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那些事儿|关不上的窗

关不上的窗 | 图文.欢耕

机场就是一个另类的超级市场,你需要的大部分东西都可以找到;你也可以遇到不同的人:各国各省各地。虽然不是所有的相遇都成往后的相聚,但每个故事就像是一个个关不上的窗,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在心底折射出一些光芒。

01

天未全亮,啊丽就把我拉起来:“抓紧时间,不要误机。”

“我可以不走吗?我一点都不想离开,不想走!”大梦初醒的我,挣扎道。

我就要离开祖国去一片完全陌生的土地,内心有很多愁苦,要知道我一周前才办的签证。二十年未离开过云南这片高原红土,如今要我离开几年,有些矫情的家乡宝。

八月的昆明,天气好的完美。来的真准时,刚好让我们赶上机场快线。从拉送行李,啊丽都不让我自己来操作。“还有那么远的路要走,你就照顾好自己接下来的站,这让我来。”

啊丽明明只是跟我一般年纪的小女孩儿,可总是在我面前就变成一个大姐大。从高中第一天入学开始,我们就成为了每个家人都知道的朋友。后来到大学,她去了外省,我留在了云南。现在她回云南工作了,我却又要离开云南。

到机场了,她陪着我办完所有手续。我们到二楼的面馆吃早餐,她点了一碗面,我点了一碗米线。她说:“不用担心你以后吃不到米线,去几年你就回来了,你又不是永远离开云南。你胃不好,要吃点儿面。”

担心我胃不好,又不能都吃米线,即使不爱吃面的她还是要了一碗面。她就是这样照顾我,从来都是。

以前在外省念书的时候,每年假期回家,啊丽总会给我买一堆当地的特色美食。每次接机,我都抱怨她行李多,可到头来有一半都是给我买的零食。

七月回国,她一早就接上我的家人,与他们一起在机场等我。两年未见,再次见到的时候还是如此热泪盈眶。

每次到机场看到我们一起吃早餐的面馆我都要多看上几眼。眼前总是可以闪过我们一起交谈的场景,我们聊着过去,想着未来。

言语间,她没有一句说爱;但举手投足间,没有一个行为不在表达她对我的爱。

下个月我就回家了,昨晚啊丽问我想吃什么,我说:”咱们去吃米线吧!这次,我点一碗面条,你点一碗米线。“

02

办好手续,在机场候机。一位中年妇女走来,微胖的身材,面容有些羞涩又有些焦急,像是在寻找什么。我对她微微笑,她径直向我走来:”can you help me?“。好熟悉的口音,肯定是位东南亚朋友。

这位朋友K是泰国人,来昆明开会,手机限制没办法登录Gmail,看不懂中文也无法登陆Wi-Fi。一会功夫帮她处理好,我们各自还有一些时间,就开始交谈起来。

K是清迈人,我一直很想去的地方。所以一聊即合,她给我介绍了清迈的很多值得一去的地方,我给她分享了第一次去泰国的故事。

说到泰国,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有着无数故事的地方。就像大四那年我第一次去泰国参加国际会议的桥段,在机场赶飞机的惶恐,在出租车上跟司机一起找路的小焦虑,在会议结束后漫步在曼谷街头看到夜市的小清新,在小吃摊吃道地美食的回忆永远留在我的味蕾上。

K说她一直也想到外面的世界多看看,读书的时候特别想到外国留学。可后来家里条件不允许,她只能毕业就工作。她说虽然很喜欢自己现在的状态,有自己的小家庭,也有自己的一份小事业。但偶尔想到自己年轻时候的留学梦,还是会有一些惋惜。

说到了我的梦,那个在泰国开青旅的梦。毕业的时候,我与几位好友商量,如果我没申请到美国的大学,我们就去泰国开一个青旅。我们甚至都联系到当时刚好要转租的一家店面,凑好了本金。后来因为我拿到申请的offer,我们的梦便不了了之。

每每想到自己的梦,那些真正想要去做,但未来得及完成的梦,心底的悸动就停不了。

我和K仿佛进入到各自的生命里,成为知己。短短四十分钟,我们用第二外语讲述了自己的生活。有故事的人总是可以在短期内情投意合,那种惋惜的揪闹感,我有,她也有。

我们互相打气,为彼此加油,却未留任何联系方式。或许,我们以后不会再有交集,然而与K的相遇却不输其它记忆。或许,我们以后还会再相见,在清迈的某个咖啡店的拐角处。

03

几年前的新年,我从新加坡赶回云南过春节。不想在机场的时候就开始有很多身体不适的反应,上吐下泻。

拖着虚弱的身躯,我孤身一人办理完手续,候机登机。在浑浑噩噩中,飞机终于起飞了。不到半小时的时间,我又有了很强的反应。当时,只感觉眼前一黑,脑袋很沉重,回忆情节感觉像是世界末日。

空姐和空哥来回询问了好几次,不断地给我换热水。到吃饭的时候,各式菜味袭来,我更没办法承受,只好塞住鼻子,遮住嘴巴。

看我那样,邻座的大叔开始跟我交谈起来。他问了我很多问题,我没有一个是真正听进去的。我心想:小的都没法吃东西了,还跟你交流。

大叔见我有的没的答一些,他就开始跟我讲他的故事。大叔十多年前就去了南非,帮当地建房修路。一年只能回一次家,这是今年他第一次回家。他说很想念家中的女儿,所以今年都提前回家了。“现在条件比之前好很多了,以前我都需要三天才到家。”见我没什么反应,他又接着说,“我跟你说,你现在不舒服,就需要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多跟邻座聊聊天。”

我这才有一点力气,开口跟他说话。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还是真把自己的疼痛感转移出去了,但过了一段时间,真感觉自己脑袋没有之前沉重了。

不知什么时候,自己的心变得如此小人。原以为大叔就是闲的无聊了,想拿我解解闷调节调节。不料他是想帮助我,脱离身体不适的状态。想到这儿,我就自惭形秽。

到昆明长水,拿到行李我拖着自己坐上机场大巴,到市区的医院。血检发现是食物中毒,输完八瓶点滴,我坐上回家的大巴。在车上,我满脑子都是给我递能量糖的空姐,还有邻座热情的大叔。

都说求学的路不易行,的确是的,可路途中的旅人总是可以给自己温暖,让那条路充满了能量与感动。

人生就像是往前奔走的一条路,机场就像是一个中继站。感谢我生命中继站里的每一个人,与你们的故事,都是永恒地存在。在心底,给我动容的温暖,和继续前行的力量。

时差党征文 | 机场那些事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情专栏不好写,作为主编,以前我常常凭空动笔,把自己当做故事的主人翁,边写边想,在前往未知目的地的隧道盲目探索,私...
    李北生阅读 766评论 0 3
  • 文:小凡 公众号:诺时光生活馆 题记:这是一趟计划中也在意料外的旅行。计划中是因为机票月初就已经订好了,意料外是...
    凡言凡语2016阅读 438评论 2 2
  • 我们总是喜欢拿“顺其自然”来敷衍人生路上的荆棘坎坷,却很少承认,真正的顺其自然,其实是竭尽所能之后的不强求,而非两...
    霫儿阅读 158评论 0 0
  • 原本以为今天需要用以前写的文字顶顶的,还剩下一个半小时,但愿能写出让自己舒心的文字,到后边,越来越不知道写啥,故事...
    大鹏_29wp阅读 206评论 0 0
  • TextKit基础知识可以去看看这篇文章,http://www.jianshu.com/p/3f445d7f44d...
    smalldu阅读 1,543评论 4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