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说我喜欢你,你能不能不要笑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余招招从来都不是一个好学生,她染发,逃课,交很多男朋友,还会穿得成熟,混迹在成年人的酒吧之中,点那些乖学生叫不出名的烈酒,把所谓的青春挥霍得潇洒至极,还自鸣得意。

他满面春风地走进教室的时候,余招招正在喝水,看到他的那一秒的时候动作僵住,像正在播放的电视剧被按了暂停键,角色以奇怪的姿势定住,一切静止。但是矿泉水从瓶口流出来,悄悄地濡湿了余招招的下巴和领子。

余招招赶忙拿好瓶子,胡乱地擦着下巴。脑子卡了一下后瞬间开始高速运转。

他怎么会来这里?他他他是间谍吧?

他双手撑着讲台,微微弯着腰,白色衬衣裹着他高大的身形,竟然有点放荡不羁的含义。俊逸的脸庞对着台下正儿八经地端坐的清一色校服学生,嘴角微微上扬,有神的眼睛扫了一下,便妥妥地落在惊讶的余招招身上,笑容更甚。

只有余招招看出这个笑容的不怀好意。

万扬说:“我姓万,你们的新班主任。”清澈的声线,引起了台下小小的唏嘘。

余招招突然一头撞在了桌子上,声音大到把周围沉迷的同学唤醒。她把脸埋进印着高考复习字眼的书堆里,一个劲地摇头,无声呐喊。

“喂,你干嘛了?”高舒不理解余招招这样大幅度的动作,把放在新老师上的注意力分一小点给自己的同桌,以显示自己不是见色忘友的人。

余招招摇头。她想到前几天晚上,她得意地跟万扬说:“你不是我爸,也不是我老师,凭什么管我?”

刚刚万扬的笑容已经间接地告诉她:“我当不了你爸,但是可以当你老师啊。”

余招招头很大,现在。

下课后余招招借着拉屎的名义从高舒等人的连环花痴中逃了出来,并且赶在万扬走近办公室的瞬间拦住他,以眼神表明“跟我走一趟”,其气势有些将军风范,威武不屈。

只是万扬小卒不打算理会将军的命令,他垂着眼睛看了余招招一眼,故作面无表情。但他还算机智,在她冒火前,露出了招牌笑脸。他拍拍她的肩膀,几乎是用一种宠溺的语气:“乖,晚上在家等你。”说完走进办公室,把僵化了的余招招丢在门外。

“王八蛋——”走道上回荡着余招招的怒吼。

刚坐下的万扬摸摸鼻子,一脸无辜。

2

那个时候有好看的天,有好看的操场,有好看的人,是余招招觉得最无忧无虑的时刻,即使是别人口中压抑得不得了的高三。

余招招压根就不知道压抑是什么词。

在万扬以班主任身份出现在余招招面前的前几天,余招招拿着万扬从国外带回来的小礼物洋洋得意,得了便宜还卖乖地说:“海归真他妈不错啊,瞧瞧这身装扮。”

实际上万扬只穿了简单的休闲套装,但他的身形本就出色,衬得套装也带了些“洋味”。

余招招很小的时候就认识他了,小到不知道究竟是几岁。总之自她有记忆以来,万扬就是在她的生命中的。他是邻居家的大哥哥,是余招招被欺负时候的靠山。靠山有时候会不够强大,所以还需要去训练——出国的时候,万扬是这么说的。那时候余招招是初中生。

只是万扬走了之后,余招招自己成了自己的靠山,没人可以欺负她。这一点她很自豪。莫名其妙的自豪。

万扬说:“你什么时候说话喜欢带他妈了?”

“你是谁?凭什么管我?”余招招对他吐舌。而事实告诉她,永远不要得意太早。

吃过晚饭,余招招敲响了万扬的门。

万扬一出现,她立即问:“说,你有什么目的!”

大概是觉得在学校里做了太多令自己心虚的事情,余招招对万扬的行为充满了怀疑,她从来不相信万扬是以一个简单的身份出现在学校里的,也许他是受了父母之托,要来学校管教她。

那真是太可怕了。她完全不能想象儒雅的万扬被她欺负的样子。

“看着你。”万扬反身走回客厅,慵懒地坐在沙发上。

“叛徒!你看不了我的。”

“你哪来的自信?”万扬笑着,一脸傲慢。

“我有多年的经验。”

“我也是。”

余招招气急,话说不出来站在那里对万扬使鼻孔。

战争一触即发的架势。

这个架势一直延续到后来的几天里。为了证明自己比万扬有自信,余招招用尽一切办法和万扬对着干。她向来自由惯的,她不喜欢有人在监视着她,即使是万扬也不行,何况他还是借着她父母的名义。

万扬抓住又要逃课的她,眼神里略带悲哀,他说:“余招招,别玩了。”

余招招转过脸恶狠狠地看着他,不说话。

万扬疲惫地笑了,说:“你怎么还跟小时候一样呢?”

