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解决不了问题,解决问题要趁早

《孙子兵法》三十六计的最后一计:走为上。似乎这最后一招是对解决不了问题的最好办法,既给自己留有保存实力的机会,也让自己思考解决问题有一个缓冲的时间。但是“走为上”式的逃跑真的就可以解决问题吗?不尽然,很多时候问题拖得久了就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了,但问题依旧存在。不了了之也绝对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方式。

韩寒在一部电影《一座城池》里边就说过关于心理逃避的一句话: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城池,当你想逃避的时候就躲进去,有的人躲得时间长,有的人躲得时间短,而我却从未走出去过。而整部影片讲述的都是两个男主角逃亡的故事,简直就是两个胆小鬼的梦幻人生的故事,充满了荒诞离奇。最终结果证明了,逃避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只会用时间来淡化问题在你心里的分量。问题依旧存在,而你很可能就因此丧失了解决问题的最佳时间。

有些问题当下不解决就永远解决不了,成功都是迎着困难努力干起来的。不是别人不给你时间,不给你机会,是你自己的时间太少了,错过了就是一辈子。曾经在上学的时候想学习五笔打字,在刚开始的时候暗暗发誓自己一定要把打字学会,这样就可以自由的在电脑上抒发自己的所想所感,可惜在苦练了一段时间之后放弃了,连字根都没能记全。结果显而易见,因为自己没能在关键时刻努力解决这个“问题”,导致自己错过了那次可以大幅提升打字速度的机会。虽然现在用的智能输入法也很顺手,不影响什么,但是谁会保证以后写长篇的时候也不会因为打字太慢而受到影响呢?我逃避了这个困难,以后将不会去弥补,最终的结局还是自己用不太让自己得意的替代方案代替了,深表遗憾。

张爱玲说过:出名要趁早。这句话的重点在我看来是对时间的珍视,既然是自己能做到的事情就要在当下尽自己最大的所能去做到,很多事情拖得时间越长越没有解决的可能。而这件事情对今后的其他事件的影响也是很大的,时间具有唯一性,做了这个就不能做那个。你所逃避的问题,很可能就是你下个问题不能解决的主要原因。因为你小学的时候没学好,导致了能有考上好中学,然后影响了自己最终没能读更好的大学,输在了就业的起跑线上。虽然这不能作为一个人成功或者失败的标准,但是现在结果的起因是十几年前的一个阶段影响过来的,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有些当下需要解决的问题逃避是没有用的,反而会让事情变得更糟糕。

因为曾经的自己不努力,造就了现在不如意的自己。通过解决问题成长自己的机会错过的越多,人生的弯路就越多,弯道超车的翻盘大戏不是每个人都会上演的,越是普通的平凡人越是逆来顺受。还是有些简单的话比较有道理: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你强它就弱。当我们面对困难的时候,逃避是不对的,这是本能的一种自我保护,也是对待问题的一种懦弱。让自己努力强大起来,让困难弱下去才是王道,问题解决掉才不会在心里留下心结。

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走出自己心里的那座城池,勇敢的面对生活的困难,没有比挑战自我更能让人迅速成长的了,也没有比超越自我更会让人兴奋的了。与天斗,与地斗,其乐无穷。踩着困难大步前行,成功是迟早的事,没有是什么不可能。

2016年9月20日06:03:58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