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历史战争】风云际会(八)不肖子孙

目录
上一章:热血长天
推荐作品:在细微之处潜移默化——我眼中的英伦

“那么,最终找到了贺兰丰他们了吗?”这是我非常关心的问题。

赤老先生叹了口气道:“贺兰丰、贺兰明父子如人间蒸发,再也没有找到。没想到暗夜中的一别,竟成永诀。他们所留下的最后线索,就是瘸子提供的消息。至于后来发生了怎样的事情,就成了一个谜案。”

“很有可能他们被当地土著杀害了,然后抛尸荒野。或者跌落山崖,尸骨无存了。”我觉得我分析的还算有些道理。但是赤老先生一直以异样的眼光看着我,我也突然感觉到父亲的眼里充满了怒色。

我瞬间醒悟,我家就是贺兰明的后裔。他们遇难了,哪里又来的我?如此显而易见的事情都想不到,真是枉为贺兰子孙。

我赶紧改口问道:“后来又怎样了?”

赤老先生叹了口气,讲起了叱干家的那个不肖子孙。

元世祖忽必烈至元十九年,因蜀地西南还有数城没有攻下,所以朝廷派怀远大将军忙古带,随行省也速带儿征蜀。攻下重庆、沪洲诸城。

期间蒙古军大肆劫掠四周村寨,镇压当地土著。要么就抢光粮食,要么就抓壮丁充军。叱干家的党项族山寨也难逃一劫。

忙古带不是旁人,全名为耶律忙古带。他乃是耶律宝童的儿子,耶律朱哥的孙子。知道了这个消息以后,贺兰德只身去拜见忙古带,为山寨民众求情,很有乃祖的遗风。

忙古带听说贺兰德是贺兰丰的长子,贺兰丰是当年耶律朱哥的亲军护卫,在均州三峰山一战中还救过耶律朱哥一命。于是热情款待贺兰德,并尽数答应他之所请。

忙古带挽留贺兰德在军中任职,贺兰德坚辞不受。忙古带并没有难为贺兰德,作为酬谢还赠与他白银三百两。

临出征之前,忙古带又宴请贺兰德,并又授予白银千两,牛羊骏马三百余头,并有良田百顷。贺兰德只留百顷良田,其余物资尽数交于山寨,作为找寻父兄之资。

后来忙古带攻云南,入缅甸,开金齿道,迎云南王也先帖木儿,迁副都元帅,袭濮国公之爵。

现今居住在云南的“本人”,自称是契丹人的后裔,大概就是忙古带所部的传人。

后来的数百年间,贺兰家一直在蜀地发展,富甲一方。贺兰家与叱干家始终也没有放弃寻找贺兰明的后裔。叱干家族不管有何变故,也总有忠义之士在进行着祖先的遗愿。

叱干家族规定,每隔三年,各地的消息都要汇总到叱干家祖祠,以便确定找寻方向。叱干家族的信念就是,如果贺兰后裔穷困潦倒,就以金银资助;如果老无所依,就赡养送终;如果幼无所养,就接来山寨抚养。

至明朝后期,已经在山东、陕西、河南、湖北等地找到并确认了三十多家,但是“天王权玺”却始终没有找到。

明思宗崇祯十五年秋,叱干裕德受朝廷诏命继任山寨土司。

叱干裕德身有残疾,但是宅心仁厚,深得民众之心。其弟叱干裕禄面貌英俊、孔武有力,但是心胸狭窄。他对叱干裕德继任土司极为不满,表面上对其兄长尊崇有加,实际上怀恨在心。有好几次设局谋害叱干裕德,都因为族人的保护而未能得逞。

叱干裕德也为这个弟弟而心力憔悴,斥责过多次,但最终下不了惩治的决心。后来经苦口婆心劝导无效,才将其逐出山寨。

叱干裕禄生计窘迫,于是投奔到贺兰家族。此时的贺兰家族由贺兰继宗、贺兰承宗两兄弟执掌,分为南北两个庄园。叱干裕禄的人品和所作所为,贺兰兄弟也心知肚明。

叱干裕禄先投到北庄园,庄主贺兰继宗对其大为申斥,告诫其不要因为一己的私利,搞得天怒人怨。再这样下去,不会有什么好下场。于是给了他一百两纹银,就把他打发了。

叱干裕禄又投到南庄园贺兰承宗处。贺兰承宗念叱干一族对贺兰家有恩,于是将其收留。并且对他说,可以先在庄园住下,好好反思一下自己的行为。日后若改过自新,贺兰承宗负责游说叱干裕德,令其重回山寨。

怎奈叱干裕禄狼子野心,表面上表示一定要洗心革面,暗地里却在等待机会。

明思宗崇祯十七年,民军首领张献忠率部转战四川。当年六月,占领重庆。八月,攻克成都。明藩成都王朱至澍、太平王朱至渌自杀,四川巡抚龙文光、巡按御史刘之渤、按察副使张继孟等明朝派驻四川的主要官员因拒不投降,均被农民军处死。

此时的崇祯皇帝也已于当年三月,自缢于北京煤山,明朝灭亡。十一月十六日,张献忠在成都称帝,建国号“大西”,改元“大顺”,以成都为西京。

叱干裕禄见有机可乘,想借张献忠的军力强行上位。他跑到张献忠部将定北将军艾能奇处游说。作为觐见的礼物,他告诉艾能奇,有一姓贺兰的地主家资殷实。如果派军去讨要的话,定能解决大军至少一年的粮饷。

艾能奇问他为何如此。叱干裕禄说,他本是当地叱干部族土司,看到明朝官吏的残暴,百姓生活困苦,就想救民于水火。可是他的哥哥叱干裕德只为自己的私利,处处与他掣肘。又借明朝的势力,夺了他土司之位,最后还想置他于死地。他借机逃了出来,投奔到定北将军处,就想借定北将军之力,讨还一个公道。

艾能奇听后,深信不疑。于是派兵进占贺兰庄园,索要粮饷。贺兰继宗知道来者不善,就赶紧知会贺兰承宗携《贺兰族谱》去叱干山寨躲避。自己留下来应对大西军兵。如果有什么不测,留有贺兰承宗在,还可东山再起。

贺兰继宗本着花钱消灾的心思,倾全家之力筹军。共交出粮五万担,银三万两,牲畜千余头。艾能奇对此也很满意。

可是叱干裕禄对当初贺兰继宗不但不收留他,还辱骂于他的事情怀恨在心。遂对艾能奇说:“将军上当了,这只是他们家九牛一毛。贺兰家是胡夏国皇族。有一个家传的‘天王权玺’,这是胡夏国宝藏的图籍。如果得到宝藏,大西国统一天下就不难了。”

这话勾起了艾能奇的贪欲,他对贺兰继宗索要“天王权玺”,贺兰继宗如实相告。艾能奇不信,对贺兰继宗严刑拷打。

贺兰继宗大骂叱干裕禄道:“你这个恩将仇报的小人,叱干家与贺兰家世代相好,没想到出了你这么一个祸害。你作为叱干家的子孙,难道不知道‘天王权玺’是怎么回事吗?”

叱干裕禄咬牙说道:“正因为这样,我才知道就在你这里。”

他又对艾能奇说:“将军不要信他,不给他点儿厉害,他是不会说实话的。”艾能奇对贺兰继宗施尽酷刑,贺兰继宗死不改口,最后被折磨而死。

艾能奇未能如愿,恼羞成怒。下令将庄园抢劫一空,然后放火将其烧为白地。

目录
下一章:祸起萧墙
推荐作品:在细微之处潜移默化——我眼中的英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