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弃时间的人,时间也抛弃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小涛是我二姨的孩子。

那年上大学是以理科全县第一的成绩考入XX大学的,那是一个211大学。全家人脸上都很有光,在县城里大摆谢师宴,着实风光了一把。

每次过年,亲友们聚在一起,小涛都是正面教材,被反复拿来诫勉弟弟妹妹们,要好好学习,将来才能像小涛哥哥那样考上好大学,才能找到好工作。每次小涛都是腼腆的笑一笑,也不多说话。

很快四年过去了,却等来了小涛没有拿到毕业证的消息。亲戚朋友都很震惊。

原来小涛进入大学后,一下子放松下来,白天逃课睡觉,晚上通宵打游戏。女朋友倒是谈了好几个,每一个都是相处时间不久就吹了。就这样,期末考试好几科成绩都亮起了红灯。

                                                2

小梅是中专毕业上班的。

那个时候中专学历还算是不错的,单位很多人都不是专业技术出身,所以小梅刚工作那会,在单位那绝对是人才。这么多年过来了,单位进的新人越来越多,从大专到本科,现在硕士都引进来好几个。和小梅同时进来的同事大多通过自考或是上电大、夜大、脱产学习等方式拿到了本科文凭。经常听同事说小梅爱打麻将,一打一个通宵。孩子也不管,为这,和老公没少吵架。仗着是老员工了,所以小梅在一个比较清闲的岗位,每天也就是点个卯,磕嗑瓜子聊聊天,正经干的工作不到一小时就能完成。小梅也乐得个清闲自在。

没成想去年单位裁员,小梅成了第一批裁员的对象。小梅哭天抹泪,找领导诉苦。领导的答复是她现在的岗位和其他部门合并了,而其他的岗位她又胜任不了。

                                            3

我记得我刚谈恋爱那会儿。

一次我和男朋友去找他的同事小李玩。想约几个人一起去唱歌。那时候大家都住的单身宿舍,敲了半天门都不开,我们还以为没人。正准备走呢,门开了。小李戴着耳机站在门里,原来他正在学英语。后来才知道,人家准备考研呢。

不久就听说小李考上研究生走了。以后联系就逐渐少了。后来听说小李研究生毕业留在了省城。

N多年过去了,我都快忘了我还曾经认识这么一个人。那天老公(当年的男朋友)回来,神秘的对我说:我们单位邀请了北京知名专家来指导,你知道来的这个专家是谁吗?谁啊?李XX,我有点一时反应不过来。老公继续说:就是我们当年找了的那个李XX。老公拿出手机,让我看发在他们单位内部网页上的公告,上面有专家介绍,李XX: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美国xxx中心博士后……看着这些炫目的头衔,我一时有点懵。我们是同一年分配到这个单位的,我们还在原地,而他却是首都来的的专家。

                                            4

我想到最近热播的《朗读者》,第一期嘉宾当中的一对夫妻,周小林、殷洁夫妇。殷洁被称为中国的塔莎奶奶。8年前,因为殷洁对周小林说了这么些话:这么多年我们都在路上奔走,真想安顿下来,享受一段清静的日子,好想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花园。当时周小林愣了下,对殷洁说:给我一点时间,我会送你最美的私家花园。

4年前周小林拿出全部的积蓄,在成都金堂租了1200亩地,种植了600多种花卉,一年四季鲜花盛开。说漂亮话容易,可实施起来确非易事。

周小林为了打造这个花园,皮肤被烈日烤的黝黑,裤子上卷着泥巴,一眼看去,完全就是一个花农。几年里,开荒、播种、育苗、施肥、除草、防虫、修路造屋,各种苦和累。

如今,这个花园已经初具规模。这8年时间,周小林兑现了对老婆殷洁许下的诺言。

                                        5

我们常说:时间都去哪儿了?

把时间打发在麻将游戏里,得到的就是日复一日的蹉跎。把时间打发在书本里,得到了自我的升值,是腹有诗书气自华。把时间打发在花园里,兑现了给爱人的诺言和一年四季鲜花盛开。

莎士比亚曾经说过:抛弃时间的人,时间也抛弃他。

有的人,下班吃过饭,就是一副葛优躺。悠闲的追剧,一集又一集,不觉已经深夜。有的人,业余时间却用来看书学习、健身、打球,还有的人经常把自己扔在酒吧歌厅,一副醉生梦死的模样。

一个天天追剧的人,她的能力通常会输给爱读书学习的人。

一个常常健身打球的人,他的身材体格一定优于泡在酒吧歌厅的人。

每个人的时间,一天都是24小时,比你更优秀的人,就是比你更懂得珍惜时间,追逐时间的人。有的人在升值,也有人在贬值。时间是最公平的裁判,他远远的看着你,把你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记录下来,在不远的将来,给你一个最公平的答案。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是关于时间的。说的是你是在浪费时间、消费时间还是投资时间。 对于此我可是颇有感触的。那真是白白浪...
    慢格调_阿立阅读 1,521评论 5 3
  • 在成都市金堂县,1200亩的鲜花山谷,一年四季繁花不败、花团锦簇、五彩缤纷。 更让人意外的是,鲜花山谷是一个丈夫对...
    高考加油站阅读 841评论 2 9
  • 今晚上,我不高兴的时候。我捂着眼睛趴在桌子上,孩子走过来要跟我说事情,我告诉他说,我现在心情不好,请不要跟我说话。...
    naionei阅读 233评论 0 0
  • 2016年又进入倒计时阶段了!当然,现在也应该检查一下自己的目标达成情况了!拿出目标规划表来看,目标达成情况简直惨...
    周莫创客阅读 245评论 0 1
  • 小时候的我们都知道 青蛙变成了王子 鱼变成了美人 白雪变成了公主 南瓜变成了金马车 有个小孩子 鼻子一会儿变大一会...
    勒尤阅读 26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