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津乐道 选择与体验权

Hey,baby

“江湖传闻,有个津津乐道”

...

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最基本的权利应该是选择和体验权,但是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有太多父母直接剥夺了孩子的这项权利。

这种干涉会使孩子变得很软弱。就如同许多人都在提的:中国的孩子野生能力很弱。

我想之所以孩子野生能力弱,关键就在于不给孩子选择和体验权。

曾经有个真实的案例,有个家长带着她的孩子找专家求助,理由是她的孩子是个男孩,但是太文弱,像个女生。

她希望专家帮她解决这个问题。专家跟她简单沟通之后,就领着他们进了另外一个房间。

房间很大,墙角有很多瓶瓶罐罐,有点像做实验的器皿,房间的中央有个桌子,上面有个透明敞开口的玻璃器皿,里面有一些黄色液体。专家领他们进房间之后,就没理他们。那孩子看到那个玻璃器皿之后就很好奇,走近后就想去摸摸那黄色液体,此时在他身后的妈妈立刻冲上前去阻止孩子。

看到这,专家的用意、问题的症结,是不是都一目了然了呢?

再举个例子。

福州有一位家长参加我的训练营。

她是位女强人,公司经营得很好,但是她说她的孩子很懦弱,说她的孩子越来越像她以前的老公那样没用。这让她很头痛。跟我沟通之后,我告诉她问题就在她身上。

“怎么可能!怎么有这个逻辑?像我,你看我!像我一半就好了!”她说。

“你不像女人,所以你的孩子就不像男人。你什么都为你孩子安排好了,你的孩子长期没有选择权和体验权,所以就会变得很弱懦。”我说。

“那我怎么办?”

“很简单,你回家做回女人,你的儿子就会成为男人。”

“你有没有搞错,她是我儿子啊!”她很激动地说。

“儿子有什么区别?你老公不在家,你和你儿子在家的关系就是男人和女人的关系。如果你像个女人,你的儿子就是个男人。”

“那具体该怎么做?”

“很简单,举两个例子,在家里你可以跟你的孩子示弱。

比方说天黑了,你假装害怕,你可以问你孩子大门有没有关,跟他说,你是男子汉,让他去看看。这时候你儿子肯定挺着小胸脯就去了。

再比如说,家里的灯泡坏了,你就跟你的孩子说,家里就你一个男子汉,这个事情不归女人管,你搞定。那你儿子一定会去换好。”

“这么说也有道理,但是我在公司拍桌子习惯了,在家做温柔女人,不习惯。”

我们的谈话虽就此结束了,但女强人也有女强人的办法。

半年后她给我打电话,说她把这个问题处理好了。

她把孩子送到美国去了。 在那里孩子没有朋友,也没有亲戚。以后,全部由他选择,全部让他体验。

当然,我不赞成把这么小的孩子送走。但是她的孩子属于比较理智比较乖的那种类型,去锻炼一下,对他来说也挺好。我相信经过在国外两年的生活,他一定会变得更独立,更坚强。

说家长不给孩子选择权和体验权,很多家长会不认同,那我再举一个例子。

相信大家都有看过一些外国小孩吃东西的图片。孩子吃得满嘴、满脸、满身都是!

在中国, 孩子刚开始学吃饭,才刚会拿勺子,歪歪扭扭的,把下巴弄脏了。这时候,家长第一反应就是擦干净。再一勺子蹭到鼻子上,鼻子脏了, 还是擦干净。可能,接下来就变成你给孩子喂饭了。所以,现在还有需要父母喂饭的小学生。你剥夺了孩子的选择权和体验权,你凭什么说孩子长不大呢?

张爱玲曾写道过:

在青春的路口,曾经有那么一条小路若隐若现,召唤着我。母亲拦住我:“那条路走不得。”

“我不信。”

“我就是从那条路走过来的。”母亲说。

“既然你能从那条路上走过来,我为什么不能?”

“我不想让你走弯路。”

“但是我喜欢,而且我不怕。”

母亲心疼地看我好久,然后叹口气:“好吧,你这个倔强的孩子,那条路很难走,一路小心。”

上路后,我发现母亲没有骗我,那的确是条弯路,我碰壁,摔跟头,有时碰得头破血流,但我不停地走,终于走过来了。坐下来喘息的时候,我看见一个朋友,很年轻,正站在我当年的路口,我忍不住喊:“那路走不得。”

她不信。

“我母亲就是从那条路上走过来的,我也是。”

“既然你们都从那条路上走过来了,我为什么不能?”

“我不想让你走同样的弯路。”

“但是我喜欢。”

我看了看她,看了看自己,然后笑了:“一路小心。”

我很感激她,她让我发现自己不再年轻,已经开始扮演“过来人”的角色,同时患有“过来人”常患的“拦路癖”。

在人生的路上,有一条路每个人非走不可,那就是年轻时候的弯路。

不摔跟头, 不碰壁,不碰个头破血流,

怎能炼出钢筋铁骨,怎能长大呢?

/End.

文章摘自——范津导师家庭教育系列书籍之《家庭教育孩子的幸福》


作者简介

有北美移民经历,专注心理学研究十年以上,心理治疗技术涉及家族系统排列、NLP、完形、萨提亚、催眠、精神分析等,结合东方儒释道,形成了自己的理论体系。

范津导师作为一名卓越的训练师,怀有对社会强烈的责任感和对家庭教育事业的热爱,在全国主持过数百场父母成长系列训练及青少年心态素质系列训练。帮助过千万家庭的成长幸福。

范津导师,多年致力于为中国人的幸福做贡献,让青少年的生命更有意义。


· 有一种爱叫做点赞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楔子) 我叫方梦白,是州县六扇门的捕头。 当捕头嘛,抓抓小贼,抓抓逃犯,交一交差事,一个月的那么点俸禄也就到手了...
    金麟圣兽阅读 732评论 13 66
  • 今天与乐享科技的何总沟通合同事宜,她居然和我同年,然而人家已经做到了公司副总的位置了,反观自己,有些… 这么些年,...
    左叶右李阅读 140评论 0 0
  • 时间过得好快啊!一转眼我们已经一起走过四年了,在这四年里我们一起成长。记得刚认识你们的时候我们都还是个...
    Karry琴阅读 131评论 0 0
  • 想利用简书这一平台,记录我的生活。 过去的,现在的,将来的。 最重要的是我想记录那个我一直爱的你。
    _Army_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