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自主招生政策摘录


2015年北京大学自主选拔招生简章

(一)申请报考普通类专业(非医学类)者须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1、有发明创造或参加科技类、人文社科类竞赛全国决赛或国际比赛获得优异成绩者(申请报名考生须提供相关作品及证明材料);

2、在我校自主招生专业范围内有相关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并在国内外相关专业学习实践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者(申请报名考生须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并报考相关专业);

3、在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全国决赛获得优异成绩者(申请报名考生须提供获奖证书)。

招生专业:

五、选拔程序

1、初审:根据考生网上填写和上传的报名材料,北京大学本科招生专家委员会将组织专家严格、公正、客观、全面地进行初步审核评价。

2、初审名单公示:初步审核通过者按教育部相关规定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者获得我校2015年自主招生测试资格。

3、测试时间:2015年6月13日-14日。

4、入选资格考生名单公示:获得我校自主招生入选资格的考生,按教育部相关规定进行公示。

录取:对于公示合格的自主招生入选资格考生,我校将根据考生按当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统一安排和我校要求填报的自主招生志愿、高考成绩总分、经公示的优惠分

值、入选专业和我校相应科类模拟投档线决定录取与否。模拟投档线由生源地省级招办按照本科一批招生所有高校在该省(区、市)最终确定的投档比例测算生成。

2015年清华大学自主选拔招生简章

二、招收对象及申请条件

具有各类特长及创新潜质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均可申请。申请学生应至少具备以下特质之一,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1.(类型1:学科竞赛类)具有各学科竞赛突出特长的学生;

2.(类型2:研究创作类)在科技发明、研究实践、文学创作、创意创新等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学生;

3.(类型3:突出才能类)在语言、逻辑、智力、记忆、国学等方面具有特殊天赋或才能的学生。

2015年上海大学自主选拔招生简章

三、报名条件

符合上海市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报名条件,且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热心社会公益的上海市文理科高中毕业生,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即可报名:

1.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省级赛区二等奖及以上的考生;

2.高中阶段在其他全国性重大比赛或国际竞赛中获奖的考生;

3.高中阶段在省市级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英语、作文等学科竞赛中获奖的考生;

4.在某一方面具有突出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考生(考生需提供相关的证明材料);

四、报名办法

1.网上报名

2015年3月9日~3月27日中午12:00,考生登陆“试点高校自主招生报名系统”(网址:http://gaokao.chsi.com.cn/zzbm/ 以下简称“报名系统”)进行报名,根据提示在网上提交:1)个人基本信息;2)个人照片;3)中学信息;4)高中阶段课程成绩及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等第;5)高中阶段参加的社会活动及获奖记录;6)专业志愿;7)个人陈述。提交后打印由系统生成的自主招生报名申请表。

网上报名提交后,我校将对考生网上填报的个人资料、电子照片等信息是否符合要求予以反馈(电子照片的具体要求见“报名系统”)。请于网上报名提交后的下一个工作日12:00后到原报名系统查看反馈结果,并下载报名表。

2.书面材料寄送

2015年4月1日前(以收件日邮戳为准),请将以下书面材料按序装订后(使用A4纸张),EMS快递至上海大学招毕办(上大路99号上海大学A楼422室 ;邮编200444):

1)个人网上打印的自主招生报名申请表(需所在中学审核确认、盖章);

2)高中阶段课程成绩及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等第(需所在中学审核确认、盖章);

3)个人陈述,着重突出本人的学科特长及创新潜质方面的内容,字数在1000字左右(需本人签字);

4)网上下载打印的《考生承诺书》(需本人签字);

5)符合报名条件第1-3条的考生,需提供获奖证书复印件(参加面试时出示获奖证书原件);

6)符合报名条件第4条的考生,需提供能证明自己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书面材料(如材料为复印件,参加面试时需出示原件)。

考生所提交的申请材料一律不退还。我校将通过报名系统对是否收到考生材料予以反馈,请于报名期间的周一、周五进行网上查询。

注:凡有中学、社会团体和专家个人为考生实名提供推荐材料的 ,推荐人应对其真实性负责,推荐材料需要推荐人亲笔签名,并由推荐人邮寄,不得由考生邮寄。中学要公示所有经确认推荐的考生名单及相关材料。

五、选拔程序

1.资格审核

2015年4月,专家组对考生的报名材料进行审核。

2015年4月30日,考生登录“报名系统”查看是否获得测试资格。

我校将按教育部的规定公示获得测试资格的考生名单。

2.笔试

1)笔试科目:

