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比特训练营06笔记@团子

启发语录

对成果不同的定义对应的资源和能力各不相同。

什么是内在动机?从何而来?

我到底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极少数人没有动机,也就是没有目的、没有价值、没有能力,不能自我控制的人。60%以上的人动机都是外部的,也就是顺从、接受外部的奖赏和惩罚。然后慢慢转化为内在动机,比如说有内外结合的动机:价值意识、自我控制、内部奖赏和惩罚。完全内部动机的就是依靠兴趣、享受和内部满足。极端的人基本上没有,大家都是内外动机组合的产物

素材层的概念

内容如何分层?
这里略有一个悖论:如果不能够完整地掌握所有内容,就无法找到适合的分层标准;而如果不能将内容有效分层,就不能遍历所有的内容。这种问题最是让人苦恼,研究者也总是会掉入完备性的陷阱。所以,还是采用我的经验+智慧众筹的方式来得到一个85分的分层方法,先完成再完美!梳理了大家针对内容结构的 分层方式 ,其中有几个答案极为相似:
片段碎片类、单一系统类、完备系统类——加减乘除XP组提出;
小(S)、中(M)、大(L)——Geekest组提出;
灵感片段的点、加工整合的线、系统思考的面——GeekPower组提出;
原材料、半成品、产成品——知识矩阵组提出;
看看四个小组不约而同提出的分层方式是不是有共性?大家虽然没有明说,但是明显都用了类似特征来进行内容层次划分,大约是按照内容包含的信息量级、可对应的产品形态划分等等。我并没有比大家的智慧更突出在哪里,借鉴了各组的说法,我提出一个统一意见,还是把内容分为三个层级:
点级,或称为素材级、卡片级。主要是灵感、想法、问题、梦想之类的内容。
线级,或称为成品级、文章级。主要是文章、报告、框架图等内容。
面级,或称为作品级、图书级。主要是图书、网站、社群、App、综合项目等内容。为了扩展PKOS的使用范围,也会将本级别称为项目级,这个称呼的理解将有助于打通自我管理系统中的知识管理、目标管理和项目管理三大体系,这个部分知识可以通过参与“做自己的CEO”课程获得。

想同时养成2个习惯这种想法对吗?

不需要坚持两个习惯,习惯养成本身就是刻意训练,表层习惯的目的是为了让元习惯得以积累的。养成两个习惯这个“方案”是否有助于实现元习惯积累的“目的”?对于我个人而言,这个方案并不是一个好的解决方案,所以,我不这么做。
所以,你不是对目标不够坚定,而是对表层习惯养成本身的意义不完全明确。

找不到心动的奖励怎么办?

奖励不一定非要是物质奖励,关键要跟内部动机挂钩。如果你实在不好找,也可以不增加奖励,因为刻意训练本身就是对自我的一种极强的奖励机制。如果你真正可以理解本质,理解奖励和内在动机的关系,你可以只写一句话:“完成后就对自己说,你真的是一个可以刻意训练的人,我崇拜你!”这样也可以。

设定的习惯本身,还是要更符合“通用”的习惯说法

【提问】我是张诗颖 我这个月要养成的表层习惯是,智慧的張詩穎三十天澄清价值观的故事输出。我的标准考评指标为:阅读+构思故事(低)、阅读+构思+故事图(中)、阅读+构思+故事图+写故事+求反馈(高)。到这个月结束,我的写故事能力应该得到较大提高。我写故事(与价值观相关的故事)已经成为习惯化行为。能比较顺畅得用故事给他人讲述,澄清价值观的定义、技术、细节,等。我想请问,我为表层习惯订立的考评指标,是否存在问题?

【回答】我觉得挺好的。设定的习惯本身,还是要更符合“通用”的习惯说法,比如说我的习惯就是养成早起的习惯,和别人的说法没有不同。但是,从整体质量而言,我对于这个“表面上”一样的习惯的理解、认知、意义、风险防范、目标等各种要点都已经明确了。你也是一样,习惯制定有的时候就是为了符合“习惯管理”这个主题而已,其实它的本质是“进入学习区中的刻意训练”。你再尝试理解一下,这就是所谓的:“习惯养成”【你的水平,应该完全理解我为什么在某个字上标注引号】

对习惯背后本质目的的思考

嗯,很好啊,这个月中您要通过写作弄懂什么事情呢?然后弄懂的这件事对什么样的人有帮助呢(客户定位)?对他们有什么帮助呢(客户价值)?您的写作的独特性和有效性是如何体现的呢?如何更好地维护您和用户之间的关系并且让他们感受到价值和惊喜(比如像海比特训练营)?
个人建议不要考虑个人品牌,因为品牌和影响力不是【本质】,而是本质之后的结果。本质的问题我已经提出来了,您回答了之后,坚持做下去,那些结果就会来的。

