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职场专业写作和新媒体写作方法,教你靠写作赚钱!

/前言/

每天10分钟,陪你一周读完一本书。

各位亲爱的小伙伴,大家好!我是阿冷。

昨天,我们学习到了写出一篇好文章的技巧;今天我们来探索职场专业文章和新媒体写作的方法。

今天是我们共读的第四天,要读的内容为本书第七章《职场专业文章写作的方法论》到第八章《你所理解的新媒体写作,也许都是错的》(对应纸质书145-200页/微信读书329-444页)。

/正文如下/

职场专业文章是众多文章类型中的一种。为什么作者要单拿出一个章节来写?

因为职场写作是作者Spenser专攻的领域。对于群里的小伙伴,大家可能聚焦的是情感领域、亲子领域、文史领域等等。所以,这部分内容,我会挑取更加有普适性的内容来讲,那就是:干货文要有四个度:深度、广度、速度、角度。

深度,也就是专业度

自己肚子里有货,才能写出干货,文章才具有公信力和影响力。当然,这需要作者大量的专业知识沉淀。专业度对于个人品牌大有裨益,比如我们的菲琴老师,书稿写作就是她的核心竞争力,因为专业,所以稿费高昂。

如何提升专业度呢?首先要学好理论知识。这里要强调一点,作为写作者,我们要做知识的上游,去到知识的源头。看专业、经典的书,不要做知识的二传手。

我们还要多去实践,纸上学来终觉浅,菲琴老师经常和我说的一句话就是:“你去试试。”所以我虽然没有经验,也壮着胆子去挑战和尝试,开始写拆书稿、听书稿、自媒体文案等等。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慢慢我对写作也越来越有自信。

广度,代表着你可以覆盖的领域

以金融从业者为例,要了解的除了专业知识外,还有行业趋势、宏观政策等等。你了解的更多更宽,可以用自身专业切入进去的点就越多,品牌影响力就会更大。

广度是需要积累的。汪曾祺老先生说,他写的人物大都有原型,是因为他在家乡高邮、昆明、上海、北京、张家口等各地生活和劳动的经历,没有这些生活广度,可能写不出那么丰富、立体的人物形象。

见多才能识广,对于我们这种普通的正在起步的写作者,就是要多听多看多积累。去阅读、去见人、去旅行……这些都能让你的写作更有广度,更有格局。

速度,置身第一现场,时间就是生命

很多娱乐圈自媒体人最怕就是明星深夜官宣或者节假日放猛料,这意味着他们可能就算在睡觉、在度假,也得马上打起精神,熬夜到头秃也得第一时间把报道发出来。因为速度决定了传播,抢到了第一波传播红利才是赢家。

角度,抢不到独家报道,就找一个独家视角

作为普通的写作者,很多时候我们收到的已经是二手信息。没有独家报道的机会,抢一个独家视角也是不错的。这一点我在注意力写作的产品思维部分已经讲过了,不再赘述。

关于新媒体写作,作者说:“你所理解的新媒体写作,也许都是错的。”

发现了么?这一章的标题就运用了之前我们讲到的“颠覆认知”的技巧。

这部分,我解读的观点是

新媒体不是行业而是工具,与其隔岸观望,不如下海游泳。

新媒体刚刚兴起时,很多人看不上;到现在新媒体如日中天,很多人看不懂。最难过的是,这些人看着弄潮儿们靠着新媒体身价倍增,意识到自己的落后,却还是嘴硬的说:“我不是这个行业的,能有什么办法。”

事实真的如此么?公众号、头条、百家、抖音、快手,哪个不是全民皆可注册?坐拥百万、千万粉丝的草根比比皆是。新媒体不是一个行业,而是一个工具,是工具,就人人皆可使用。

对于新媒体,什么最重要?粉丝。粉丝就是流量,流量是变现的关键。

以头条为例,粉丝过千,就可以开通微头条收益权限;粉丝过万(有的甚至不用过万)就可以开通带货等各种权益。所以,新号主们忙着增粉,资深号主们忙着不掉粉。

粉丝的数量重要,质量也很重要,粉丝阅读量高,收益才会高;如果都是僵尸粉,那就凉凉了。

在这里,大家已经都拥有自己的头条账号,我想大家可能有必要了解一下自媒体的生命周期,有了心理准备,以后才不会患得患失。

第一个阶段是初始期

可能我们群里很多小伙伴都在这个阶段,包括我也是。大家开通了账号,精心设计了头像、简介,创作激情迸发。文章一发出,隔两分钟就迫不及待打开APP,看看有多少展示、多少阅读、多少评论,有没有新增粉丝,有没有10w+……

可是憧憬的美好场景往往并没有到来,精心耗时码下的字,阅读量寥寥,粉丝今天涨5个明天减6个……一股挫败感来袭。

第二个阶段是倦怠期

挺过了初始期,找到了垂直领域,粉丝上了4位数,各种权限开通了,偏偏就是粉丝转化率不高。

你开始心里默默计算自己的投资回报率。花了那么多精力,看过了那么多天凌晨4点的天空,老本都要吃光了,前(钱)景仍然一片渺茫……干脆放弃吧!

第三个阶段是大号期

终于忍住了寂寞、挺过了孤独,迎来了爆款,粉丝咻咻咻涨到心跳加速,开心了几分钟又陷入了新的烦恼——

更新慢,粉丝分分钟就溜了;苦思冥想也找不到好的选题,灵感枯竭;碰上热点为了抢时间熬个大通宵,头发一把一把掉……

尽管如此,依然坚持。因为热爱,因为不想放弃。

从初始期的兴奋,到倦怠期的自我怀疑,再到大号期的自我磨砺,光鲜背后都是努力与汗水。每一个写作者都是在跌跌撞撞中成长起来的,在无数次的写写改改中,我们文章的含金量和影响力不断增加,最终一定会脱胎换骨不可替代。

为了这些坚持不懈一直努力的人儿,作者总结了一套新媒体写作的套路,包括:怎么起标题、怎么定选题、怎么捋逻辑、怎么增文采、怎么调格式、怎么写金句等等,这些在之前两天的注意力写作和如何写出一篇好文章的部分都有涉及。大家可以结合之前所学,进行自学和梳理。

作者还简单介绍了公众号运营文案的写作方法,细到功能介绍怎么写、按钮和二维码如何设置都有。有公众号或者想做公众号的可以进行对比和优化。

好啦,这就是我们今天的共读内容。

@领读官-阿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