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素

    去岁周王室又燃烽火,卫国作为周王室的同姓诸侯国自然是不可不去的,哪怕上次的烽火仅仅是因为天子想得到王后的一个笑容。卫候带领军队去洛邑护驾已有七月之久,信使传来消息大王就在归国的路上了,不过又是一次君主的游戏而已,尽管如此宫里的夫人们还是纷纷搜寻美衣华裳来妆饰自己以求得到夫君的喜爱。此时珍珠的价格更加昂贵,采珠女们愈发忙碌了。

    溱水畔,阿素在河边采珠,和姐妹们一同唱着小调,脸颊因持续的劳动而红润,一举一动不加雕饰,就像是奔流的溪水。不时有年轻的女子收获珍珠的欢呼声传来,蚌壳堆积在一旁。 远方的土地传来马蹄声,愈来愈近,从黛青的远山飞出了一队骑马的士兵,士兵们停下在河水边停下修整,阿夏看着那个骑红马的男人,觉得他高大威猛,从马上下来的样子真是威风极了,歪歪头,开口“溱与洧,方涣涣兮,士与女,方秉蕳兮 女曰观乎,士曰既且,且往观乎。。。” 

   歌声合着河流的清波,伴着四合的暮色,勇敢的女子向眼前的男子表达情意。

   在同伴的起哄中,男主角努力保持了镇静, “哥哥眼下有王命在身,之后的溱水节我去找你,你挺好看的,我叫张渚,不要忘了啊”

   阿素张了张嘴,发现自己发不出声音了,抿了抿嘴“我叫阿素,你可要记得”,骑红马的男子深深看了她一眼,归队又出发了,大概距离阿素几里地的地方,终于忍不住开心的露出了牙齿,还有一颗虎牙呢

   四月初,因王上的归来今年的溱水节格外盛大,男男女女盛装打扮,折叶簪花,欲与情人相会。阿素将两颗小小的珍珠和用辛夷花染的羽毛做成耳坠,彩色丝带缭绕在乌压压的头发间若隐若现。换上轻薄的春衫,阿素就要去找她的情郎。

  走向溱水的路上,阿素看见有一对对情侣,不禁暗想“瑶瑶的男人太单薄了,阿崔的太多毛手毛脚,木兮的对象太大只了吧”,反正都没她的好。阿素边走还边想,要是一直到晚上他都不到,我就折枝柳枝,单数就继续等,双数就接受别人了,又想她第一年参与的的溱水节没准就孤孤单单过去了,简直是越想越生气。

   上天这次对这对小情侣格外友善,在碧蓝的天空下,他俩没有什么寻寻觅觅,没有什么蓦然回首,直直的,仿佛彼此手中都引着红线,就在喧闹的人群遇见了彼此。

   “啊,那个,嗯,你也在这里啊”,出自虽然想的欢但是还是年龄小比较笨拙的阿素,

  “什么啊,我就是来找你的啊”,出自虽然二十多岁但是一直在当兵的张渚。

    很快,两个人就融入于溱水节的气氛中,黏黏糊糊片刻不离。张渚送了阿素一只小豹子,这是他回来路过草原时候捡着的,小小的吃的不多而且大了还能带着去打猎,豹子应该比猛犬好用,正好送来给阿素防身,而且小豹子圆头圆脑正得女郎喜欢。

    与其他得参加三四次溱水之会才定下来的男女不同,阿素和张渚很快就决定在一起了,阿素与张渚都无父母,两人决定就是。张渚本是军队中一个小小的官员,因为武艺出众相貌端正提拔为宫室的卫士,张渚当职时阿素就在家里织布,打理家事,很快便怀了孕。

    原来尖嫩的嗷呜的叫声阿素就很迟疑,只是张渚肯定一定是豹子,猫哪有这种条纹的,阿素也就相信了。半年还不长终于被确认其实是只玳瑁花色的狸花猫╮(╯▽╰)╭,不过虽然打猎是指不上了,这只猫还是很有养家的责任感的,鱼没少往家里带,尤其还都是活蹦乱跳的,难为它怎么做到。这只猫每次从外面带鱼回来,就会趾高气昂个两三天,大摇大摆走到阿素前面一倒,就要阿素给他揉揉,不一会就“呼噜呼噜”勾引人睡觉。

    卫候因为襄王有功,被周王室加封为卫武公,张渚被选中作为护卫去国都献礼,途中遇到山匪,死了十几位护卫,据说张渚是被巨石砸到腿无法动弹然后被山匪杀了的。

    规定这种情况有钱帛补偿给死去的护卫,但是阿素什么也没有收到,她把几个月大的孩子放在家里,一个人去张渚的上官那里讨要,被门子打了出来。 

   后来这只猫能渐渐能带些钱回来,有次还不知从何处带回了金箔,只是钱的制式都很旧了,不是本地式样又带着泥土。 猫由几天就回到半月回来一趟,到阿素与张渚的孩子十岁能跟着人去打猎的时候,猫就不大回来了。

   阿素四十多岁时候快要死的时候,猫回家了,大摇大摆,身子一歪,等阿素摸摸它,然后呼噜呼噜哄阿素睡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阿尤和另一条巷子里的阿素常一块玩儿,阿素的父母和阿尤的父母是旧交。阿素比阿尤大一岁。阿素也是个老实孩子,但要比阿尤...
    洛文阅读 432评论 0 0
  • 笨重的行李箱轮子在青石铺就的老街上骨碌碌地滚着,老街是静悄的,衬得轮子滚动的声音像只咆哮的小兽。 ...
    鱼砚斋阅读 386评论 2 9
  • 谁的生命里不有几个回忆。 阿素的回忆,不好说。 阿素总想写点关于回忆里的那些事情。可是每每想了很久写的时候又犯难了...
    素娴阅读 110评论 0 1
  • 预备营已是“明日之星”,正式入营即成为搞事组一员。 2月盛典游戏策划 4月采访周小助手、盛典文案撰写 6月胡玲老铁...
    周小简阅读 101评论 0 1
  • IOS UIKIT_EXTERN, __attribute__((visibility ("default")))...
    柯索阅读 1,68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