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迎春初见好 ――绘本阅读课活动纪实

人间最美四月天。娇嫩欲滴的朵朵桃花送走了温婉含香的簇簇杏花,迎来了似雪浪翻滚的树树梨花。海棠、樱花、紫荆……叫上名字的、叫不上名字的各色花,含着香带着翠,接踵而来,霎时间,汇成了花的海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繁花似锦、花团锦簇的时节,我们锦和小学又迎来一次别样的绘本阅读课展示。

一节节生动有趣的绘本课,把孩子们带到了一个个美妙的世界。课堂上,双双充满好奇的眼睛,在精美的绘本图画中欣赏着、探索着,那专注的神情唯恐遗漏了什么;张张稚嫩的笑脸在绘本的美好浸润下,方显花儿般灿烂。毋庸置疑,在这莺歌燕舞的春天里,经典绘本故事是送给孩子最美好的礼物。让绘本温润每一个锦和娃娃,是我们绘本课程组共同、执着的梦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怀美好的人一起做美好的事,将是多么美妙的事情啊!我们绘本团队自踏上绘本之路,一走便是将近两年的奋斗历程。

在绘本之路上,我们利用课上课下的时间来集中学习绘本阅读教学,还牺牲节假日聚在一起深入研究绘本。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下,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我们的绘本校本课程理论框架初见端倪。为了让绘本课程落地生花,也为了让今后更多老师走进绘本,了解、认识绘本,更为了让锦和的所有孩子尽快享受到绘本的美好,我们绘本团队经过慎重地研讨,决定由绘本课程组的成员,每人再次作一节不同主题的绘本阅读展示课。

接下来的两周时间,课程组的六位老师在我们校本课程绘本题库中精心挑选经典绘本,确定、细化绘本主题,反复观察、品读绘本图画上的元素,梳理故事情节,围绕主题设置有价值的关键性问题并修整课件,最后,大家再次集中研磨、审核每节绘本课的思路流程……就这样,经过一系列大量课前准备工作,六节绘本阅读课先后程现在花海涌动的春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郭艳慧老师的绘本课《我有友情要出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讲的是一只大猩猩很可怜,很孤单,非常寂寞。它连一个朋友都没有,过着平凡的生活。终于有一天,它受不了了。它在一片树叶上写了“我有友情要出租”,在它的等待中,终于有一个小女孩来了,她的名字叫咪咪。刚开始的时候,大猩猩还要收钱,可是他们还是玩得很开心。直到有一次,大猩猩不但不要钱了,还要请咪咪吃饼干,但咪咪却搬家了,只留下了一个布娃娃,大猩猩伤心极了。在大猩猩的周围,其实有很多小动物像大猩猩一样渴望友情,只是它们没有勇气去面对。

      这个经典绘本的主题属于儿童人际交往篇。现在的孩子身上多体现出“喜欢以自我为中心,不太合群,只和熟悉的伙伴玩耍,主动性、积极性不强”等现象,严重缺乏与人交往的能力。所以,现在的孩子从出生到成长,除了要学习各种知识外,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如何与人交往。

绘本中的大猩猩及其周边的小动物正是现代孩子的真实写照。绘本告诉孩子:朋友是需要真诚、勇敢地去寻找,而且他们都在附近,就等你去发现,去主动交往,方能获得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丁洁老师的绘本课《我就是喜欢我》中,告诉孩子们,每一样东西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人也是一样。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也许你长得不够漂亮,也许你不够聪明。没有关系,你一定有别人没有的亮点。不要怀疑自己,相信自己,做你自己!

