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买房和努力工作哪个重要?-Tamic

Tamic
简书:http://www.jianshu.com/u/3bbb1ddf4fd5


不管从事什么职业,房子是个永远离不开我们的话题,近几年关于房子的讨论越来越热了。今天的话题是讨论越早买房和努力工作哪个重要?

前戏

在去年大白君经常听到关于房子的事情、各种技术群,微信圈,生活中都在讨论房子的话题,开始有点抵触,听得多了也就习惯了,慢慢的开始忧虑了,无论怎样,炒房的,刚需的,还是置换改善的,都在很速度的去关注楼市,看机会就入手,导致房价水涨船高。
作为一名互联网工作者,不关注楼市是极不现实的。

房子为何一直涨价

房子为何涨价?

entrepreneur-1340649__480.jpg

首先,这个从经济学来说还是供求关系决定的,毕竟国内大量的买房客户,国内14亿人口,9亿还是农民,毕竟共同富裕的发展方向道路将孵化出大量的买房客户,逐步向城市人口迁移。即使房子建造速度再快,也达不到人口富化的速度。

其次,国内的保守文化决定人们的思维,有家才有国的儒家思想,毕竟没房也无法优先结婚的现实,也会激发一些潜在客户去首先考虑买房,哪怕不吃不喝也要先把房子解决的心态,尤其西北和西南农村地区这种文化更严重,全家几口人苦苦努力几十年也要在县城买房,因为不买房,娶不到媳妇,或者不太容易娶到老婆,就无法延续家族香火。

再次,政策引导也是推动房价的幕后凶手,《人民的名义》就已经反映了经济和房产脱不了的干系,GDP的压力下,开发商,银行,政府联合炒作也不是鲜为人知的事了,要想发展,必须投资,必须拍地,卖地,引资,这样地铁,机场,城建才能有资本进行开发实施。拉动内需靠的就是老百姓买单。

最后,房产已经不是单纯的住的问题了,目前变成了金融理财产品。至少目前十年内是这样,所以高产阶级将房产变成了自己的变现工具,中产阶级哪怕不消费搞到头破血流也要去花高风险去买房。

买房和工作

房子是一直涨价的,那么对于和我一样的程序员来说,买,不买?或者先发展职业规划还是先置业安定?
这里提前声明一下,据我了解,大多一线搞开发岗的来自大江南北,也大多是农二代,互联网主要分布在北上广深这样的高房价的一线城市,如果你是商二代,官二代,星二代,你可以完全忽略我的这篇鸡汤,如果不是,建议你还是仔细阅读下吧。

笔者认为,房子一般都是我们最终的归宿,首先买房上车这点很重要,如果你还在为了自己的职业规划在北上广去拿着很低工资。那么一年是看不到变化结果的,两年,三年,你就会发现,当初和自己起跑线去小公司拿着高薪的同学早已经买了房,而你还连首付都付不起,别人抱着孩子全家人在家里看电视,你还在公司一个人加着班,我这里不去比较哪种会生活好?毕竟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方式。
但是这两种情况可以显而易见,三年后 不出意外的话小公司的那个同学还是敲代码,或许你已在大公司成了管理,你的工作大多不用忧愁,那个同学的工作有可能时刻有失业的风险。稳定和风险的结果也不一样,这时候你可能买得起房了,但价格已经不是当初那个价格了,或许你的收入高出别人一大截,但是你的房贷和别人房贷差距已经不是几千的问题了,这样剔除支出,到手用来你支配的钱已经和他没多大区别。

思考?

如果你不是高学历,我建议你不用为了职业规划去死守体制内的工作,毕竟你到金字塔的几率很低,比你能在上海买到房的几率都低。建议你去小公司拿高薪,速度买房,至少早买一年,抵你努力2-3年。这个不是我随口瞎说的,一线的房价是早买一年 努力的不止2年的。建议买房后降薪去大公司也是比较现实的,虽然进去可能被年纪小的领导,毕竟你房子会让你稍微不那么迷茫。

高学历者可以尝试在大公司稳定几年,但是如果你在这三年里没明显的发展,还是尽量去小公司捞钱买房为好。

工作为了买房,还是买房为了工作?
来大城市的人 起初都是为了能在老家买房来这里工作的,渐渐的被城市所套牢了,反而买房为了能在继续这个城市工作,现在一线离不开,二线稳定不了,老家又不想回,所以更多人迷茫了,哪怕拿着30k的30岁的程序员也在迷茫,因为我们的收入渠道只停留在工作上,知乎有人精辟的回答,如果将30K 改成4套房子的房租和1w的工资收入,你就不迷茫了。如果温水煮青蛙的你早点不跳出锅,也许以后连三线都去不了,所以好处都是少部分人能得到。

后记

今年起我的很多朋友离开一线去了二线,成都和杭州成了首选,因为他们知道如果去晚了,就好比3年前来北京一样,现在依然稳定不了,如果你在一线发展受阻,去二线明智,如果底薪大公司,何况不去选择高薪小公司的呢?毕竟程序员在买房子面前人人平等。

不要为了心中的职业规划和极客精神,来荒废你的青春和人生。因为房价不care你的努力,只在乎你手头有多少钱。

你知道买房,你会说“但是手头没钱”,为什么没钱?不是你不够努力,更多是你选错了机会,也许你的职业方向,也许你的职业规划,也许是你的城市定位,总之,久而久之,和同龄人的距离就拉开了。

5年后,或许一部分人像逃离北上广一样,逃离津成杭。那时候我们将面对的不止是我们的工作,更多的是面对家庭和 面对“请善待00后孤独老人”的梗。

因为你一无所有,回家? 面对的即将做爷爷的小学同学。去二线? 你面对不了像当初一样去重新打拼的艰辛。继续留在当前,你感觉孤独一人 焦虑迷茫,
“生无定居之所,死无葬生之地”。

Tamic
简书:http://www.jianshu.com/u/3bbb1ddf4fd5

及时阅读文章可以关注我的号:

开发者技术前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回顾一下中国的房地产历史,看了请对号入座,别哭! 2008年你看房:房价2000每平,你没有买房,你说金融危机...
    欧大帅Allen阅读 1,531评论 2 9
  • 对象解构 对象结构能够帮助我们更为简便的提取对象中的属性,对其重命名,以及赋予默认值。 默认设置小例子
    dptms阅读 243评论 0 0
  • 简介和目录 第十六回 蒙古大会诸国角力 无智神勇力挫群雄 这时,台下空地上一阵骚动,一名蒙古士兵从人群之中牵过...
    易简之阅读 369评论 5 5
  • 孔子在《礼记》里讲“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形而上的且不说,讲讲形而下的,大概是说饮食、男女是人生的两件大事。 ...
    留逝时光阅读 23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