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柯学佳·科学家》(21) 与目标拉近距离

文/平果辰  图/网络

一点一点,靠近点

 科学家,是什么?是一种职业?是一种称呼?是发明者?

   以前,柯学佳不懂得什么是科学家,更没想过,会有如柯爸爸般,用垃圾来创造出价值的科学家。但现在,他不只懂了,还参与其中。

   〝螺丝。〞赵明说完,柯学佳马上将螺丝递给赵明。

   〝擦汗。〞赵明说完,柯学佳立即将赵明额头上冒出的汗珠给擦了。

   〝水。〞赵明说完,柯学佳立刻倒了杯水,送到赵明的嘴边去。

   科学家是什么?科学家就是如果你不动手去做实验,你永远不会知道结果。科学家就是,只要肯尝试,就可能创作出可能性。科学家就是,在科学的领域内,会不断地有不可思议的奇迹诞生。

   〝成功了!〞赵明高兴地大喊。

   〝成功了!〞柯学佳也跟着高兴地大喊。

   虽然结果早在预期内,但达到了预期的结果,两个还是被满满的成就感给填满了。这两个原本互看对方不顺眼的人,甚至还高兴得抱在一块儿,一连转了好几个圈子。

   目前,柯学佳与赵明两人的关系可好了。最近,还多了一层〝师徒〞的关系。上课时,赵明是柯学佳的老师,下课后,赵明成了柯学佳的师父。柯学佳向赵明学习课本上的知识,也向他学习课本上学不到的智慧。

   偶尔,柯学佳还会在赵明在旁教导下,动手做起实验,用实践的方式去理解科学。柯学佳,也可说成了小小科学家,边学习之余,脑力也经常运转,试着创作出许多小发明。

   上次,柯学佳就在赵明的协助下,成功让家里的电视机终于不再只是摆设,终于可发挥其功效。当然在学习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挫败,并不是说每次都会成功。但失败了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大不了再来过。

   而且,每次的失败,都会带来成长,使人进步。那种逐渐进步的感觉,真好。逐渐与目标靠得越来越近的感觉,真妙。原本为自己没有目标而感到懊恼的柯学佳,也总算找到了他的目标,目前正在边学习边体会电力学的奥秘。

   而赵明,自从定下定决心设下目标后,也很努力地朝着他的目标前走。空余时间,他都在为了达标而做出努力。时不时,他便拉着他的小徒弟兼助手一起帮忙,丰富柯学佳的课外活动之余,为他的目标而奋斗。

   梦想的距离有多遥远?对每个人来说,这答案都会有所不同,所以答案也会因人而异,取决于各人。而〝打造没有垃圾的世界〞,则算是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光听起来,便像是不可能的任务,只能在梦里想想。

   因为,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会有垃圾。而且,世界那么大,要人团结起来去做一件事,是何其困难。不过,梦想离得太远没关系,那就先朝目标出发。缩短目标的距离后,自然会和梦想靠得近。

   打造个没垃圾的世界是不可能的事,那就先从打造没有垃圾的城市开始。目标,是只要付诸行动,就会有可能的。只要透过实际行动,每一分努力,都可以向目标一步步迈进,再一步步地拉近与梦想的距离,转换不可能为可能。

   赵明并不好高骛远,他先是设下明确的目标,从打造没有垃圾的区域开始。等这个可行的目标达成后,再慢慢扩散目标范围。而既然已经定下了目标,接下来就别光只是想想,而是该付诸实际行动去实践目标。

   继上次被垃圾怪兽成功〝拿下〞村子,降低村内的垃圾含量后。赵明最近把目标,转向了邻村。赵明知道要达到他的目标光靠他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所以运用了合作关系,来扩大他的无垃圾地带。

   由于比邻的村子不在赵明的〝看管领域〞,赵明特意找来了他那住在隔壁村子的好朋友,同为老师的高孝旺帮忙。高孝旺这人,不只比赵明还要搞笑上百倍,办事也高效率。

   原本,赵明打算效仿柯爸爸,制作几只垃圾怪兽充当宣传大使,推广环保理念。但赵明的〝功力〞毕竟比较低,垃圾怪兽的制作过程较为复杂,他不会做。再说,垃圾怪兽成本也高,必须常给垃圾怪兽植入赠品,所以赵明便打消了这念头。

   最后,赵明唯有退而求其次,想说制作好几个虽不会吃垃圾派礼物,但也还算有型的造型回收桶放在邻村〝引人注目〞。此事被高孝旺知道后,身为〝孩子人气王〞的高孝旺,立马搬来一队伍的〝小小兵〞。

   在小孩子的创作下,熊猫造型,花草造型,古怪造型,各式各样造型的分类回收桶,布满整个村子。学生们一起动手为回收桶〝装扮〞,也取得了良好的响应。无意间,还让享誉鱼米之村美名的村子,又多了项吸睛之处。

   之后,赵明与高孝旺又再继续借助小孩子那大大的影响力,再次举办〝捉垃圾虫〞活动。活动获得的回响也很不错,不少家长都大表赞同此举,全力支持。家长们甚至自动自发地组织起〝捉垃圾虫小部队〞,大人小孩齐心协力地灭除垃圾。

   高孝旺身为邻村的活动负责人,见反应如此热烈,也跟着燃烧起热情来。最近,他正计划着举办个〝爱护环境旅行团〞。边带团到旅游景点游玩,边做义工。清理被遗留下的垃圾,动手保护环境。积极提倡爱护环境的态度,全然不输赵明。

   有些事,想象中是很难,做起来更难。有些事,想象中很难,但做起来并非那么难。不去试试看,根本不会有人知道实际上到底有多艰难。没试过,谁也无法得知事情到底是不是真的办不到。

   但无论难不难,只要不被难倒,终究会得到成果。目前,由赵明开头的〝消灭垃圾〞活动,正展开着连锁效应,如火如荼地发酵中。一切,顺利得超乎他想象。看来,再过一阵子,赵明即可开心地验收成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