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大武汉——步行街的前世今生

九省通忂,交通便利的武汉,有许多游玩的地方,我却醉心于行走在大武汉的每条步行街。

来武汉旅游,走东湖绿道,登磨山,赏十里东湖。

畅游著名学府,参观省历史博物馆。

大街小巷烟火袅袅,大武汉每一个视角都是一张美景,唯独步行街是不得不去的地方。


一、江汉路的前世

大名鼎鼎的武汉步行街——江汉路有"天下第一步行街"的美誉,是中国最长的步行街。

江汉路步行街不仅是最繁华的商业街,而且是武汉最早的商业街。

有百年历史的江汉路,前身名为歆生路,因其南端滨临长江,水路交通便利,在清代逐渐成为一个重要的商贸集聚地。

商人们重利,便改名"广利巷",后因列强国家辟为通商口岸,命名为"太平路"。

好一个"太平路",列强都瓜分到家门口了,还要粉饰太平,真真是个天大的笑话了。

说到歆生的由来,它正是东方汇理银行买办刘祥的别称。他做牛皮出口生意暴富,是汉口有名的"地皮大王"。

"歆生路"这个名字也是由英国女王批准命名的。

从韵生到太平,最后变为闻名遐迩的江汉路,这条路走了上百年。

路名的变化,象征着大武汉的历史变迁,从旧社会到新中国的巨变,它现在的繁华、和谐在这里沉淀、复苏。

二、江汉路的今生

江汉路步行街,可以通过地铁2号线、6号线直达。

我见过厦门的步行街,也体会过长沙的步行街,还是咱大武汉的江汉路上步行街更宽敞,更大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了地铁,武昌过江到汉口,仅需8分钟。汉阳到汉口,也很便利,三镇来往如同邻居串门。

这里保留着不少古老的建筑,穿越百年风雨的房子,见证着历史的变迁。

水塔——这幢红色砖房曾是江汉路的标志,也是当时的消防总署所在。

它是江汉路上曾经最高的建筑,高约41.32米,由英国建筑师设计,八角型水塔虽是欧洲风格,但其中却也融入了中国八卦的元素。

它独特的砖红色朴实而充满魅力,走到水塔前,所有人都忍不住会驻足仰望。

蓝天下,绿树中,水塔巍峨峻秀,见它一眼便再不会再忘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积淀着厚重历史江汉路水塔,承载着一代人的梦想和回忆。

那时的小情侣会面,约会时都会在水塔下见。月上柳梢头,人约水塔下。不见不散,成为了浪漫的时代烙印。

江汉路一共有十三幢欧式建筑,风格古典,建筑物典雅宏伟。

漫步在江汉路上,游人如织,古老欧式的建筑,在眼前在身边,仿佛置身在欧州街头,让人流连忘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老的亨德利.钟表标志挂在江汉路上,下方却是现代的地铁。

古老与现代的碰撞,像是穿越了时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如今的江汉路天下闻名,店铺林立,成了休闲,娱乐,购物的好处去。

它的夜景更是漂亮,各种古典建筑和现代高楼大厦的夜景灯光交相辉映,映亮了整个武汉夜空。

璀璨夺目的霓虹灯、络绎不绝的游人,漫步江汉路,不得不惊叹它的宽阔、干净、漂亮。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东方、西方建筑的风格在这里完美结合。从其中可以窥得一些东方芝加哥的丽影。

说完汉口的江汉路,就不得不说说武昌最新开放迎接游人的大型步行街——汉街。

三、现代步行街的翘楚——汉街

汉街是近年新建的步行街,汉街步行街全长1500米,它把东湖和沙湖连通。

汉街上的房子,都是仿民国建筑,街面上下分两层。

上层有店铺,可行车,下层完全是步行街。

相比而言,我更喜欢汉街的步行街。

在江汉路逛街时,人行道上偶有自行车从后面冲过,人正在欣赏美景,立刻被惊吓一跳,让正在闲逛的人很是扫兴。

而在汉街上逛,便大可宽心地玩,行道规划做的好,行人可以放心悠闲地漫步。

正在闲逛时,我耳边传来隐隐约约的音乐声,像鼓声又像竖琴声,脆而不腻,说不出来的好听。

顺着乐声走近一看,一个小伙子正在自由自在的演奏,他拿着一口锅似的乐器,我从没见过这样的乐器。它的表面有几个均匀的凸凹点,从小伙子手中演奏出来的乐声十分好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光是敲击拍打,就能奏出如此好听的曲调,真是难以想象。

水波似的音乐在步行街中一圈圈飘散开来,附近游玩的人都被迅速吸引了过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女儿说,她也只在法兰克福的街头见过这个怪异的乐器。它的学名叫手碟,是乐器中的"ufo",由两名瑞士人发明,需要针对每一个不同的演奏者进行调整,每生产一个出来都费工费时,十分来之不易。

没想到在汉街闲逛,也能碰见这么国际化这么新潮的人造乐器,真真是有耳福,也长见识了。

汉街相对于历史悠久的江汉路,可以说是新生儿,它时尚,超前。

它的前卫,也让我能见识到世界上最新最潮的乐器。

江汉路就像一位饱经风霜的老人,穿行在它的街道里,感受着武汉的百年风雨。

汉街则像一个憨憨可爱的汉娃,走在它宽阔的大道上,我亲眼见证着大武汉蓬勃向上,日新月异的变化。

汉街上还有不少小吃店面。逛累了,挑一小店,来碗武汉正宗的热干面,啃一啃稍带点辣味周黑鸭,再喝上一碗浓香的排骨藕汤,顿觉疲惫全扫,兴致盎然。

四、走不完的步行街——大武汉!

要我说,大武汉的步行街太多太多了。就我所知例如还有充满小资情调的黎黄陂路,让文艺青年依依不舍的浪漫昙华林,遍布异国风情街区的光谷步行街……

大武汉的每一条步行街,都有它的个性,都有它的独特风貌。

每一条都在等待你的探索。

在我眼中,武汉的步行街是武汉的窗口。它们展示着大武汉的历史变迁和蓬勃发展,汇聚着南来北往的人们的生活热情。

它们让你迷恋这个城市复杂的气质,它们让你感受着”每天都不一样”的大武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武昌的高校,黄鹤楼省博的历史底蕴,武汉司机的热情,还有江汉路的租界风情,都是我爱上武汉的理由。 一座城市代表着一种...
    小艺哇阅读 1,087评论 10 17
  • 又是一个深夜,正是该正常工作的时间,王仙客早早的打开电脑,准备完成今天的工作任务。 王仙客是一个写小说的,当然,这...
    岛主王仙客阅读 221评论 0 2
  • 一 东海掀起了滔天巨浪。海上,一艘船在海上漂浮,宛如浮萍。 巨雷将桅杆劈断,甲板上的年轻男子茫然不...
    Pc问阅读 333评论 0 1
  • 方舟而济于河,有虚船来触舟,虽有惼心之人不怒。 有一人在其上,则呼张歙之;一呼而不闻,再呼而不闻,于是三呼邪,则必...
    林菲儿21阅读 182评论 0 0
  • 昨天晚上IT届最知名的相声大会在深圳召开,这是一场欢乐祥和,催人奋进,感人至深的大会!在这次大会上,罗永浩同志发布...
    北邮老土阅读 6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