这个经典绘本意在鼓励孩子,学会欣赏自己,努力做好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自己。阅读中,绘本主题悄无声息地对孩子进行了很好的人格培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刘素君老师的绘本课《我的爸爸真讨厌》,讲述的是一位爸爸为排除工作的烦恼,在工作之余爱上了捣鼓机器人。爸爸对自己发明的机器人达到了痴迷的状态,即便家人再怎么讨厌,他也没有放弃自己的爱好,一如既往的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无形中一种执着创造的精神,深深地传递给了孩子。同时,不难发现,大家都希望:每一位爸爸都能在家庭中发挥妈妈所无法替代的作用,每一位爸爸带给孩子的麻烦,都是具有积极意义的麻烦。这样,孩子的身体里就不仅仅流淌着爸爸的血液,也流淌着爸爸的爱、爸爸的美德、爸爸的智慧、爸爸的性格魅力了。我们相信:孩子只有获得了阴柔与阳刚互补的营养,孩子的身心才能够真正健康地成长!所以,这本书不仅仅是送给孩子的最好礼物,也是送给爸爸最珍贵的精神食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沈会娟老师的绘本课《逃家小兔》,讲述了一只小兔子和妈妈玩语言捉迷藏的简单故事。一天,一只小兔子突然对妈妈宣布说他要“跑走了”——尽管后来我们知道,这并不是出于他的叛逆或是遭遇了什么委屈,他不过是想知道妈妈有多么爱他——但我们还是不能不佩服这位机智而又豁达的妈妈,她没有惊诧,甚至没有问一个为什么,而是欲擒故纵地说:“你要是跑走了,我就去追你,因为你是我的小宝贝呀!”紧接着,一场在幻想中展开的欢快而又奇特的追逐游戏就开始了。小兔子上天入地,可不管他扮成小河里的一条鱼、花园里的一朵花、一块高山上的石头,还是一只小鸟,身后那个紧追不舍的妈妈总是能够抓住他。最后,小兔子逃累了,依偎在妈妈的身边说我不再逃了,于是妈妈便喂了他一根象征爱的胡萝卜。阅读中,让孩子产生一种安详宁静的愉快感;同时,也给孩子带来一种妙不可言的安全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胡美红老师的绘本课《我的幸运一天》,讲述的是一只小猪误入狐狸的家,狐狸欣喜若狂,兴奋无比,觉得自己很幸运。而小猪面对可怕的狐狸,并没有与它鱼死网破。勇敢又充满智慧的小猪利用狐狸的贪心、轻敌,为自己迎来以智取胜的契机。最后,可爱的小猪化不幸为幸运。绘本语言的幽默、诙谐、风趣,让孩子在阅读中捧腹大笑。 愉快之余,教孩子在困难面前智慧和勇气并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巧霞老师的绘本课《风到哪里去了》,是一个有关生命轮回的绘本故事。

一个小男孩在白天结束时,问“风停了以后,它到哪里去了呢?”他妈妈向他解释风没有停,只是吹到别的地方去了,让那里的树跳舞。

然后,智慧的妈妈不厌其烦、循序渐进地告诉了孩子世上物质不灭的道理,只是在另一个地方,或者以另一种形式开始。

当我们一遍遍的翻阅这本书时,书中的一页页画面会引起我们的注意。美!好美啊!而且不只是美,里面还有很多有趣的内容。相对于孩子们来说,这个绘本图画的价值远远的大于文字的价值。在整个阅读中,优美的画面,让孩子深深地感受并爱上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同时也培养了孩子的美学鉴赏力。

所谓经典绘本,适合于不同年龄段的人来阅读,而且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心情阅读时的感受和收获也会有所不同。以上六个绘本均属经典之作。当经典走进孩子的生活,孩子的心会柔软起来,孩子幼小的心灵得以浸润,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人格教育得以健全。所以说,孩子的成长中有绘本的陪伴,是一件特别令人欣喜的事情啊!

绘本如阳,孩子就是那向阳绽放的花。

绘本如花,我们绘本团队坚守梦想,把一颗颗经典绘本的种子播撒在春天,期待有一天,它们怒放在孩子们的心田。

而我们的锦和孩子,也如绘本《安的种子》中的颗颗千年莲花的种子,等待他们的绽放是我们此生最重要的修行。

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绘本团队会一如既往的行走在绘本的梦幻之旅,不离不弃、互相鼓励,互相扶持,让追逐绘本梦想的步伐更加坚定而果敢。

期待孩子因遇见绘本会变得更加美好。坚信绘本真的是可以让这个世界变得好一点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4评论 2 13
  • 1.《我爸爸》:对爸爸的描述,孩子很有共鸣 (英)安东尼·布朗著、余治莹译,河北教育出版社 这本书的图大而夸张,文...
    幼儿园胡老师阅读 2,387评论 0 12
  • 安徽省安庆市四照园小学 江小琴 我是12月初加入“星星点灯”微信群的,那时我们班的《日有所诵》已快读完...
    琴子老师阅读 3,479评论 2 6
  • 『这里有每个家庭需要的内容,点蓝字关注↑』 文/图|大道 (第一段配图文字作者不详) 海上的风是花神, 她一来, ...
    大道聚焦阅读 393评论 9 8
  • 接 小老师的称号不知不觉的让我意外走红! 姥爷家在挨着路边第一家,西面一面墙就是展示我“老师”风采的地方!每天放学...
    我的晶晶阅读 15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