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 够用就好--超级个体Excel学习笔记

第一讲 小调整 大美观

今天回放了超级个体群里大表哥讲述的关于excel和ppt的美化课程。

通常老师都不会帮你区分在对数据分析的表现形式上,饼图、柱状图、折线图哪一个更直观更科学?折线图是用来表现某一时间段下数据的趋势、走向的一种图形表现方式,而柱状图运用的领域就更多一些。

第一讲大表哥是以一个折线图的美化给我们展开课程的。

首先,一个文件或者是一个ppt的制作者,为了方便自己和他人,免去今后整理时的琐碎,一定要修改文件名,而且文件名要包括了文件的内容,版本,时间还有作者。为了一眼能了解文件的名称,这个标题字符应尽量保持在十二个中文字符以内。

接下来,如何美化折线图。在一张数据调取分析好的折线图上,应先添加一个主标题标明数据的名称。再在y轴上方(主标题的下方)添加一个副标题,使调用数据着直观的了解到这张折线图表现的是哪个时间段的数据。字体建议用微软雅黑的字体,不要用丑丑的仿宋字体,对比一下它俩你就知道为什么啦。在字号上,主标题要么用超大字体,比较显眼,充满了整个空白区域,给人较大的视觉冲击,要么就用接近主文本字体的大小。副标题字号的大小要比主标题要小一些,保持在1-2个单位幅度。

第三点,在传达整张表格的信息时使用的文字要用减法思维,用最少的元素表达最完整的信息。比如在x时间轴上需要标明数据所在的时间段:2015年第1季度、2015年第2季度…这时便可以简化为2015'1之后直接写2  3  4,下一年写2016'1  2  3  4就好,不要再累赘的写2015年第1季度,2015年第2季度。 删除冗余,使整个版面更清洁、清晰、美观。

接着,删除坐标上不必要网格线,这样避免了密集恐惧,整个画面的美感就出来了。

第五,每一个PPT或者是每一张表格中,都要有一个表现的主题,这张表格到底要表达的是什么?重点是什么?这就要求我们有一个突出,于是你需要将内容划分出一个重点区隔。在重点处用鲜艳的颜色标记出来,使整个画面有了主次和对比。

今天还学了一个快捷键F4,就是重复上一步的意思。

紧接着,大表哥教了我们一个实用的美化小技巧,小窍门--就是在这张折线图的左上角加一个小标签,一个立体的红颜色的矩形方块。它看起来一个书签,就像一个logo一样。这是大表哥从《经济学人杂志》上面学到的一招,经济学人做的每一张统计图表都有这样一个显眼的小标签,我们可以尝试模仿一下,这样的红色标签和白色底板搭配起来颜色是非常漂亮的。


在图表的右上角或右下角,可以加一个小小的标题写上自己的名字。这不是为了炫耀这张图出自你的手,而在某种程度上你愿意在这张图表上签名并将其公之于众,当然要对图表的质量、数据的准确度和内容的可阅读性负责。这对于工作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同时也显出了你的专业。

最后,在视觉上,宽屏更适合人眼,这是由于人眼结构所决定的。这也是市面上更流行宽频、IMAX的原因。把图表横向拉宽,拉成2:1的比例人眼看起来会更舒服,逼格也更高。


不但在Excel里可以这样做,PPT里也一样,这些方式都是可以迁移和灵活运用的,一个小小的修饰和调整就能让你的作品美观程度大大的提升,不复杂却表现你独特用心,既实用又方便。

以上,致我们超级个体的大表哥Jackie,感谢他辛勤的付出和无私的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