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篇 | 用对这个方法让孩子越来越自觉

01

写在前面的话

家有上学娃的爸爸妈妈们,估计常感叹:现在的娃太不自觉了,什么都要催。我小时候父母没空管,作业自己做,10来岁就学会做一家人的饭,成绩照样能名列前茅。

接下来我想我跟孩子相处一天为例,如何引导他从不自觉慢慢变得越来越自觉的。

02

孩子学做主人翁后,他会如何变自觉呢?

▼ 1、妈妈抓核心,适当放权孩子,让他有自主行为的掌控感

孩子主动、自觉的思维习惯,需要在日常的点滴中培养,我会把重心放在启发上,亲自示范+语言引导让孩子不知不觉中去学定目标和行动计划,而不是直接告诉他要做什么,怎么做。

早晨上学前、下午放学后是我重点关注的两个时间段:

①早晨上学前:

心情愉快能为一天的学习赋能,所以我会为早餐和上学预出宽裕的时间,准备一份娃爱吃的早餐,只谈论食物是否好吃,明天还想吃什么?妈妈的早餐可以如何改进。

吃完早餐陪孩子走大约十来分钟到学校,一路我会顺着孩子的关注点去聊天,他看什么就聊什么。

有时,他会发现一只可爱的小狗,我会假装小狗的角度跟他说:哎呀,小帅哥,我也好想跟你去上学啊,上课肯定很有趣吧?

有时,他会悄悄的跟路上的同学比赛,超过一个一个同学走得飞快,我会模拟成竞技游戏的旁白,有位选手追上一个啦,两个啦,很快他就超越十个咯。

一段大约30分钟左右的亲子互动时光,不仅为我们营造了轻松愉快的好心情开始一天的学习和工作,也让我慢慢体会到童真的可爱,其实每个人心里都藏着一颗童心,生活需要自得其乐的心态。

偶尔碰上时间紧甚至意外迟到,我选择陪他一起感受紧张,但绝不催促和代劳,让他自然承担安排不当的后果。因为得到了我的充分理解,孩子反而在尝到迟到后果后开始反思和自己去想对策。

②下午放学后:

一定要养成放学马上做完作业,再去做想做的事这样的好习惯。

我们是双职工的家庭,经过一二年级在托管并没养成自主作业习惯后,三年级跟孩子商量他愿意自己回家独立做作业。

可小孩的自我约束力不如成人,所以我和他约定放学回家做作业前先打个电话我,通过电话大概就知道他一天的心情和当时的状态。

如果有烦恼我会以听他说为主,等说得差不多负面情绪也能舒缓了,开始进入主题,让他自己说下作业安排。

刚开始既不会表达情绪,也不会拆分作业时,我会以一些简单的开放式问题让他知道怎么说。

例如:今天上学开心吗?有没什么好玩的事呀?

或封闭性的选择性问题引导他感觉到是自己选择的。

例如:你们今天布置的作业多吗?

都有哪些呀?

那语文、数学和英语,你想先做哪个呀?为什么呢?

嗯,我看你的条理性比昨天又有进步了,昨天数学花的是40分钟,你今天打算花多少分钟呢?

聊清楚后,我会加上一段总结和激励性的反馈,强化他愿意快速去做的动力:

你整理的好清楚呀~那我不耽误你做作业咯~好期待回家你就做完了作业,这样可以陪我下去散步咯(或下一局国际象棋),

(散步和国际象棋其实都是他最想做的,选择最近孩子最想做的事情作为做完作业的即时激励非常有效。)

经过不断重复类似的交流,即锻炼了儿子定目标、做计划的思维能力,还让他一天比一天更独立和自律。

孩子毕竟是孩子,也会有失败的时候,像没忍住回家就玩起了新买的玩具,或翻开了一本课外书,那在我下班回到家前是铁定没开始做作业的。

他开始跟我一起找原因怎么能够回家马上就做作业,学会了一些对自己有效的应对方案。

例如:回家不能先休息5分钟而是要直接做作业;每天想一个让自己有动力的愿望;妈妈出门前给他写一张纸条;每一项作业记上开始和结束时间。

▼ 2、真诚欣赏,做一个会反馈的妈妈

每天准备睡觉时,我会带儿子来个简单的复盘,这一天收获最大的事、想不明白的烦恼,相互给对方的反馈。

我会用表达欣赏的方式把这一天他做得好的行为和习惯特地强调一下,让他在这一天不管发生了什么,都能带着满足、愉悦地进入梦乡。

例如:妈妈今天发现你有了一个小小的改变,就是发现你做作业越来越灵活了,像今天因为语文写字容易累,你调整了先做简单的数学作业再做语文,既提升了效率还放下了思想包袱,别看只是小事情,这对你以后提高学习效率可是会有很大帮助哟。

▼ 3、推孩子自己去设目标和行动策略

我跟儿子约了一条底线:每晚9点前必须完成作业,如9点未完成取消当天做作业的权利。如果害怕老师批评,早上自行起床补作业。

(每个孩子特点不一样,底线规则可以根据孩子的情况制定不同的,前提一定是引导孩子商量一致同意的。)

确定底线后,余下的空间由孩子自行发挥,我的重点是引导孩子在必做的作业中,寻找到能高效的驱动力。

刚开始非常不稳定,有一些驱动力的点子,过了两三天就没新鲜感不适应了。

想玩、控制不住自己的天性会如泉涌般冒出来,作业做不好心理负担重,他先是开始琢磨不被罚。

当尝到早早完成作业有很多自由时间的甜头后,开始琢磨每项作业怎么能加快。

于是自己用上了蕃茄钟,用上了计划时间和实际时间作对比,给自己规定每项作业的完成时间。

半年下来,儿子从最开始独立做作业要花三、四个小时(磨洋工)到最后放学90分钟内就能写完全部作业,效率高了,质量也变好了,就连去学校上课也会更加专注。

03

为何会有这么大的转变呢?

《组织行为学》中“自我决定理论”其中三个观点:

1、人们享受对自己行为的控制感,面对义务及非自主选择时动机会减弱。

我的第一步中,主导思想就是把孩子的事情交给他自己去掌控,时刻营造好他是主人翁的感觉,他的自我驱动力就这样慢慢得到锻炼了。

2、在特定情况下,口头奖励和能力反馈等外部奖励能够提高内在动机。

我的第二步中,借助的就是通过妈妈的欣赏和认可,给予口头奖励和能力反馈,让孩子每天都可以重温一遍这天的努力,自然也有动力每天都去进步一点点。

3、在个体可控的范围内,截止日期和具体工作标准也能够增强内在动机。

我的第三步中,9点前完成作业,孩子用计时器记录时间,给自己规定每项作业的完成时间,都是在有意愿前提前有能力达到的,也能增强他学习的内在动机。

这些小事看起来都很简单,难得是坚持每天做,坚持放下情绪和偏见和孩子沟通,如果你也做到了,孩子也会变得越来越自觉。

04

小结

总结一下玩转“自我决定理论”让孩子自觉的几个步骤:

1、根据孩子当前的能力特点,保障目标可控的前提下,选择性放权多让孩子自己去学着去控制自己的行为。

2、把注意力放在孩子每天进步的具体行为和品质上,学做个会反馈的有心父母。

3、原则性的事情,一定要明确清晰的机制,包括完成时间、工作标准,甚至奖惩规则,但只对有突破当前能力的付出给予奖励,而不是什么都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