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少年北京地铁推人,有谁真正无辜?

3月5日网上流传着一段北京地铁上暴力事件的视频,视频内容是一名年轻男子与两位“创业扫码”的女士发生冲突,男子在争执中屡出污言秽语辱骂对方。后因其中一名女士想要报警,男子便抢过她的手机并在地铁进站关门的一瞬间将手机丢出且将二人推出门外。视频上传后在网上掀起一阵抨击男子的舆论浪潮,尤其是薛之谦不但转发了此视频还用词大胆直称对方为“孙子”更加剧了事态发展。民众激愤难平,舆论荡荡难消。粗看之下,是非善恶早已分明,我却想稍稍表达一下我的观点。

首先,我认为扫码女子的纠缠是这个事件爆发的导火索。现代人压力巨大,一天疲惫过后,在地铁上还受到“骚扰”,心情烦闷是必然的。有人说扫码不过是举手之劳,事后删除便可,不必大动肝火。但是每个人都是独立生存的生命个体,都有权利保有自己的一方净土不被侵扰。扫码创业之类的从业者,我敬佩他们的韧劲和勇气,但是自私点来说,我没有义务为他们干扰自己的舒适状态,更何况有很大一部分人都是打扰数次纠缠不休。所以,我认为男子拒绝扫码的选择无可厚非。重点在于他的拒绝方式太过粗暴,婉言谢绝就可解决的事情他却愤然冲动地说出许多不堪入耳的脏话,并作出抢手机、推人出车门等极其容易给别人造成人身伤害且极易引起众怒的粗鲁行为。这当然不可饶恕,因为他的做法给两位女士带来的伤害早已超过她们应该承受的范畴。

纠缠不休的扫码女子对此事固然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男子起先多次摆手表示不加,但两位女子仍不依不饶死缠烂打,最终导致男子的情绪从抵触到烦闷再到厌恶直至爆发,她们的错是毫无疑义的。但俗语有云:“做人需有分寸,做事要有尺度。”他对她们的“惩罚”已失了分寸。

“当你让一个人付出与他的错误不对等的代价时,超出来的部分,就是你心底的恶。”

女子拦人扫码,有错。但被推搡、被辱骂就是合理的惩罚吗?将对一类人的反感发泄到一两个个体身上,这本身就是一种自私的自我放纵。这与几年前的“路怒”风波颇有相通之处,二者都是将小事放大,借他人过失,泄己之怒气。往更深了说,这是民间“私刑”的延续。地铁上的男子敢在大庭广众之下使用暴力,无非是因为他所面对的是两个武力值远低于他的姑娘。“路怒”一族的施暴对象同样是弱者。“地铁扫码”报警后自有政府处理,违反交规自有交警处置,遭遇这些的人内心抵触、愤慨是正常的,但他们最应该做的是稍稍忍耐而非自作主张越俎代庖。可笑的是,无论是此次事件中的17岁少年还是几年前的“路怒”一族,在事情曝光之后都急着为自己辩解。他们从未明白他们错是错在没有底线。在他们看来,自己的行为一定程度上是带有“替天行道”的意味的。

再说这个少年,有这么大的戾气,行为如此粗鲁,被谴责是应该的,被谩骂甚至被人肉却是大大的不该。因为网络舆论对他造成的伤害与他对两位女士造成的伤害就根本而言是别无二致的。力量不对等,激发了人性的恶。当一群人的恶齐齐爆发,就形成了滔天巨浪。更可怕的是这些人还打着正义的旗号。这位男子应该为他的失当行为负责,但舆论不应成为施暴的平台。道德是约束,但不是刑具。更何况,罪不及家人。网友们站在道德高地上对他大加斥责,更将其本人和父母家人的个人信息公之于众,肆意谩骂。如此这般,又比这位男子高尚到哪去?吃瓜不嫌事大,旁观者的行为其实也很引人深思。从视频中可以明显看出,男子与两位女士在地铁上发生争执时,并无一人阻止。所有人都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对待这场闹剧。

我也更无从想象那位好事者在事发当时不发一言只顾拍照,又在事后将其上传网络的动机为何,心态怎样。人性,常常经不住推敲。

将事态发展推向最高潮的是薛之谦的转发。他的举动无疑是“民心所向”、“合天下大义”的。他的粉丝立马云集响应,许多路人也表示薛是“侠之大者”表示路转粉。薛之谦发这条微博,我愿意相信他是真实的愤怒,但,他的行为也是真实的不成熟。他作为一个网络大V,掀起舆论浪潮并非难事,但煽动粉丝攻击、人肉他人的人,真的堪当模范大任吗?他所对付的是一个永远都无法真正危及他的人。力量不对等,所享有的话语权权重便有天壤之别。说到底,三人成虎,薛之谦挑起的社会怒火几乎是可以毁灭那个少年的。而他这样做的底气无非还是他的社会地位可以保他平安。

即使一个人犯了错,也不代表其他人对他做的就都是对的。

在冲突中,每一方都会刻意强调对方的过错以突出自己的正义,并且努力以自己的方式来对自己心中的“过错方”施以惩罚。与此同时,他们又对自己的行为信心满满。“双标”,在当今已是见怪不怪了。

人心复杂,社会浮躁,很多事情真的难以抉择。但是,我们最起码能够选择正确的信仰,坚守住底线,不助纣为虐,不自命不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薛之谦火了,好像大家都知道,一个用生命唱歌、写段子、搞怪的实力偶像派多栖明星。 今天我所说的火,不是他本人,是他带...
    杨同学的同学阅读 4,778评论 95 37
  • 小我: 晚上22:29分,此刻你躺在回城的卧铺上,灯已关,可是你却还未入睡,白天的三个午觉果真睡的惬意,哈哈...
    乐言乐语阅读 190评论 0 0
  • 流年惊梦,盛夏虫鸣。午后的北京城层云浓重,万物仿佛昏睡在知了聒噪的叫声中,失去了生机。行走在京城街巷的方正之...
    蓝田月明Timo阅读 127评论 0 2
  • 自由写作30天.转型与蜕变第一期第31篇# 转眼三月已到最后一天,我的自由写作之旅也完成了第三个30天。反思一下,...
    真言臻宇阅读 408评论 1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