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不惧未来长:写在去北京之前的话

01.

实习离开之前,同事问过我一个问题,原意大致是:

为什么一定要现在去旅行呢,以后不可以吗?

“有些事情现在不做,以后心态就不一样了”这是我当时的回答,肯定的语气,没有一丝停顿。

去北京早已是实习之前的决定,只是差了一张车票和一个确切的出发日程。

实习结束那一晚,我买了1月去北京的车票。

然后把自己关在小黑屋,没日没夜地写论文,必须赶在春运前去旅行,又要在交初稿之前完成论文。

一切仿佛在计划之中,但是需要我跟时间赛跑。

我把这段刚刚逝去的日子归结为:写论文的时光。

附上一段我当时在备忘录上记录的文字:

“以后会不会怀念这段一心一意写论文的时光啊,当别人深夜都在朋友圈里抱怨加班、抱怨上司变态压榨的时候,我却在出租房里穿着羽绒服,短裤,邋邋遢遢,地上堆满杂物,然后听着窗外雨声嘀嗒,感受此间键盘上的划动。”

当然最后它也没有辜负我的努力,论文初稿在预期前完成了,有了余闲去做其它事情。

并且,眼睛右眼也在论文完成的最后一天发炎了。

红得像兔子。


02.

去年九月是我最忙乱的一个月,每一天似乎都在和时间赛跑。

现在想起来,我都有点感叹自己当时怎么能够那么不动声色地前进着。

除了上课下课,每天睡觉之前打开实习招聘的APP,一家公司一家公司地对比筛选。然后白天挪时间做简历,投简历,再不停地面试,不停地犹豫和做选择。

因为我们学校离广州市区很远,我要挤时间坐一个多钟的车去面试,又要在暮色弥漫之前赶回学校。这大概只有学校交通不便的孩子才能体会到的苦。

与此同时还要找房子,看房子,学校离广州市区太远,一旦实习也没办法当天来回。所以这是学校交通不便孩子们的第二苦。

九月广州暑气未消,一不小心就汗流浃背,也常常在回校的车上昏沉睡去。那段日子真的很忙很累,还要再花时间调整心态接受面试被拒或者被录用后犹豫纠结的心态。

但是我有自己的计划和小私心。

按照学校课程的安排,我们专业的学生在12月结束全部课程就会陆陆续续开始出去找实习。

但是我提前实习,想为自己争取一点时间,在工作之前腾出一些时间用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于我而言,在喜欢的事情上,很多等待和冗长都是心甘情愿的、隐忍的。

后来12月份私下有同学问我一些关于对职场的憧憬和担忧,关于找房子的种种疑虑,那些问题几乎和3个月前我独自面对的一模一样。

只不过当时我没有前事之师,所有事情只能靠自己摸索、探解,再一步一步解决。

当然这中间也吃过亏。

所以当那个准备入职和找房子的同学问我的那些问题的时候,我边回答她边感慨着时间真快,也终于在别人开始找实习的时候结束了自己的实习,可以无所挂碍地出发了。

我始终觉得,旅行这件事对我的改变很大。它给了我独自面对未知和依靠自己解决难题的能力,也让我在很多事情上有了勇气和动力。

当然旅行不一定适合所有人。

只是我希望每个人能找到自己喜欢或者感兴趣的事情,慢慢坚持、深化下去,而它回馈你的,会随着时间印出惊喜。


03.

所以当你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已经在去北京的动车上了。

出发前的小紧张和小期待从来不会因为旅行次数的增多而免疫,因为无论在哪一座城市,都会遇到不重复的光景。

而接下来没有工作和微信的轮流轰炸,没有上课和点名的麻烦,暂时没有论文的牵绊。

最重要的是,爸爸妈妈用他们的理解成全我的自由。

特别是当我妈说出“如果时间不够,赶不回来过年也没关系,更不用担心会被一些长辈误会”这句话的时候,内心弥漫前所未有的感动。

因为在老家这种很重视过年过节,注重传统和仪式的小地方,能从妈妈这样一位文化水平不高的家庭主妇中说出这样开明的话。感动之余,更多的是意外。

在一些骨子保守的长辈和外人眼里会认为,这个人居然为了旅行没有回家过年。荒谬。

他们对你的理解和宽容,无法像父母那样更往心里去。

但是成年之后我爸爸妈妈对我做的事情一直都是支持和理解的声音,他们经历过的事情会适时给我经验和引导,他们不曾涉足过的领域,除了相信我会做得好之外,更不会随便插手和阻挠。

虽然我不曾开口,但是妈妈知道我想去很多地方,想去拉萨、想走完北上广、想在工作之前走遍很多地方。

但是又因为时间有限,难两全。

后来当我妈经常没事给我发微信的时候,我才觉得自己未免有点自私。

我是她的心上牵挂,也是她微信里为数不多而且很少找她聊天的好友之一,所以不应该只把眼光放在自己和自己追逐的事情身上,而要看到自由背后家人为成全我而作出的理解。

所以最后把这个假期想去全国到处走走的决定,改为只去心心念念的北京。

但无论如何,

北京,我终于要来了!



如果觉得不错的话就点个喜欢和关注吧。

我们下期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我看到这本书的题目后,顾名思义,就是写“逻辑思维”发展的动力,是什么推动着逻辑思维的发展,逻辑思维的进一步完善。...
    采卓1601郭凯阅读 1,0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