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动物到上帝(下) |《人类简史》

拥有神的能力,但是不负责任、贪得无厌,而且连想要什么都不知道的话,天下危险,恐怕莫此为甚。

尤 瓦 尔 · 赫 拉 利


《人类简史》作者:[以色列]尤瓦尔·赫拉利

尤 瓦 尔 · 赫 拉 利

1976年生,牛津大学历史学博士

现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的历史系教授

青年怪才,全球瞩目新锐历史学家

擅长世界历史和宏观历史进程研究

在学术领域和大众出版领域都有很大的兴趣。

《人类简史》让他一举成名,成为以色列超级畅销书,

目前这本书已授20多个国家版权,

在历史学之外,人类学、生态学、基因学等领域的知识信手拈来,

人类简史


这本书三大线索理清了人类发展的脉络,认知革命、农业革命、科技革命彻底改变了人类的历史。

☞ 认知革命使得人类成为了想象的共同体;

☞ 农业革命可能是历史上最大的骗局;

☞ 科技革命最终使人类成为神一样的存在。

这是一部宏大的人类发展史,更见微知著、以小见大,让你我重新审视自己。

全书逻辑清晰,脉络明朗,从人类共同的祖先智人开始,一直到人类自己成为神人,中间的经历、演化、机制等等。

本书共分为以下四章:

▌ 认知革命

▌ 农业革命

▌ 人类的融合统一

▌ 科学革命

上期精彩回顾:

点击:http://www.jianshu.com/p/df8fe4c3fe33

从动物到上帝(上) |《人类简史》

上期在:从动物到上帝(上)|《人类简史》中,讲述了人类的认知革命农业革命。在大约7万到3万年前,出现了思维和沟通方式,由此人类开始讨论虚构的事物,开始一起想象,编织各种故事,人类便在各种虚构中,信任协作。

在大约1万年前,人类开始投入大量精力驯服动物和植物,这是一场关于人类生活方式的革命——农业革命。而农业革命改变了人类传统的采集生活方式,逐渐走向定居。看似是人类驯服了植物和动物,实际上是动物和植物驯服了人类。从此人类的空间缩小,但时间却变长了。之后的短短几千年,便出现了城市、王国和帝国。


而这周我们再一起看看本书剩下的两部分:人类的融合统一和科学革命。

3、人类的融合统一

公元前1000年间,出现了三种可能达到全球一家概念的秩序:

☞ 经济上的货币秩序

☞ 政治上的帝国秩序

☞ 宗教上的全球性宗教

(1)经济上的货币秩序

不论是贝壳还是美元,他们的价值都在于我们共同的想象之中。

金钱并不是物质上的现实,而只是心理上的想象。为什么一个富裕的农民愿意卖掉房舍田产换来一袋贝壳,还带着这袋贝壳前往远地的省份,因为他相信,相信别人愿意用稻米、房屋、田地与他换取贝壳,因为所有人建立了同一种“相信”。

金钱正是有史以来最普通有效的互信系统。现在的银行贷款,天使投资,股权众筹正是信任的一种继续衍生。

万物可换,钱就像是炼金术,可以让你把土地转为手下的忠诚,把正义转为健康,把暴力转为知识。有钱能使鬼推磨。

万众相信,有了金钱作为媒介,任何两个人都能合作各种计划,任何两个国家都能合作各种贸易,慢慢的编织出了一张世界经济贸易体系。

(2)政治上的帝国秩序

帝国是一种政治秩序,有两个重要的特征:

☞ 必须统治许多不同的民族。

☞ 疆域可以灵活调整,而且可以无限扩张。

正是这样的文化多元性和疆域灵活性,不仅让帝国独树一帜,更让帝国站到了历史的核心。正是这两项特征,让帝国能够在单一的政治框架下纳入多元的族群与生态区,让越来越多人类与整个地球逐渐融合为一。

(3)宗教上的全球性宗教

在历史上,宗教的重要作用就在于让那些脆弱的架构有了超人类的合法性。有了宗教之后,就能说法律并不只是人类自己的设计和想象,而是来自一种绝对的神圣的最高权柄。因此宗教是“一种人类规范及价值观的系统,建立在超人类的秩序之上”。

宗教虽然可以将各种社会和政治制度合法化,但并不是所有的宗教都能做到这点。某个宗教如果想要将幅员辽阔、族群各异的人群都收归旗下,还必须具备另外两点特质:

它信奉的超人类秩序必须举世皆同,不论时空而永恒为真。

它还必须坚定地将这种信念传递给大众。

换句话说,宗教必须同时具备“普世特质”和“推广特质”。

实际上到了公园1000年间,才出现具备普世和推广特质的宗教。这可以说是史上最重要的革命之一,对于人类的统一由重大的贡献。

4、科学革命(公元500年)

所谓的科学革命就是承认自己的无知,但又认识到可以通过科学的进步去不断的增进对自然的认识。

火药/造纸术/指南针等等都是我国发明的,但其背后的原理却始终无人去钻研,从而很多的先进技术由于传承的缺失而遗落,导致我们始终有技术无科学。

认知的解放必然带来行动的改变,在科学革命后不到200年的时间,西方就进入了工业革命阶段。而工业革命在西方的政治体制(资本主义)和文化(宗教)的刺激下又获得了超长的发展。

资本主义对于利润的追求展开了近现代史上轰轰烈烈的大航海时代和血腥的殖民时代,但也不可否认的为其它封闭的社会带去了科学和前进的曙光。同时科学研究一定得和某些宗教或意识形态联手,才有蓬勃发展的可能。

意识形态能够让研究所耗的成本合理化。而代价就是意识形态能够影响科学的进程表,并且决定如何使用研究成果。

因此,如果想知道人类究竟是怎样做出核弹,怎样登上月球,光是研究物理学家、生物学家和社会学家的成就还不够。我们还必须考虑到当时的思想、政治和经济力量,看看这些力量如何形塑了物理学、生物学和社会学,将它们推往某些特定的方向。


花了两周看完这本巨著,不得不佩服作者渊博的学识,博古通今的能力,以及其独特的历史研究视角。

这本书当中引用了大量中国的历史事件,所以读起来并不感觉到很陌生。原来这本书的中文版本是作者特地为中国读者“量身定做”的。他给各国的版本都下过同样的功夫,作者的功力之深可见一斑。

在“专业历史学家”看来,这本书已经很难说还是通常意义上的“历史”了,而是走向了哲学。从始至终,作者一直怀着一颗慈悲之心,书写着人类的发展,同时也在控诉人类发展给周围的生态系统带来的严重破坏。

当人类觉得自己是万物之主,自己可以主宰一切时,作者给了人类一个响亮的耳光:我们只是拥有神得能力,但却是最不负责任、最贪得无厌,而且连自己想要什么都不知道。

人类究竟想要什么?金钱?权利?荣誉?但事实上终极追求还是为了快乐。然而有些人却迷失了人类那颗追求快乐的初心。

但就算有的人实在追求快乐,但是真的就比我们祖先每天打打猎,晒晒太阳,捋捋毛要开心吗?并不见得。那人类进化发展这么多年究竟是为了什么?

作者最后说,快乐要看某个人生命的整体;生命整体有意义、有价值,就能得到快乐。快乐还有重要的认知和道德成分,价值观不同想法也就不完全相同。

正如尼采所言,只要有活下去的理由,几乎什么都能忍受。生活有意义,就算在困境中也能甘之如饴;生活无意义,就算在顺境中也度日如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