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看看热门专题前十热门文章的写作“套路”:但我心中的“简书”不应该是这样的

接触《简书》有几个月了,经历了开始的不熟悉到爱不释手,再到现在有点“阅读”疲劳的状态。简书,和我刚刚开始接触时对它的定位已有了偏差。看一下简书最初的产品定位:

简书始终致力于做中文世界最好的写作与阅读平台,集结最优秀的创作者与文字爱好者,在嘈杂喧嚣的网络时代,重新沉淀并唤醒文字的力量。——百度百科软件介绍

我大致看了下关注人数较多的几个专题的前十热门文章的关键词,从中大致就能看出现在的“简书”是怎样在网络时代也变得“嘈杂喧嚣”。

PS:排名按阅读量为准;一篇文章可能出现在多个专题,未做剔除;不想变得冗长,只放了几个我认为应该有思想深度的专题如散文、诗歌、想法等(有兴趣可以自己看看各个专题),产品、工具等“干货”性质本应就强的专题没有考虑。

百度图库

一、首页投稿

推首,一直是广大写作爱好者对自己文章的一个期盼。因为这意味着更多的阅读量、更远的传播力度、更多的“爱心赞”。前十文章目录:

1、大学两年读了200多本书,向你推荐这7本

2、因为并不聪明,所以努力把这些习惯坚持了7年

3、学生党如何在淘宝上买到好看便宜质量又较好的衣服?

4、别学东学西了,先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吧

5、从现在起,培养五个获益终生的思维习惯。

6、仅需10个习惯,让你变得与从前不同

7、有哪些大学生适用的app应用?

8、对啊,就是嫌你穷才分手的啊

9、【小说】喜欢我十九年的男孩结婚了

10、建立逻辑思维,我推荐三本书

二、散文专题

投稿须知:

1.字数适量。散文虽形式灵活篇幅短小,但字数太少者请改投诗专题。

2.排版简洁为好。请用段落间空行取代段首空两格。

3.语言优美形散神凝为佳。请尽量保证文章质量,首先得是散文吧。

1、从现在起,培养五个获益终生的思维习惯。

2、(简单有效)想成为一个自信的人?记住这几条。

3、有一个拿得出手的兴趣爱好有多重要

4、毁掉你的不是高房价,而是你自己

5、我花了二十年,上了一所你落榜才来的大学

6、当世界很残酷,我希望你更酷

7、人际关系并不复杂,牢记这几条就够了。

8、你心烦,只是因为你太闲。

9、这10件事,送给20来岁的你,让30岁少些后悔

10、二十岁,告别自卑,拥抱更好的自己

三、诗

投稿须知:

1.本专题收录古诗、词、现代诗以及诗词点评及指导。

2.内容必须为原创,切勿用其他诗人的诗句。

1、中国最美现代诗,你知道这十首就够了

2、暖心微情书

3、那些高逼格又好玩的诗,赌你没见过

4、这十首唐诗,再忙也要背下来!

5、我把脏话,写成诗

6、十首最美的宋词,你不得不知道!

7、三行情书

8、七首很美的古诗词,我们却不知道作者是谁

9、留下名字,给你写藏头诗。

10、人间最美的宋词,这七首你知道几首呢?

四、想法

专题公告:

告诉我们,你的思考。

1、从现在起,培养五个获益终生的思维习惯。

2、听说,你想提升自己,还想做点兼职

3、为什么说绝大多数人都是“低品质勤奋者”?

4、逻辑|这样表达,事半功倍(附训练方法)

5、有的人年纪轻轻就不行了

6、app推荐 | 高逼格又简单实用

7、大学,我用这6件事改变自己

8、20岁以后,你要学会富养自己

9、和优秀的人在一起,就真的越来越优秀

10、你的人格完善程度决定着你的发展高度

看看投稿要求,再和热门文章对比,这才是最大的尴尬吧。

从这几个专题可以看出简书绝大多数的使用者是二十多到三十多的年轻人,大都处于刚毕业、工作迷茫或工作了几年但事业还未成功的阶段,这也无怪鸡汤、干货能盛行。而且从我的理解来看,能大致总结下面几种写作的套路:

