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连“浪费时间”都不会,还谈什么优秀?

                       /1/

      - 自以为,白费的青春 -

前几天,有妹子在后台留言:

“谈恋爱是不是太费时了?我如果拿和男票腻歪的几小时,去读书、做题、健身,会不会更有性价比?”

见着「性价比」三字,我瞬间愣怔。

什么时候起。恋爱成了不务正业的代名词?沦为投资回报的估价品?和心上人,絮闲情、道短长,难不成要掏小算盘拨弄一番?

打小,你我就被亲爹妈洗脑:“谈朋友会影响成绩,影响学习就考不上好学校,没好大学就没有好工作。没好工作就没好未来。”

似年少执迷的心头好,都是前行路的绊脚石。

读大学。获自由。难免会困惑:和他在一起,我哪有空自我提升?努力到更好的平台,才能遇到更好的人吧?万一俩人分手了,这恋爱不就白谈了吗?

纠结着。懊恼着。暗恋的男孩毕了业。分手的前任撕破脸。

我身边,就有俩姑娘。

一个呢,是效率狂。她曾说,有空你侬我侬,远不如刷卷子、听讲座来得实在。故而备考造价师时,她心一狠,蹬了相伴三年的初恋。

另一个,小怨妇。分合两天,便寻思讨要青春损失费。前任不肯,她便歇斯底里骂不停。

她俩是统一战线的队友,坚称“相爱是浪费生命,相处是无期徒刑。”

于我啊,这观点真荒谬。

要是「谈恋爱浪费时间」能成立,那吃饭睡觉、陪伴父母、应酬交友,不都是在虚耗生命?

更何况。傲娇如时空,本无快慢之分、意义有无。所谓的价值,莫不是各自赋予。站在人生的大尺度上,又何来“浪费”二字。

很显然,这俩姑娘——夸大了机会成本。

难道身边没人烦,你就一定能埋头苦读,而非刷手机、看韩剧、嗑瓜子?难道不幸分了手,你就自认被亏欠被伤害,而非谢谢对方教会你成熟和成长?

做人嘛。若谈场恋爱都算回报率。多不可爱。

等过些年。再回望。谁还会吃饱撑着,心念那几沓试题纸、三两失眠夜?谁还会耿耿于怀,嫌忌那几次小打闹、七八违心语?

所想的,总是那年彼此并肩花荫的打情骂俏,单纯痴念的陈旧傻事。

Time you enjoy wasting, was not wasted.

自以为白费的青春,其实填满了回忆。


                       /2/

      - 自以为,白读的诗书 -

临近期末。常有些抱怨,会飘至耳边。

“我当初怎么会选这种专业!现在翻书复习,简直像第一次预习似的。”“怎么大段大段的,背了也好像没用啊?等再过几个月,我不就忘了吗…”

说来惭愧。此类抱佛脚式的哀嚎,我有过。

那时大一。手头的文学史教材有两三本,厚如方砖。每每翻阅,我都嫌它费时费心。貌似这专业书,除了拿来应付考试,并无什么提升效用。

于是,我迷上了碎片化阅读。刷知乎、登果壳、逛贴吧,不消几分钟,便能添满一页笔记,赚取一身干货。

总以为,新技能们会带我飞。

然而干货池里泡久了,我却斗志涣散、热血放凉。临近大考,才猛然觉察:什么鬼,我的专注力、记忆力,怎么下降了那么多?

我所谓的速效捷径,竟成功利心的无底洞。

回想幼时读书。全凭喜好,不为其他。

薄本小画册,生怕看完就没了。每天翻上几页,不敢囫囵吞,只能慢慢抿。一读一夏秋。

说不浪费时间?假的。但那些平实的理、妙趣的语、素朴的画,依然真切着。

“读过的书会忘。那我们努力,又有何用?”

事实上,读书本无用。多不了,急不来。有时候,它仅是一瞬悸动,一秒心流体验。想强行赋予意义,或是标价收售,真不必。

诸如“读完一本书就改变一生”之类的功利思维,只会使人深陷于实用至上的怪圈。

着急长大,着急成才,着急回馈。着急刚落下的种,不日便绽出一树昙花。

记得《倚天屠龙记》第二十四回,张三丰临场教张无忌剑法。很奇怪,演示完后,张三丰竟让无忌把所学之剑招全部忘光,再上场对敌。

那不都白学了吗?既让弟子无招上阵,那刚开始又何必费时亲授?

而今想来。张三丰之意,岂是教人忘「剑法」,分明是习「剑意」。

无忌身为弟子,招数学得再快,也易流于皮毛。唯有习得招式背后的本源,心无拘囿,以意驭剑,方可运用自如。

独孤九剑的心法,如此。风清扬让令狐回归于无,如此。我们读那无用之书,栽那无果之芽,亦如此。

现在啊,我倒挺喜欢翻翻教材、读读论文。也慢慢明白。所谓“白读”的知识,要不就是没过脑没走心,要不就是未到会用的时候。

无用之书,最是大用。它不教你如何“记”,却助你怎样“悟”。

那些反复翻阅、心亦摇焉的日子,一如溪水淌过指尖。水痕不见,凉意犹存。


                      /3/

      - 自以为,白绕的弯路 -

我饶过不少弯路。有过一场浪不起来的流亡

因不满应试体制的框束。高一那年春,我告别课堂、以家为校。

本以为枷锁卸下,我只管恣意又洒脱。又怎知,年少的叛逃多以张狂为始,再惨淡作结。

一篇旧文里。我写下那段经历。

“别人奋笔疾书,我在倒腾转车。从起点站晃悠到终点站,腿酸头麻;

别人紧张充实,我却无枝可栖。凌晨湖畔的长椅被流浪汉占满,凛冽的寒意,从头浸透了我脚尖;

别人花季正好,我像败谢的枯枝。青春期撞上更年期的无谓争吵里,枯枝长成头上犄角。抽打了自己,也扎伤了妈妈…”

这失意日子,淅沥了三年。

有朋友问过。你不后悔吗?既然知道是条弯路,是错的,为什么不肯及时调整?

事实上,我知错过。却没悔改。

生一时,活一时。并非所有事情都能权衡利弊,不是所有选择都非得追求意义。

当时的我,是点连成线的必然。

就算回到原点、清空后文,恐怕依然会挑中那条,他人口中的“弯路”。

现在的我,再忆及那段独行途。反而感激。

如果不曾“白费时间”。我不知无援的孤独,会在熬过的冒险中蝉蜕;我不知过不去的琐碎,其实是自设的束缚;我不会知道——

一个人流浪越远之际,恰恰是离家越近之时。

电影《那些年》里,沈佳宜曾对柯景腾说:人生本来就有很多事是徒劳无功的。

当时柯景腾没懂。几年后。他才恍然,原来关键只在于那些事情是否足够美好、足够值得。

一个人对时间的诉求,也呈现着对生活、对生命的姿态。

与其一路狂飙,被终极目标死拽着。干嘛不悠着点,且恣意虚度那短的沉默,长的无意义。经历也好,体验也罢,自己手动解锁,难道不更有意思?

我一点儿不急。

没准啊我还有余生,

可以好好地“浪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