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的一生》笔记(1)

  《奇特的一生》的作家是俄国的格拉宁,书中介绍了柳比歇夫坚持56年的“时间统计法”。

  柳比歇夫生前发表了70来部学术著作,其中有分散分析、生物分类学、昆虫学方面经典著作,这些著作在国外被广为翻译出版。各种各样的论文和专著,他一共写了500多印张。500印张相当于12500页打字稿。即使以专业作家而论,这也是个庞大的数字。

  到1955年柳比歇夫已搜集了35箱地蚤标本,共13000只。其中5000只公地蚤做了器官切片,总计300种。这些地蚤都要鉴定、测量、做切片、制作标本。他收集在材料比动物研究所多5倍。

  柳比歇夫的治学,博大精深,既是一个狭隘领域的专家,又是个杂家。人生的最后几十年他的工作精力和思维效率有增无减。

  更让人好奇他是怎么做的,用什么方法达到的?

  作者也有这样的好奇。

  柳比歇夫是用那些“时间统计”来计算时间的开销的。

  每天详细记录时间,然后总结纯工作时间,每月月底还要再做一次总结,画一些图,列一些表,到年终,又根据每月的总结做一份详尽的年度总结。

  他的文档都编了号码,装订成册,包括学术通信、事务信函,生物学、数学、社会学的教案,日记,论文,手稿,他的回忆录,笔记本、札记、学术报告、照片、书评等等。

  信件、手稿都用打字机重新打过,副本订了起来。

  所有的日记从1916年开始记起统统保存了下来,一天也没断过,即使是在战争年代。

  他的日记很简短,记着当天干过的事,注明用了几个钟头几分钟,没有记叙,没有细节,没有思考,通过这些时间统计,他的一生可以一小时一小时的回顾。如下:

  乌里扬诺夫斯克。1964年4月7日。

  分类昆虫学(画两张无名袋蛾的图)——3小时15分

  坚定袋蛾——20分

  (1.0)

  附加工作:给斯拉瓦写信——2小时45分(0.5)

  社会工作:植物保护小组开会——2小时25分。

  休息:给伊戈尔写信——10分;《乌里扬诺夫斯克真理报》——10分;

  列夫托尔斯泰的《塞瓦斯托波尔故事》——1小时25分。

  基本工作合计——6小时20分。

  乌里扬诺夫斯克。1964年4月8日。

  分类昆虫学:鉴定袋蛾,结束——2小时20分

  开始写关于袋蛾的报告——1小时5分(1.0)

  附加工作:给达维陀娃和布里亚赫尔写信,六页——3小时20分(0.5)

  路途往返——0.5

  休息——剃胡子。《乌里扬诺夫斯克真理报》——15分,《消息报》——10分,《文学报》——20分;阿托尔斯泰的《吸血鬼》,66页——1小时30分。听里姆斯基柯萨科夫的《沙皇的未婚妻》

  基本工作合计——6小时45分。

  柳比歇夫的日记都是这样记载的,每天五至七行。整个一天的活动,包括看报,都经过分析,分门别类登记上。

  工作分为基本工作和附加工作,在0.5和1.0来代表。他的方法也是逐步形成的,但他早早的就找到了一生的事业。

第一类工作包括中心工作(写书,搞研究)和例行工作(看参考书、做笔记、写信)。

  第二类工作包括做学术、报告、讲课、开学术讨论会、看文艺作品,不属直接科研工作的活动都包括在内。

  除了最富于创作性的第一类工作外 ,第二类工作的统计也是同样的详细,所有规定的工作量他都竭力按时完成。

所谓休息就是两种工作的交替,就像是正确的田间轮作制。

 每天结算他度过的时间,尤其基础工作和附加工作要合计。

  他记下工作起讫的时间,误差不超过五分钟。

  “工作中的任何间歇,我都要刨除。我计算的是纯时间。”

  “纯时间要比毛时间少得多。所谓毛时间,就是你花在这项工作上的时间。”

     应当学会不受周围环境的干扰,用在工作上的3个小时应当是真正做工作的3个小时。

     他把一昼夜的有效时间即纯时间算成10个小时,分成3个单位,或6个半单位,正负误差不超过十分钟。

   根据柳比歇夫亲身体验到的,需要高深学识的工作,他一天至多能干七八个小时。

   关于每月的总结画表画图,每一项工作包含什么内容都详细记载。

  结算同时也是对计划的总结。一总结马上提出下个月的计划。

  制定年度计划或月计划时,不得不依靠过去经验。根据经验会知道一小时能看多少页的书。

  计划就是挑选时间、规定节律,使一切都各得其所。头脑清醒的时候应当钻研数学,累了便看书。

  这个方法之所以能够存在,是依靠经常的计算和检查。没有计算的计划是盲目的计划。

    年度总结是篇幅浩瀚的报表,整整一本,什么都记录。从这份年度总结中可以了解到他看了多少书,都是什么书;各国文字的文艺作品看了多少页。

  每一年过去,柳比歇夫都要进行分析研究,统计学的一切办法都用上了。素材有的是——那便是每个月的小结。

  总结完上一年,就该制订下一年的计划了。下一年的计划是根据柳比歇夫提出的任务大致安排的。

  关于读书,他在抄抄写写中找到快乐,写了许多东西备而不用。重要的论著,他做的摘要十分详细,花了许多时间,积累了丰富的采了。凡是重要的著作,都要写个提纲,再进行分析研究,所有的摘要和评论都规规矩矩地装订成册。这些用打字机打的合订本,犹如读书总结,是他融会贯通了的只是的存放处,所以他的手头上有大量的存货,随用随取。

  在青年时代他的读书方法使他在某种程度上落后于别人,因为他看的书比其他人少,但其他人看书比较浮皮潦草,许多精彩的东西消化不了,看过的东西很快会忘记。

  至于他看书的办法能使他得到十分清晰牢固的印象。

  如果一本书谈得是他不大了解的新东西,他就尽量做摘要。凡是比较重要的书,都尽量写一份评论性的简介。

  随便那本书的作者,凡有独特的见解,他都极善于汲取。有的书一张纸就够了,某些大部头,需要几张纸来归纳。他的读书记录里又打量的插图、表格、附页、书皮……

  关于读书时间的安排:清早,头脑清醒,看严肃的书籍(哲学、数学方面的)。钻研一个半到两个小时以后,看比较轻松的读物——历史或生物学方面的著作。脑子累了,就看文艺作品。

     虽然他寻找到毕生追寻的事业,一切的方法都是为了这个目标,但他也明白最好不是震惊这个世界,而是活在这个世界。

  他的时间好像是物质,不会无影无踪地消逝不见,不会消亡;它变成了什么,总能查得出来,由于做了统计,他获得了时间。这是最实在的收获。

  他利用任何所谓的时间“下脚料”:乘电车、坐火车、开会、排队……

  每一次散步,他都用来捕捉昆虫。

  他对时间下脚料的利用,考虑得无微不至。出门旅行,他看小部头的书,学习外语。

  英语,他就是主要利用“时间下脚料”学会的。

  路上看什么样的书也要根据做什么样的车,多久的车程来考虑。

  要采取这种方法,必须知道一切可有效利用的时间,可这个方法不承认有无法利用的时间。所有的时间一视同仁,一样宝贵。

     因为每个小时都是生命的一部分。这个小时和那个小时都是平等的,每个小时都要结算。

 柳比歇夫的几个原则:   

1.我不承担必须完成的任务;

2.我不接受紧急的任务;

3.一累马上停止工作去休息;

4.睡得很多,10小时左右;

5.把累人的工作同愉快的工作结合在一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