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饼图:迅速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本文承接上一篇《没有目标,谈何发展》。

主要讲述在你已经确立清晰的目标后,但是不知如何实现。可能你选择了一种方法,但却无法实现你的目标。在这种情况下,你就需要在“思考”上下功夫了。话不多说,先看东西。


思维饼图

这张思维饼图旨在把我们的思维分成具象思维和抽象思维,与按照时间划分的过去和未来进行穿插,以得到最为客观准确的解决方案。

由此得到的四象限饼图将思考划分成了四个基本类别:

数据——实际情况或问题
分析——导致目前情况的原因分析
方向——解决这些问题的一个或多个一般方法
下一步——实现某个方法的具体步骤或计划

如果你意图尽量多完成一些任务,那么这四种思考对你来说都很重要。不要把你的思维局限在过去或未来,应该把理论和实际联系起来,并通过实践来改善理论。

下面,我们来逐个击破。

数据:寻找制订决策所需要的信息

不管你想完成何种任务,都需要先把问题弄清楚。你的行动需要以事实为基础。

需要处理的信息太多了

我们每时每刻都在面对大量信息,关键在于找出你想要的东西。另外,每个人都戴着“有色眼镜”,选择那些能够引起他们注意的信息。如果不加注意,我们很容易戴上“无意识选择”的镜片。通常,这种默认的信息过滤方式会让我们漏掉有用的信息。

下面提供几种设问假设,看看你中了几枪:
你是否偏爱生动的信息?
你是否对数字过分重视?
你是否认为你所知道的信息比你所不知道的信息更加重要?
你是否局限于自己的立场?

检查表

你要关注的信息取决于你的任务。你可以准备一份检查表,提醒自己哪些信息是有用的,哪些信息是你可能会遇到的,以及你从所有可能遇到的信息中收集特定信息所使用的标准。

使用“三个立场”来避免个人偏见

第一立场:“我”。
你可以问一问自己:我对局面的整体感受如何?在我看来情况如何?从我个人的角度看,我可以获得哪些信息?我认为什么是重要的?

除了观察外面的世界,你也应该对自身进行观察。不要放弃你的观点,也不要认为自己的观点是错误的。你对自身的局限性认识越深,你的观察水平就越高。

第二立场:“他们”。
即模仿同事的视角。你应该站在他们的立场上,想象他们看到的局面。如果有许多人和你共同工作,你可以找一两个关键人物,试着用他们每个人的视角观察你们的项目。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运用“角色颠倒”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另一个人对事物的看法。把自己想象成另外一个人,并试着像他那样思考和说话。花一点时间去理解对方的观点,最后你可能会节省许多时间。

第三立场:“看台之上”。
你可能还想了解团队中普通成员的想法。为此,你可以想象自己坐在戏院包厢里观看舞台演出。或者想象自己是一只“墙上的苍蝇”。你要努力保持客观性。

这些方法并不能保证你观察到所有相关的信息。不过,它们能帮助你更好地工作。

分析:你应该静下心来寻找原因,而不是立即对眼前的问题作出反应

分析是解决问题的一个关键步骤。尽管对问题进行充分分析非常重要,但是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可能会异常忙碌,往往会把这个步骤跳过去。面对实际问题时,我们往往会立即想出一个解决方案。准确的分析常常会导致人们采取违反直觉的行动,你应该寻找能够促成改变的原因。


推演阶梯
使用“推演阶梯”对分析进行检验

分析应以实实在在的数据为基础。在实践中,我们常常会匆忙下结论。你的推断可能超越了你所拥有的信息,你的同事可能会根据相同的信息得出不同的结论。你需要严格检验你对现有信息作出的解释与这些信息之间的关系。

数据。
数据是你直接观察到的信息,即人们的言语和行为,包括我们听到的话语、看到的事情、面部表情等。当然,无论何时,我们都是在从一个非常大的信息池中提取有限的一部分信息。这里需要提出的问题包括:
→我正在关注哪些数据?
→还有其他可以获取的信息是我想要的吗?
→我漏掉了哪些可以使用的信息?

推理。
在推理中,我们需要运用逻辑、演绎和推断对数据进行处理。我们会将数据组织成一种模式或一个故事。值得注意的是,同样的一些数据往往可以形成不同的故事,正如同样的几个词可以排列成不同的句子。

结论。
结论是我们对观察到的数据进行推理得到的结果。

方向:想出具有创造性的方法

光是理解还不够。第一象限和第二象限的思考可以让你对目前的局面及其原因获得清晰的理解。到了第三象限,你需要把注意力转移到前方,为未来指定一个或多个策略。此时你应该想出一个通用的方法解决目前的问题。

第三象限的思考不涉及具体计划。在这个阶段,你只需想出可行的策略,对它们进行评估,小心地在这些策略中作出选择。你应该将你的需求与可用的资源进行对比,并以此为基础制定总体计划。

将思考分成三部分:产生想法——评估想法——作出决定

可供选择的方案
头脑风暴形成的创造性思想。此时的目标是形成一些想法,关注的是数量而非质量。

评估
对不同想法的优缺点进行评估是与上面完全不同的思考过程。这里的思考结果是支持或反对特定想法的观点或对这些想法的价值评估。

决定
第三种思考形式是作决定。此时你要在可选方案中作出取舍,并对这个决定负起责任——有时,你还可以对已经做出的决定作出更改。这个阶段的思考结果是你所作出的决定。

下一步:把好的想法转化为行动计划

许多人的想法很好,但是他们常常一事无成。你应该将想法付诸实践。在第四象限,你应想出一组行动计划,这些计划应足够具体,足以指导你的行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