报考人文社科类: 中英文阅读及写作;

报考理科试验班类、经济管理类、理学工学类: 数学;

六、录取政策

获得我校自主招生入选资格的考生满足下述要求者,我校直接予以录取:

1.必须参加2015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考试,且高考成绩达到上海市本科第一批录取资格线;

2.必须按上海市教育考试院自主招生志愿填报的规定填报我校以及获得承诺的专业;

2015年大连理工大学自主招生政策

报名条件:

A级条件:在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全国决赛中获得一、二等奖者。

B级条件:

在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含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全国决赛中获得三等奖和在各省级赛区奥林匹克竞赛(含数学、物理、化学)获得一等奖者;

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或“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或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获得一、二等奖者;

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获奖者。

C级条件:

获得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等五大学科省级竞赛三等奖及以上者;

获得省级及以上创造发明奖或国家发明专利证书者(外观专利、实用新型专利以及未正式取得专利证书者除外;须第一发明人)。

测试形式:

申请A级和B级的考生只需参加面试;申请C级的考生需参加笔试和面试。

笔试介绍:

1.测试内容:数学和物理

2.测试时间:2015年6月14日-15日,用时3小时。

3.测试地点:大连理工大学凌水校区(具体时间和地点以考生《准考证》为准)

面试介绍:

1.测试内容:注重考察学生公民素质、知识结构、创新想象、科学思维、心理状况等

2.测试时间:2015年6月14日-15日

3.测试地点:大连理工大学凌水校区(具体时间和地点以考生《准考证》为准)

综合成绩折算方式:

笔试:满分200分;面试:满分100分

录取优惠政策:

在高考录取时,我校将根据入选资格考生高考自主招生志愿、高考文化课成绩、经公示的优惠分值、入选专业和学校模拟投档线决定录取与否。

江苏省理科选测科目一为物理,选测科目二不限,学业水平测试的等级要求为:选测A、A,必测4C。

资格认定及专业分配

我校按照自主招生测试成绩择优确定合格考生,其中A级和B级按照面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C级按照笔试和面试成绩之和从高到低排序。

资格认定:依据考生报名条件及测试成绩确定相应合格等级,其中B级面试排名前10%者可享受A级政策。

我校将根据考生自主招生报名时专业志愿、测试成绩和各专业计划情况确定考生入选专业:

获得A级和B级资格的考生,直接满足考生自主招生第一专业志愿;

获得C级资格的考生按照“志愿优先”原则确定入选专业,无法满足专业志愿且服从专业调剂者,我校将通过专业调剂确定其入选专业,除软件工程(含网络工程)和软件工程(日语强化)专业外,涉及其它专业调剂时将不征求考生意见。

哈尔滨工业大学

招生条件

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理想信念坚定、思想品德优秀、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优秀高中毕业生,且具备以下报名条件之一:

1、参加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获得省级赛区一等奖(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及以上奖励的高中毕业生;高中阶段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

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或“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获得全国一、二等奖的高中毕业生;

高中阶段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可持续发展能源、工程、环境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的高中毕业生。

2、积极参加创新性研究工作或研究性学习,发表具有较高创新性的论文、获得发明专利、或有具体科技发明成果的高中毕业生;参加其他大型科技创新类大赛取得国家级或国际级奖励的高中毕业生。

3、高中阶段理科生在数学、物理、化学某一学科,文科生在英语、语文某一学科确有突出特长,且报名平台要求的八次考试中该学科年级排名至少两次达到全校前1%的高中毕业生。

解读:

哈工大2016年对于自主招生条件要求更加具体,例如:2016年明确指出数理化或者是语文、英语某一科学必须至少两次达到全校前1%。虽然要求具体,但是还是给予了众多无任何奖项考生的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北京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 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及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自主招生改革试...
    万_维阅读 186评论 0 0
  • 2017年高考录取已进入尾声,2018届学科奥赛备战、自主招生规划和高考的战鼓也要敲起来了,本文整理了新高三包括学...
    江苏家学宝阅读 787评论 1 1
  • 心理学知识可以帮助自己成长,心灵健康。自己强大了之后,周围环境也会跟着改善。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温柔的对待这个世界...
    aimeelala阅读 168评论 0 1
  • 处在怪圈,陌生熟悉又陌生,新鲜厌倦又新鲜,貌似物极必反否极泰来,可内里的本质又是什么? 世界几种类型的人类,一是生...
    里巷浅肆阅读 1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