,是所谓的自由职业者。德国的自由职业者必须每年报税,当时赚的钱不多,时间自由支配,就自己找来书,按照书本上的要求一步一步填税单,交税。博士读完后,找到了工作,事情多了起来,之前那一年的税单我一拖再拖,不是因为怕交钱,事实上,填完税单交上去,基本上都还有得退。那一年的税单,我足足拖了一年,直到税务局下通牒,我才行动,而且还不是自己完成的,而是找了一个税务顾问委托办的。不是不会,而是觉得过于繁琐,不喜欢。找税务顾问虽然要花钱,但省心,那一次钱花得很值,退了不少税。

留意自己哪些事情完成得快,哪些事情会拖延,有意识地专注于自己喜欢并做得快的事情,推掉一再拖延的事情,你也许会突然发现,其实你并不拖延,你只是有选择性地拖延。把拖延的事情去掉,你也可以做到很高效。

疗法四:跟人约定时间合作,共赢 

也许你会问,如果有些分内的工作,你无法完全交给别人做,自己又总是一拖再拖,怎么办呢?这种情况我当然也会遇到,前不久就有一件,我选择了找人合作,约定时间,一起攻克难题。

我目前除了上语文课和针对国际学生开设的对外德语课,还负责对外德语课的安排组织工作,现在学校发展日趋国际化,国际学生目前有60多人,占这个学校学生的六分之一,尤其是来自中国的国际学生,有30来人,占国际学生的一半。他们到德国读中学最大的问题,就是语言障碍。除了少数交换生,或是父母有一方是德国人的国际生,大部分学生都需要额外的德语课,加强德语的沟通能力。

作为对外德语负责人,我需要写一个方案,简化课程安排,并将其系统化。这个工作量比较大,牵涉的细节比较多,我也是一拖再拖,对自己很不满。有一天,突然想到一个主意,我可以找长期合作的辅导学校校长合作,她熟悉业务,热心靠谱。说做就做,我们约了两次,花了两个上午的时间,把方案敲定了,现在已经以我们两个人的名义交上去了,了却一桩心事。

与人合作不仅能治愈拖延症,而且能减轻自己的负担,带动身边的人,给信得过的人以机会,增大他人和自己的影响力。前提条件是,找对合伙人,大度,尊重他人的劳动,不计较得失。

疗法五:完美之前先完成

最后只剩下,无法交给别人,也无法跟别人合作的事情了。比如说,给学生写评语。作为宿管妈妈,我每年必须给宿舍里的14个学生用德语写两次评语。要写得符合她们的实际,各方面都兼顾,对她们还有点提醒作用,总而言之不是件很快可以完成的事情。我的原则是:完美之前先完成。我要求自己提前一个星期写好初稿,不管文字通顺,尽快即兴写完。然后花一个星期,利用碎片时间修改。这样写出来的评语都还不错,也不会过于拖延。

有时候为了追求完美,我们一件事情总是一拖再拖,最后却不了了之,别说完美,连完成都没有做到。这也是我写论文总结出来的经验教训,年轻人总有改变世界、造福人类的雄心壮志,论文的题目往往凌云壮志。其实本科、研究生、包括博士生的论文一般还只是针对一个问题,学习掌握科学研究的方法,有重大突破性的科学研究必须在掌握方法之后,通过持续不断、大量、并有导师指导、有同事合作的情况下,才能获得。所以,个人学位论文的标准必须是:先活下来,再考虑拯救世界;先完成,再完美。


谨以此文,送给成长中的自己,以及同病相怜的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