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西藏] ( 十)——在纳木错寻找前世今生

在拉萨修整了三天后,小半因为身体不舒服,选择提前回到西安,我们互相道别后便继续踏上了传说中条件更加艰苦、环境异常恶劣的青藏线,向着我们的终点站——西宁进发了。

收拾好东西从客栈出来,彬哥领着一个身材高挑、装备齐全的姐姐站在我们面前,我们想那便是皮皮姐了,之前彬哥已经说过有一个姐姐要跟我们一起走青藏线,大家互相问候过后便愉快的上车出发了。

第一天下午,我们一路欣赏着广阔的草原,数着成群的牛羊,不知不觉便来到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纳木错。那天天气很好,我们在岸边慢慢的走着,看湖水在阳光下调皮的变换着颜色,时而碧蓝,时而苍翠,时而蓝绿相间,时而暗灰如晦。阵阵山风吹过,裹挟着湖水向远处退去,不一会儿又席卷着冲向岸边,在巨大的礁石上撞出绚烂的浪花,惊得海鸥忽地从湖中振翅而起,翱翔在湛蓝的天空上。

晚上八点刚过,我们草草的吃了晚饭,便收拾去湖边看日落。从小餐馆里出来,太阳光已经变得微弱了很多,为了不错过日落,何大哥拉着我和兰姐一路跑向岸边,寻找最佳的观看位置。海拔太高,剧烈的运动让兰姐身体有些不能承受,何大哥便提议由他走在前面探路,我陪着兰姐在后面慢慢的走,过了不一会儿,何大哥转过身冲我们挥手。“墨,花花,快点,我看到啦。”

我和兰姐加快了脚步,走了一会,转过面前一个不长的弯,便看到明丽的晚霞像打翻了的颜料,洒在天水相接的地方,衬托着鲜红的夕阳,而夕阳却如一位微醺的美人,那妩媚俏丽的影子投在被晚风吹皱的湖面上,撩起一圈圈闪亮的玫瑰色的鳞片。我们坐在湖边的礁石上,看夕阳越醉越深,跌跌撞撞的倒在了纳木错的怀抱里,光辉四射,如梦似幻。那光辉一点一点变淡,终于整个世界关了灯,夕阳蜷缩在黑夜的纱帐里睡熟了,只剩下流浪的海鸥在天边拍打着翅膀。

整个过程中我们都没有说话,直到一轮弯弯的月亮在清风中慢慢的摇上来,挂在西边的天空上,我们才如梦中惊醒般站起身来,眼眶温热。

“盯着纳木错的湖面冥想,便能看到自己的前世今生。”我忽然想起不知在哪里看过的传说。

“真的么?”何大哥惊讶的问我。

“试试不就知道了。”我向前走了几步,盯着眼前清冽的湖水,放空了一切杂念。何大哥和兰姐也走到湖边,虔诚的找寻着自己的前世今生。我和兰姐很快便退了回来,何大哥却以太极金鸡独立的姿势在湖面的巨石上立了很久。回来的时候他兴奋的说他看到了。

我不知道他的所见是否真的是他的前世今生,但我明白当我们闭上眼,那蓝色的所在足以终结所有的忧郁,那里藏着金色的阳光,烘烤着我们荒芜的躯体,在万籁俱静中,勾勒着我们在俗世永远不来的未来,于是我们便想骑一头白色的牦牛,周游世界。

看完落日我们沿着湖岸往回走,黑色渐渐的布满天空,星星如一个个好奇的精灵,挣破夜幕的束缚,闪着晶亮的眼睛看着大地。湖面上的潮气在脚下慢慢的浸润开来,扩散出一种伤感的氛围,整个山谷宁静安详。何大哥说在路上走了那么久,他越来越觉得每一次出行更像是回家,他就是这大地的孩子,天空、山川、河流和飞鸟不再是风景,而是他的家人。

快到客栈的时候,不时有野狗跑出来蹲在路边,发出令人颤栗的叫声,我和兰姐都有些害怕,但我却努力不去回头,小时候听人说走夜路的时候我们的肩上都有两盏灯,它们可以吓退一切魑魅魍魉,一旦我们回头,肩上的灯就会熄灭,所有邪恶的东西便可以毫无忌惮的靠近。尽管我硬撑着在心里告诉自己不要怕,但是腿还是不受控制的发抖,何大哥就走在中间,拉着我和兰姐的手,不知不觉真的就不怕了。

回到客栈,听石头哥说史哥和阳哥在山顶上看星星,在群里看到他们躺在地上惬意的照片,心想还挺浪漫。没过多久便看到史哥和阳哥在群里发的“求救”语音,原来彬哥的一句“小心野狗”硬是把他们从山顶上吓了回来,下山时路太黑,他们的手机又没电了,何大哥便带着我去山下接他们回住处。后来阳哥和史哥又跟着一位拍星空的姐姐上了山,他们在山上坐了很久,终于拍到了纳木错令人心醉的星空。(不得不说是两个有情怀的汉子)

第二天早上起了个大早,爬上山顶看了日出,整个纳木错之行圆满结束,下了山,我们一路疾行赶往西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4 七月十日早晨,凌云骑车去县三高给儿子缴学费。 大街上, 看着川流不息的车...
    秋山秋水阅读 329评论 0 3
  • 我是一颗草,长在半山腰,任凭风吹和雨打,独自也逍遥。 不和树比高,不与花争俏,朝夕伴着日和月,远离尘世嚣。 我是一...
    缘wxh阅读 324评论 1 6
  • 自上而下的合理分工 下面我们不妨用公司结构来做类比。首先就像总工程师一样,CEO负责将公司任务进行合理划分,并通过...
    形上之人阅读 219评论 0 0
  • 国文心里有了数,也不再留停,转头向饭店走去。 包间里翠花看着男男女女喝酒吹牛,感到没有意思。国文老不回来,她心里不...
    微危道人阅读 249评论 4 19
  • 求职不要心急,一定沉住气。 在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许多求职者在找工作的时候,经常看到个工作机会就上,病急乱投医,而...
    言射手阅读 544评论 1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