一,人生哲理型:很多文章会以自己生活中碰到的、遇到的或是熟识的同事、朋友为例,如小华A,小王B,他们做了什么事、他们又碰到了怎样的小明C或是小草D,由此得出了什么感人肺腑的人生道理。

二,打包推荐型:可能是因为简书的使用者大都认为“读书为上品”,书单的文章推送便可大行其道,而且阅读量一般挺高。大多冠以“XX年我读了XX本书,要推荐给你”,“要XX能力看这X本书就够了”等等,记住:前一种数量一定要多,完全可以是100、200,给人一种好厉害,百里挑一的优越感,反正到底读没读这么多也没人知道;后一种要少,因为多了会让人感觉太难完成,以3到4为佳,要让人有种付出很少就能收获很大的窃喜成就感。

三,某种技能提升型:刚才说了,大部分用户是刚毕业或事业未成功的阶段,也是缺乏各种能力的阶段,如果你能就此写篇文章,用自己、小华A,小王B,任何人的成功过程都行,谈谈思维习惯怎样养成、人际关系怎样搞好等等,大多可以获得不错的阅读数据。

四,情感型:还是可以套用人生哲理型,不同的是小华A,小王B这次碰到的是感情问题,而且结果一定不要好,爱着对方但因为现实问题不得不分开。因为最后在一起了就缺少了冲击性和共鸣感。

五,告诉你你原来的看法都错了:题目一定有爆炸性,对平时一贯的看法抓住一小点提出完全相反的观点,这是大多人会因为好奇点进去看一下 ,如果再能戳中几个痛点,还可能会获得爱心的“赞”。文章本身的逻辑性要求不高,要的是颠覆性。标题党就是这一类的“成功代表”。

但以上的套路都不该是我心中的“简书”应该出现的。

我原来就写过一篇文章,《写了没人看?没事,再不济,还能“孤芳自赏”》,我希望写作是自己想法观点的表述:

有时我也会有奇特的想法突然涌现,或吉光片羽,或焕彩生辉,就像是一些微渺的闪烁的光点。虽然只有少数可能会被我记住,更多的则一闪而灭,但写下来,就可以完整的记忆它们,把它们点燃,让它们浮现,让它们奔涌而出,让它们生长壮大。

我们的头脑中充斥着偏见、盲点和各种自相矛盾。在发牢骚、做白日梦或者与人胡吃海吹时,我们对它们是宽容的,甚至乐于放大和展现它们。而当我们要将想法诉之笔端,变成一篇篇完整的文字时,我们不得不严肃和审慎起来。

——知乎

其实“套路”盛行也不能怪简书,毕竟文章都是我们点进去看的,赞也是我们给的。我也不是说“干货”类文章不好,他们确实能给我们带来很多有用的东西,给我们一些不清楚的领域以指导和帮助。

这种文章也是必不可少的,但我所希望的是这不能成为一种流行趋势,写作的本质不能够忘却。这种文章为什么不能单开一个专题哪,干货类专题?我感觉挺好的。

你我不是写作大家,我们需要的只是能将自己的观点、想法用文字记录下来,让你我的思想能在文字的编辑过程中得到严肃与认真起来。我想这也是简书创立的初衷,为大家提供一个写作的平台。

虽然可能阅读、喜欢都不多,投稿首页也不中,但要开心,因为写作的目的是将想说的想做的表达出来,而不是用套路去获得什么,要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做任何事情,想要快速成功,一定是知己知彼。这个道理我很早就懂了,却没能很好地应用于现实生活中,因为懒,也觉得很麻烦...
    费漠尘阅读 6,555评论 8 51
  • 首先,欢迎越来越多的朋友加入到简书这个平台,在这里我们一起: 交流故事,沟通想法。 许多小伙伴是刚刚来到这个平台的...
    Charles远仁阅读 30,592评论 80 826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文/从前慢 半夜迷迷糊中,我就听到窗外不时传来的雨滴声,因着几次看都是晴空万里,便没想着那沁人心脾的雨丝会坠落。...
    从前慢者阅读 349评论 0 14
  • 文 / j-o 前言不搭后语 那天下午我刚好紧赶慢赶地搞定了一个方案,已经头晕眼花,满脸爆痘。这种情况下出门无疑是...
    LWJP实验室阅读 6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