if then是用来转变大象跑起来的方向,对于奖励要看清其本质

if then模型感觉前后两句话从逻辑上都是对立的,您看这样用对吗?
如果我很困还想再睡会儿,那么我就立刻起来。
如果我想睡前再看会儿手机,那么我就立刻关机。
如果我还有点事没做完,那么我就立刻睡觉。
是不是用这种互相矛盾的话就来激励自己,去按后面说的去做?
另外,您说外部动机与内部动机绑定,比方说孩子如果考试考得好,老师就奖励他可以不做寒假作业,这个奖励好吗?奖励他有更多的空闲时间做他想做的事。
第一个问题。这种用法不是这样的,这种做法会适得其反。if then,是诱发大象忘却当下的不愉快,让它奔跑起来,只是奔跑的方向不同,但是那个方向也是有价值的。如果很困再睡一会,不是改变的大象,那是身体的反应,累了就要休息。如果睡前再看一会手机,那就去拿出8X8的卡片,写一个对问题的思路和判断。如果还有点事没有做完,那就写一张卡片,要求第二天必须解决这个困扰自己的问题等。
第二个问题。所谓的本质导向,就是看清楚事情的本质究竟是什么。孩子考试好的本质是:投入、理解力高、应变能力强、知识掌握记忆调取能力强等。作业的本质是投入时间取得更高的价值回报。那么,不写作业是为了节省时间还是为了降低回报呢?这样想,这个问题不就轻松简单了么。

刻意训练模型的使用怎么设定?案例:

【提问】我是鱼的云 我的核心习惯是“本指导向”。我要养成的表层习惯是,使用GROW模型来分析事件本质。
时长:6月22日~7月21日,共30天。
指标:截止7月21日,梳理项目管理问题,使用GROW模型、PKS模型思考项目冲突本质,输出10篇本质分析心得。
请问,1、第三天答疑,关于“项目冲突本质“的使用模型,您推荐了PKS模型。关于PKS模型和 @若晓沐 确认了,您未写过相关文章,且您有一篇PKS博文正在撰写中,该篇博文什么时候可以看到?
2、听答疑的过程中,发现大家常有用错模型来解决问题的现象,能否将什么模型适用于什么问题的解决进行汇总?
3、第四天的活动表格中,填写最低标准值、标准考评值、自我挑战值遇到了困难,感觉无从下手。目前我填写的内容是:
先列出了17件需要分析本质的事情;前3天:每天填写一件事件的GROW模型分析,其中最低标准值、标准考评值、自我挑战值分别填写为:GROW模型初步、GROW模型、GROW模型+心得输出; 后2天每天填写:事件1~3号GROW模型分析优化;挑战期填写:GROW应用的回顾。我感觉填写的内容不好量化,目前还没有其他思路,能否请永澄老师支出我的问题所在,针对内容填写提点建议,扩展一下我的思路?
【回复】1. PKS就是问题、问题本质和解决方案。预计要在月底前完成,近期写作计划是若干篇习惯类文章。

  1. 能的。
  2. 仿效张诗颖,设定作业的弹性标准。另外,GROW模型的这个,个人建议使用纯刻意训练,而不是用习惯训练。就是放弃“坚持XXX天”的思路,因为当下对你来说不适合。那什么时候适合呢,就是GROW的思路构建在内心了,遇到问题就会套用,那么就可以用习惯养成的方法,来设定标准为:每天调用Grow思路3次、5次之类的。

案例二

【提问】我是风雨阳光 请问如何具体做什么事情才是练习结构化思维?或者说学习结构化思维的关键是什么?
【回答】每天都用:“结论+部分+关系+总结“的方式来训练,例如:今天永澄老师讲了如何使用表格设定习惯计划启动宣言的方法,主要包括ABCDEFG六个部分,其中A……,B……,……,G……。他们彼此之间的关系为:…………………………。所以,通过使用本表格可以有效提升习惯养成计划启动时的能量,顺利通过最艰难的前三天。这就是标准训练方式。
不过,我有个小建议,所谓的要养成习惯,关键要知道结构性思维究竟是什么才行吧?先去安排任务解决这个问题,才能知道怎么训练吧。不这么做的话,就好像你说我要养成每天收入1个亿的好习惯,但是怎么做呢?是一个道理的。

没有合适内部动机能就用外部动机吗?

第一个问题,饮鸩止渴,确实可以止渴。第二个,具体方法要具体事情具体分析,所以,方法给不出,但是策略是有的:进入学习区、小步快跑、不断调整、及时反馈(总结一句话:刻意训练让自己用内在动机驱动)

通用性的方法论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尤其是独特性问题。

拖延用习惯解决?频繁刺激会失效?if then原理

【提问】我是白面怪客。
①养成某些习惯是否能够缓解拖延问题?
②05日 表中“养成这些习惯对我真的很重要”内的条目(即便是头几天看的时候还能心潮澎湃的)会不会因为频繁看着而失去刺激性?
③ If(A)then(B)为什么能够解决“主观逃避”的问题呢?它究竟从哪方面入手引发了内在动机?如果B总是恰好和A互为拮抗的行为,那么应该怎么设定B?
【回答】我比较喜欢看到你的问题,挑战性比较强。之前我就觉得你是一个高概念感的人。好,具体看看问题。

  1. 可以的。积极主动、自律、最优主义、自尊这几个,基本上可以完全解决拖延问题。
  2. 面前一堆金山,你看30天会没有刺激么?所有意义非凡的事情都伴随着压力和痛苦,压力和痛苦不会频繁看就没有刺激,必须达成以后才会让刺激消失。如果频繁看就没有刺激了,说明:没意义,或者意义找的不准。
  3. 这个被称为执行意图,对应着目标意图,NLP技术的教练化使用。我给出的只是工具最表层,前面已经讲过了如何设置的问题,请前往阅读之前的问题回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