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衣轻行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山不来,我去。

撂下杂念病务,丢了金刀银铠,一人一骑打马前往。

白衣单装,不疾不缓,此番,粮草且不讲究,好酒须得备上。

东风,野云,伴着小雨。槐花轻烟,柳树细雨,正是好时节。

时,已仲夏。

山中,一往。

途中,竟蓦然想起,多少年前,芝罘遇秋雨,雨具先去,看行人狼奔豕突。且浑然不觉地走进风雨。尔后,至天晴,回头,一切阴晴雨霁,无不消散一空。

亦是行人的苏轼词作《定风波》,是我最敬仰的豪迈。风雨忽至的泰然处之,吟咏自若,缓步而前。"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只这一首字,挂在自家堂中,也觉惠风和畅。

雨,悄然发生,湿了发际,绿了芭蕉,而浑然不觉,沥沥飘洒中行进,我只管带上二锅头,还有我自己。

每推窗,随时可见。想了,即去,弥勒道场是我唯一不假思索的投奔,有生之时最愿意孤身赴会的一桩。抬头,窗外近在眼前的远处,成了每天必读的功课。

谁说身无所属,此心所住,应在此间了。

远处的山色有无中,不再问,又过了几度春风。

参差的烟树峦峰,幢幢的翠影后,青旗沽酒应是有人家,赵人善酿,有人家必有酒家。

道面湿滑,雨促风紧,缓缓而行,向两岸张望。墙边黄杏新洗,门外槐花飘香,遍野的空烟绿雾。山远近,路横斜。沿途,一树树花开,玉瓣枝头的傲然,不抵清风雨丝痴缠。

峦树湿花飞不起,小雨纤风细。那一时,苍茫与怅惘不在山头,在心头。

外物已不足萦怀,雨中照旧舒步徐行,豁达倔强的性情,宛然在目。风雨扑面,是常事。生之忧乐,既本属寻常,又何来计较。沉着应变的路上,从容前行、乐观自信,岂会有过不了的气象变迁。断不失喜悦,还有希望。

是昂首面对后的处变不惊,才有了两手相拍的"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雨中行走过的人生,还有什么可畏惧。俗世即为山林,任天而动,苦乐随缘。若能磨砺既过,有斜阳展颜,对所有参者来说,应是值得欣喜的逢遇。无晴,也无妨。那好,而今,我也试着,迈开任平生的步履,向着野山,风雨无阻。

停在山下一农家院前,寻一处素净的下榻。落脚,坐定。酒,斟上。暖暖疲惫的身子,歇歇劳乏的心。

自然风,山中雨,几杯酒,万事休。眼前一段空明,心里一融暖意。且有眼前青山相待,白云相爱,兴致盎然。谁轻言意料外的没有喜悦?雨中的山野,一样生机。

生涯里,未必一切都能于开始就画好所有步骤与结局,再按着图纸施工,谁人能料确今后的以后。"来往烟波非定居,生涯蓑笠外无余",夫子自道而言了,也好,一蓑烟雨任平生。

与风雨阳光,会以不期,任其自然。此时青旗沽酒,各家炊熟,随分当前的光景。只此地,即是生涯。傍晚,小雨新霁,青山经洗。荆榛葱郁,涤出清澈的夏天模样,烂漫,天然,又丰饶。

“ 山映斜阳天接水,夕阳红处近长安“”。由古至今,不尽的字行里,尽是遥望长安,古时遥望长安,不如说是当下人对都市温软的追逐。眼下,我却千里走单骑,往山中遁形,安营扎寨,烧火煮水,离了街巷喧闹灯红的酒肆,贪恋远树影夕阳,天净水明霞。

