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6

当你说艺考要求那么低那么容易的时候,艺考生巴不得一巴掌给你抽过来。起早摸黑、熬更受夜、披星戴月好多年专注于艺术学习,考试时东奔西跑横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

专业课考完了吧,落下的文化课还要让你快速补上……关键是付出了那么多的时间、精力、白花花的银子,还不一定考得上。

一边是说艺考容易,一边个中滋味有苦难言。那么艺考到底难不难?难到啥程度?

数据告诉你艺考有多难

艺术生、艺考生这个群体很大,其人数达到全国普通高考生的10%左右,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高考总报名人数为975万人,也就是每年的艺术生总人数在100万左右。

那么每年艺术生人数及报考招录情况又如何呢?

以艺考大省的山东省为例,从2002年艺术类报考人数有3.2万人,到2005年时陡增至14.6万人,是1998年的12.2倍,艺术生占到当年高考学生人数的20%,而其中美术生又占到多数。

从各数公布的艺考生人数来看,艺考美术生的竞争尤其激烈。2019年浙江美术生2.16万人,比去年增加约2300人,增幅为11.9%;广西增长幅度最大,达到1.7万余人。

从招录情况来看,各个院校特别是知名院校的录取率非常低。比如2018年计划录取1621名本科生的中国美术学院,却有高达7.8万人报考,考录比例接近50:1。而这还不是竞争最激烈的,景观与环境艺术设计类的录取率低到1.2%。

中央美院同样如此,2016年时报考人数有2.5万人,到2019年时有4万余人,整体录取率仅有2%。

其他院校,如上海戏剧学院2017年报考人数21782人,2018年30929人次,今年增至45884人,同比增长约50%,而招生计划却只有484人。其中表演类专业只招50人,而实际报名数达6317人,用“百里挑一”已经不能形容竞争的激烈程度。


考试奔波几天跑了大半个中国

“不在考场上,就是在去考场的路上。”这是很多参加校考的艺考生的最深感受。来自温州苍南的一个艺考女生,5天跑了3个省参加考试。

据其母亲介绍,1月17日、18日在武汉参加湖北美院的校考;19日又到郑州参加西安美院校考;20号晚到杭州参加21日苏州大学的校考,一直要到1月23日校考结束才能得到暂时休整。随后,又要回到紧张的文化课复习之中。

校考一场接着一场,几乎每天凌晨一两点才能休息,早上六七点就要起床。匆忙得连很多考生画画时穿的服装都来不及换洗,又赶往下一场的考试。


短则十天半月,长达一个月的忙碌地奔波于全国各院校,跑遍大半个中国,不只是带来巨大的花销,更弄得个个身心疲惫,长长的候考队伍、黑压压的考生对所有人而言都是压力与折磨。


文化成绩要求提高不建议复读

事实上没人愿意到处奔波参加校考,但艺考新政的颁布,使得犹如救命稻草一样的校考显得格外迫切。

特别是对于专业成绩不太好的考生来说,统考失利还可以利用校考来补救。但在艺考新政下,明年许多综合院校取消校考,招生时使用全省统考成绩,这必然会大大拉高文化课成绩的录取分数。

也就是说,要考好学校,艺考生的专业课和文化课都必须足够的好,这样的要求谁说比普通高考生就容易了呢?

艺考新政策一方面增加了专业课的竞争,文化课成绩要求的进一步提高,再一次把大多数文化课成绩不理想的考生拦在了门外。因此,2019年对那些文化成绩不理想的考生来说,尽管今年艺考已经很难了,但到明年会更难,因此不建议这类考生复读,宁愿考个专科类院校也算是解脱。


因为文化课成绩提升上不去的话,再复读也无益。更何况2020届的考生基本上都是用的新教材,如果想要在文化课成绩上提分,也就需要重新学很多新知识点。不管是从时间上还是从精力上来说,都赶不上。

正如“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一样,没有走过艺考路的人们大多想象不到艺考生付出的艰辛,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个中滋味。在艺考界看来,艺考生和普通高考生比起来更加不容易!

毕竟,文化课和专业课都要足够好才有保障,否则任何一项落后了,想考上自己喜欢的大学真的很难。因此,艺考生在学业上的压力比普通高考生要大得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发布于2017-12-18 编者按:本文详细阐述了为什么要单招、如何单招、如何选择单招学校、如何选择专业、如何获取...
    北京巅峰广艺画室阅读 553评论 0 0
  • 有人问我性格是内向还是外向 我只能说我是双向 如果我心情好 我真的可以把其他人逗的很开心 在他们眼里 我都是神经大...
    杨韫祎阅读 287评论 0 1
  • 李俊达今早吃完饭,去卫生间解完手后,在卫生间不知搞什么动作,我发现后很生气,告诉他早上时间那么紧张不快点...
    俊达爸阅读 89评论 0 0
  • 幼时的我们,因为触目青山所以双眸清亮,因为尚小所以无所畏惧,社区院子里家人怀抱间,无处不是乐土。 童年的我们,活泼...
    清清芷水若子衿阅读 424评论 1 2
  • 文/浮尘过隙 毕业工作至今,已经有十余年了,如果说要翻看在医院工作两年多的工作记录,我是真找不出来了,因为我根本没...
    浮尘过隙阅读 2,645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