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血淋淋的教训:全社会培养孩子合理的金钱观刻不容缓!

又一个血淋淋的教训,因钱而起

5月15日晚上,随意浏览新闻报道,突然,一则消息倏地进入眼帘(如下“澎湃新闻”),一目十行之后,深感震惊,愤怒无比!

但转念一想,十分糟糕的事情已然发生,光有愤怒又能管什么用啊?此时此刻,最需要的恐怕是冷静。

于是,思虑再三,觉得有关方面自会秉公处理,我一个局外之人不可妄加评说。

因此,本文除了对不幸身亡的孩子及其家庭深表同情与哀悼之外,似乎应该为天下的父母和孩子们做一点什么。

很显然,此事件是由“钱”所引起,于是我们不妨来谈谈“全社会应当努力培养孩子合理的金钱观,刻不容缓”。

同时,送给父母们“培养孩子合理金钱观全攻略”一套,如果有所助益,不胜欣慰。

金钱观要从小培养,处理欲求不满是重要的心理培养

在当今时代,培养孩子合理的金钱观,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代都显得尤其重要。我们应该说,这是全社会的责任,更是每个家长都要思考和努力做到的事情,各级各类学校当然也是责无旁贷。

首先,什么叫做欲求不满?就是孩子想得到什么东西,立刻就要得到,不能等待。如果父母不给,或者不能马上给,就要撒泼耍懒,就要胡搅蛮缠,甚至以命相逼。

孩子在五六岁的时候,这种情况在我们的社会里经常可以遇到,很多孩子在商场里都有过这样的表现,也有很多家长当众责打孩子,引来许多路人的侧目。

可是,人们觉得小孩子的行为可以理解,但是孩子大了的时候就不能理解了,大人们会觉得“你都十七八岁了,怎么连这点道理都不懂?”令人遗憾的是,“欲求不满”并不分年龄大小,甚至跟懂不懂事都关系不大!

这是因为,当孩子小的时候,或者是在孩子不掌管钱的时候,实在是不容易形成“钱”的观念。因为想要什么就缠着父母去买,至于花多少和怎么去花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想要的东西到手。

这就需要父母们在孩子小的时候,至少要在孩子五六岁的时候开始,孩子想要买什么零食,或者想要买什么衣服的时候,可以告诉孩子,“什么东西是需要的,什么东西是不需要的,并不是所有好东西都要买的”。

也许有的父母会问:“假如孩子在商场里等大庭广众之下撒泼耍赖该怎么办?”其实这个问题很好解决,同时也是一个教育培养孩子金钱观的好时机。

我们的回答是:父母可以温柔地坚持,但不要生气,站在孩子身边,等着孩子自己收场。孩子会发现,自己闹了几场也没有效果,最后也就只好放弃了。

当然了,假如父母答应了给孩子买什么东西的话,也一定要按时为孩子实现,不要故意或者找借口拖延,让孩子觉得自己的父母不可信。

父母们必须要明白,处理欲求不满是重要的心理培养,可以有效地锻炼孩子对焦虑的忍受能力,对孩子的一生有着莫大的好处。

我们都知道,想要东西就会有心理焦虑,孩子一旦学会处理这样的焦虑,学会自我管理和等待,长大以后面对学习、社交、工作、生活焦虑时,就有了极其宝贵的经验,这点非常非常重要。


让孩子“知道边界”,学会设立“钱的界限”

人生会有一个重要的心理点,这就是“知道边界”和“钱的界限”,知道钱是有个人标志的,钱是个人的。我们中国很多父母都不知道这样做的重要性,这也是社会上有些人公私不分的文化根源之一。

既然“知道边界”和“钱的界限”如此重要,那该如何做呢?

孩子到了上小学的时候,标志着进入了一个崭新的人生阶段,“孩子长大了,要进入社会了”,父母就应该让孩子手里头有点零花钱了,但不是给了就不管了,而是要每周都去主动地关心一下孩子的零花钱是如何花掉的。

对于孩子好的花法,比如买了铅笔橡皮等学习必需品,而且又注意节俭,把多余的零花钱积攒起来等等,父母就应该及时夸奖孩子,还要给孩子一点额外的零花钱作为奖励,让孩子切实体验到节约不仅可以受到表扬,而且还可以多生出了些钱。

在这个阶段的孩子,父母们需要注意的是,孩子容易私自拿了父母的钱去使用,所以父母要把家里的钱收藏好,不要到处都是钱。这样的话,会在无意当中诱导孩子去犯错,这可就是父母的错了。

聪明的父母们会问:“如果孩子私自拿钱花该怎么办?”我们说,父母们需要尽早觉察,如果父母们不能及时觉察,那可就是害了孩子了。

道理很简单:这个阶段的孩子是没有父母们想象的那样讲了道理就能做到的,孩子是没有很强的自制力的,再加上我们的文化灌输的“家里的就是自己的”,一个小孩子,犯错是难免的。

当然了,小孩子一旦犯了错,千万不要大惊小怪的样子,因为孩子的心理十分脆弱,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不要乱用词语,更不要上纲上线不依不饶的。否则的话,后果更严重。

父母们要在孩子面前做表率,这样做会事半功倍。譬如父母彼此不私自动用对方的钱,要让孩子看得到,妈妈用爸爸皮包里的钱是要事先征求对方同意的。这样的做法很可取,效果也会很显著。

同样地,假如父母给了孩子钱,也一定要意识到那些钱已经属于孩子的了,孩子就有随心随意使用这些钱的权利了,不要去强行限制孩子买什么和不买什么,更不要去控制孩子去花他自己的钱。