明空的三更天,沉香十里。

雨后观山,静夜听钟。佛家说,不为法缠,不为空缠。

年岁本长,搁下,游衍,恬愉且乐亦其中。纷落山涧的雨,轻敲于心地,是红鱼青磬的梵音,晶莹剔透,一如当初。

一夜安眠。

正仲夏烂漫时节。

昨日的纷雨,洗得夏容浄好。山巅翠屏,格外生意,美的让人不禁与自然浑然合一。绿树青山,扶疏繁花,忽而羡慕起了它们的自在。午后阳光下的青石,流水围绕,是置酒极好的着落处。拍堤的涧溪蘸垂杨,水流花片香,就在脚边。常有春怀似酒浓,插花走马醉千锺。

再斟杯,约重来。赏新晴,实为心晴。

”江湖十年载酒行,而今归来依水山。"

戏水边,醉山前,落英纷纷的树下,读懂山水性情,也算韶华不负,安心,随坐。东风吹水绿参差,眼前生机满盈,煦暖清凉。如果可以,想着,就这么活下去。

山色,晴空似锦。

禅机,心底,身旁。

绿野芳原的恣行,夏花又在风中笑。不管不顾。

酒不劝己,棋无争,语不问,文无究。野山兴逐时来,散漫闲行,忘机忘我那刻,也于落叶树下披襟兀坐,放空自己。

略懂!世事前,我应只作简单而愚笨的搬运,心往的,搬进心里安住,搁不住了的,从心里移出,仅此而已。恰到适处,无妄无执。就像无意的垂钓,鱼竿闲在水面,自己安坐一旁,实不为垂钓。所以,进篓的鱼全都放生。大拙如我,只会最简单之举作,放生他人,放过自己。

不取,亦不放,不得,亦不失。最好。心中依旧的景致,如山如水。

青石闲坐,绿水悠然。沧海桑田的变故,风雨晴和的纠结,忽然间,都不重要了,很奇妙。一笑。繁不如简,浓不胜淡。此时,只作了偃旗息鼓、鸣金收兵打算,还将褪缚卸甲,弃刀山野。

卸下今生古往。得未曾有,即了无挂碍。心神骀荡,尘思渐息,不牵文泥迹。于是,访山野中的频顾,无拘无束。

青山若无素,偃蹇不相亲。常往山中,与之亲近。"自昔怀清赏,神游杳霭间。可怪深山里,无人识故侯”。眼下,面青山而坐,低头看自己左右,依旧一无所有,似乎所有悲喜都没有带在身边。

些事不成君莫笑。一挽清风,雨落飞花。

“芒鞋青竹杖,自挂百钱游。”雨落,暖阳。花开,觞行。任流光过却,风逐自然清。好了,至此吧,先安了禫枕,容我醉时眠。我一无所有,即是所有。

《徒然草》第二十段:"某舍世者云:‘余于此世已无羁绊可言,唯有节序之推移未能忘情耳。’余深韪其中言。"

大致意思是:"万物随四季之更替,各有其不同之趣。某舍世者说:‘我在这个世上已经了无牵挂,只对于时序节令的推移还不能忘怀。我认同此说法!

2017.7.17于蓟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陆游诗集(Y1) 丫头岩见周洪道以进士入都日题字 乌巾白紵蹋京尘,瑶树琼林照路人。 西省归来名盖代,两行墨危尚如新...
    汉唐雄风阅读 10,790评论 0 14
  • 陆游诗集(Z1) 杂赋 养疾清溪曲,风林几著霜。细书如助嬾,薄酒不成狂。 老叹朋侪尽,闲知岁月长。柴门偶一出,倚杖...
    汉唐雄风阅读 9,113评论 1 11
  • 陆游诗集(X1) 夕雨 屣履行莎径,移床卧草亭。风声杂溪濑,雨气挟龙腥。 奕奕空中电,昏昏云罅星。徂年又如许,吾鬓...
    汉唐雄风阅读 6,502评论 0 5
  • 时间长了,懂得东西就多了,见解也就更深刻了,尤其是在熟悉的领域,这种感觉最为明显,可能这就是所谓的积累所带来的惊喜...
    温柔一匹狼阅读 265评论 0 1
  • 问题描述:Implement the following operations of a stack using ...
    Jonddy阅读 2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