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动画启动硬件加速

随着页面效果越来越炫酷,页面被载入的动画量也逐步提升,对设备的压力也就越来越大;开发中,如果不讲究些技巧,页面常有卡顿现象,影响了用户体验;因此,前端们又开始挖掘好用的办法,如启动设备的硬件加速功能。

# 从一个动画开始分析

  【说明】案例中没有提供适配前缀如 -webkit-,请自行添加

<div>
  <span></span>
</div>
div {
  position: relative;
}
span {
  display: block;
  position: absolute;
  top: 0;
  left: 0;
  width: 15px;
  height: 15px;
  border: 5px solid antiquewhite;
  border-radius: 50%;
  animation: run-around 4s infinite;
}

@keyframes run-around {
  0%,100% {
    top: 0;
    left: 0;
  }
  25% {
    top: 0;
    left: 150px;
  }
  50% {
    top: 150px;
    left: 150px;
  }
  75% {
    top: 150px;
    left: 0;
  }
}

  效果为一个小圆环在做画方运动。

分析】打开 Chrome 的开发者工具徐那种Timeline,可以看到如下信息:

  这是动画从 0%-25% 的执行过程。能发现,整个过程都是比较耗时且 CPU 频繁的凸起小山峰,把鼠标移动到浅绿色带有毫秒时间的栏目时能看到 FPS 也大致在 20-50fps 之间,对于移动设备,达到60fps是流畅的效果的标准;
  然后,我们再看看执行过程渲染树的变化:


  可以看出,浏览器在不停的重绘 repaint,这当然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也难怪会出现卡顿现象。

# 卡顿了怎么办

  我们换做【CSS3动画】中的 transform 来看看效果:

@keyframes ball-around {
  0%,100% {
    transform: translate(0,0);
  }
  25% {
    transform: translate(0,100px);
  }
  50% {
    transform: translate(100px,100px);
  }
  75% {
    transform: translate(100px,0);
  }
}

分析】看看 Timeline


  整个过程中 CPU 占用基本为空,也能稳居一个比较高的帧数,保持这动画的流畅运行。
  再看看 Event Log

  动画演示期间并没有过多的 repaint 操作;

  或许你不服气,因为在日志了同样看到了也有多个Paint操作,为什么就说没有过多的 repaint操作,OK,没关系,那既然重绘是浏览器干的,浏览器它肯定知道页面元素什么时候/哪里被重绘了,我们可以让它帮我们标记出来:

  按 ESC 打开 Rendering 面板,如果没有就到More tools里面添加打开,选中Paint FlashingFPS Meter

  看注释,可得知 Paint Flashing是用高亮形式标记出页面中需要重绘的地方, 再回退代码到由top和left实现的方案,可以看到如下展示:

使用top和left实现动画

圆环位置被高亮框覆盖这,也就是说,该方案下这个圆环是一直被重绘的,而使用transform动画这没有被标注,如下


使用transform方案实现动画

  另外,我们还注意到页面上多了一个面板,可以看到电脑时时的帧数信息和GPU信息,即 显卡信息,我们利用显卡帮我们处理图形问题,当然会比DOM操作来的流畅。


# 硬件加速的工作原理

  浏览器接收到一个页面之后,将html解析成DOM树,浏览器解析渲染「html」的过程 按着一定的规则执行,DOM树和CSS树结合后构成浏览器形成页面的 渲染树 ; 渲染树中包含大量的渲染元素,每一个元素会被分配到一个图层中,每个图层又会被加载到GPU形成渲染纹理,而图层在GPU中 transform 是不会触发 repaint 的,这一点非常类似3D绘图功能,最终这些使用 transform 的图层都会由独立的合成器进程进行处理。也正因为这个原因,避免了频繁 repaint

  继续看我们的牛叉的开发这工具。还是刚才的位置,打开 Rendering 面板,勾选layer border

  我们能很清楚的看到页面有那些图层,我们的小环,也占用了一个图层。而top-left方案则没有。

哪些情况会创建图层呢?
  • 3D 或者 CSS transform
  • <video> 和 <canvas> 标签
  • CSS filters
  • 使用 z-index 时,发生元素覆盖

  再想想我们的动画,其实都是2D的,并不是3D的。没错,所以我们才会在 Event Log 中看到多个 Paint,其实是开始动画时有一个(create),结束动画时有一个(delete)。当循环执行动画时,每一个周期会发生两次Paint,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说 没有发生太多paint 的原因。相比与top-left方案的每一帧触发一次Paint来说,效果已经非常明显。

那为什么又会有两次Paint呢?

  则是浏览器渲染设计的区别所在。浏览器在渲染前就创建3D transform 的独立复合图层,而在运行期间才为 2D transform 创建。因此,动画开始时,生成新的复合图层并加载为GPU的纹理用于初始化 repaint ,然后由GPU的复合器操纵整个动画的执行。最后当动画结束时,再次执行 repaint 操作删除复合图层。

# 使用 GPU 渲染元素

  或许你会想,既然GPU加速这么好用,那我全用GPU好了,但实际上只有少数的几个可以触发GPU的硬件加速

  • transform
  • opacity
  • filter

# 提高GPU的使用率,强制使用GPU渲染

  因为2D transform 依旧会发生两次 Paint 操作,我们其实可以避免这种现象产生:

.transform1 {
    transform: translateZ(0);
}
.transform2 {
    transform: rotateZ(360deg);
}

  强行设置 3D transform ,浏览器识别到这是一个3D动画,渲染前就创建了一个独立图层,图层中的动画则有GPU进行预处理并出发了硬件加速。

  如果一个元素的背后是一个复杂的元素,那么该元素的 repaint 操作就会浪费大量的设备资源,我们就可以用上方的技巧强制出发GPU加速来减少性能的开销。

第一个动画的扩展

  假设我们的页面有个全屏的被模糊过的背景图片,然后界面上有个简单的动画。此时,无论是 top-left 方案,还是 2D transform,都会触发repaint,这就造成背景图片也被 repaint;这有多坑相信大家都能想得到。
  但是,如果我们利用 transform 技巧重构这一效果,将模糊过的大背景图存放到另一个图层中,就不会再受动画影响重新出发 Paint 事件了。

# 使用硬件加速的注意事项

  使用硬件加速并不是十全十美的事情

  • 过度使用引发的内存问题。
  • 使用GPU渲染会影响字体的抗锯齿效果。这是因为GPU和CPU具有不同的渲染机制。即使最终硬件加速停止了,文本还是会在动画期间显示得很模糊。

浏览器提出了一个 will-change 属性,该属性允许平台开发者告知浏览器哪一个属性即将发生变化,从而为浏览器对该属性进行优化提供了时间,但兼容性不是很好

.example {
    will-change: transfrom;
}

# 后语

  本文带有大量个人理解,如有不同意见和建议,欢迎交流

参考
CSS动画之硬件加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