 

让孩子知道“钱不是万能的”,让孩子过有尊严的生活

孩子一旦到了青春期事情就开始变得复杂了,这个时期对应的是十二三岁进入初中就读。

这个时期孩子的特点包括:对父母的依赖与反抗并存,社会性敌意,社交需要等,所有这些,都会让孩子想到了“钱”,也确实需要“钱”。

对此,父母们需要做的是:学习如何在用钱的方面和孩子谈判,什么东西爸爸妈妈可以给他买,什么东西不可以买,什么东西可以商量着买,什么东西不可以商量等等。

其核心思想是:要让孩子懂得“虽然没有钱不行,但钱不是万能的”,这是一个人活着的一个重要的心理点,绝不可以忽视,更不可不当回事,需要及早帮助孩子建立。

尤其是当今时代,金钱主义泛滥,拜金思想横行,很多孩子觉得家庭富裕是令人羡慕的,自己手里有钱是必须的,假如自己一副穷酸相,没有钱就会被别的同学瞧不起。

对此,父母们需要做的是:不要给孩子买过于高档的衣服,也不要说家里没钱,但要说“你作为初中生,在学校里边要随同学,同学们怎么生活,你就要去怎么生活,不能因为家里经济条件好,你就要和别人不一样。”

对于家境不太好的父母来说,也不要去过于强调家里没钱,或者大人无能等借口,来拒绝孩子正常的经济要求。比如正当的集体活动需要钱,父母们一定要帮助孩子达成愿望,让孩子过有尊严的生活。

对于这个时期的孩子来说,父母们最忌互相攀比,我家的孩子一定比别人家的孩子花钱要多、穿戴要好、东西要贵,这种想法和做法千万要不得。

要让孩子最终明白:在学校里,贫富是没有区别的,作为学生,只能在学习成绩上、运动技能上、生活管理上、师生和谐上等方面去显示自己的优越,没有任何理由在“钱”的方面显摆。

如果父母们在这个阶段处理不好孩子“金钱观”的话,孩子就会对钱形成不恰当的观念,比如仇视富裕的同学,瞧不起贫穷的同学,喜欢用钱去找到自尊等等,往往就种下了资源浪费、追求奢华、无节制的生活,或者经济犯罪的心理根源。将来一旦事发,悔之晚矣。


做好“顺势教育”“满足教育”“延迟教育”,让孩子受益终身

一转眼,孩子就到了高中时期,我们叫做青少年时期。这个时期的孩子常常有独立意识,喜欢追求特别的东西。

对此,父母们需要做的是:可以允许孩子多存一点钱,同时,孩子平时积攒的零花钱,逢年过节得到的压岁钱,孩子都可以自由处理,不要去横加干涉。

特别是当孩子买了一些爸爸妈妈并不认同的东西的时候,爸爸妈妈一定要学会闭嘴,不去指责,也不去讨论孩子的选择,由着他就是了。孩子因此会感受到父母对他的尊重,反而做事情收敛了。

可能有的父母会问到,“假如孩子要求买一些大件该怎么办呢?”比如说数码相机,就需要很多钱。这个时候。父母们需要学会的是“如何分解孩子的需要”。

具体做法是:假如孩子看上的数码相机要花3000元,爸爸妈妈可以跟孩子说,“你的想法很好呀!但相机是你需要的,你就要为买它承担责任。父母可以帮助你来实现,为你出1500元,剩下的1500元你得靠自己想办法”。

假如孩子说他没有办法,父母既可以建议孩子先从父母这儿支取,以后从每个月的零花钱中扣除;也可以让孩子承担额外的家务活儿进行抵账,再或者帮孩子找一个可以胜任的临时工作,从中得到一些报酬等等。

父母们必须要知道:给予孩子这种经历很重要,可以让孩子学习体会到花钱的压力,金钱的管理,以及如何筹集到足够的钱等等社会性尝试。因为,孩子终究是要进入社会自立自强的。

请你记得:聪明的父母们往往不是害怕孩子提要求,而是在主动等待着孩子的这一刻,好对孩子进行顺理成章的教育,我们管这种教育为“顺势教育”。你学会了吗?

我们所说的第二个教育就是“满足教育”。具体做法是,当孩子提出要买什么东西的时候,父母们可以这样跟孩子说,“好,你当然可以去买了,爸爸妈妈一定支持你,不过我们只能支持你支出费用的30%,或者50%,其他的费用你要自己去积攒”。

父母们这样做的话,就会帮助孩子建立了钱的概念,因为孩子想买什么就买什么的话,会对金钱没有概念的。这个训练关键是要让孩子具有金钱概念,为日后的资产管理打好基础。

我们所说的第三个教育就是“延迟教育”。做父母的都知道,很多孩子买东西很冲动,突然就特别的想买,就去磨父母给买,在这个时候,如果父母反对的话,孩子就被挫败了,这样不好。

父母们在这个时候一定能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孩子需要要的是心理安慰,并非真正渴望得到这个东西,因为孩子往往是一种没有经过大脑思考的欲望而已。

那么,爸爸妈妈们怎样回应孩子好呢?爸爸妈妈应该这样跟孩子说,“虽然那个东西不错,我们也愿意给你买,但你要等一等”。这样做的好处在于,让孩子的欲望延迟一下,延迟对孩子的心理是一个非常好的训练。

请父母们试想一下:假设你的孩子得到一个东西又能等待的话,就说明你的孩子有能力控制和管理他自己了。你的孩子都能够做到这些了,你难道不高兴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