小时候一样?余招招突然想起以前她被奶奶明令禁止和那群小破孩玩,她气得三天不回家,躲在万扬的房间里,被奶奶找到的时候,也是这样一脸恶狠狠。

奶奶去世的那几天,余招招不爱说话,她整日整日地躲在房间里,拉着窗帘,没有一丝光线。她的世界一片空白。从葬礼上回来的时候,看见满街奔跑的汽车,她甚至有冲动想迎上去。余招招蜷缩在沙发里,眼睛没有焦点地看着前方。当时如果不是万扬的跨洋电话,她不知道还要在这种状态下几天。

万扬说,没关系,他在。久违的亲切的声音,像隔了一个世纪。

奶奶都不在了,余招招你怎么还这样呢?你怎么能对万扬这样呢?

余招招微微发愣,然后沉默着从围墙上下来,动作轻熟地跳入万扬的怀抱。万扬身上的清香扑鼻而来。余招招突然间意识到原来自己很想念这个味道。

他们之间的战争,到此结束。

万扬轻轻笑了,余招招没有理解他这风骚的——好吧,其实是温柔的笑容。站稳后,睁大眼睛想看穿他,当然,这是徒劳。喝了洋墨水的人就是不一样的,余招招心里想。

“招招,把头发染回来吧。”轻轻地揉着余招招那挑染着蓝色的头发,万扬说,“我不喜欢。”

余招招心里一咯噔,突然觉得有点异样。

3

余招招真的把头发给染回来了, 扎起一个收敛的马尾。她甚至开始去图书馆自习,会在傍晚去操场跑步,会在走廊上背单词,会做一些乖学生才会做的事情。

但不是因为万扬。

这几天学校里余招招的名字总是和一个男生的名字挂在一起。他是文科班的第一名,沈越。学校传言余招招总是在去骚扰他,要他和自己交往,沈越被纠缠得烦了,告诫坏学生的她不要靠近自己。

余招招笑了,问,那好学生就可以吗?

于是,才有了这些不寻常的举动。

也许是余招招的穷追不舍打动了沈越,他们两个进入了交往状态。年少的爱情一向很简单,看得顺眼了,就可以在一起,他们不用顾虑那么多,大概是因为反正都会分离。很多时候的恋爱并不是因为喜欢,也许是好奇,也许是逃避。

他们在天台,一人一个耳机听英语,两个脑袋靠在一起,看起来亲密无间。阳光正好。但是余招招知道自己一个单词也听不懂。她甚至不知道传言中的那个穷追不舍的余招招是不是她自己。只是觉得沈越看起来很舒服,很让她觉得亲切,可以转移她在万扬身上的莫名的注意力。

让她烦恼的注意。

他们牵手走在校道上,本性叽叽喳喳的余招招此时是一脸乖巧,沈越也是一脸温柔。万扬迎面走来,看着他俩牵着的手,皱眉。

他想起自己在国外的时候。窗外是雪,然后想象余招招在的没有雪的国度,她的窗前应该是一片绿茵,她应该不会想念自己,那个没心没肺的家伙。他现在回来了,惊喜大概是有的,但这份惊喜不足以让她不去牵别人的手。

余招招,真是好样的啊。

万扬沉着脸说:“两个人,都来办公室。”

余招招对他翻了个白眼,说不去。

万扬看了沈越一眼,说:“你班主任找”。便不再多话,转身离去。

看着万扬的背影,沈越问:“你和万老师很熟吗?”

“嗯,太熟了,他知道我所有的弱点。”余招招踢着脚边的石子,心里突然有点堵。她发现她在万扬面前好像已经失去了撒小性子的权力了。

“哦。”沈越轻轻应了一声,细细回想着刚才那一眼,除了警告,他似乎还看到了什么。

沈越是一个很清秀的男生,光芒是有的,但稍显稚嫩,他有点小心翼翼。余招招虽也是小心翼翼,但万扬看得出她是装的,而且装得很刻意,很没有技巧。

沈越的班主任在批评他们两个,说是特殊时期,不能把心思放在这些没有用的东西上。末了,客气地表明让万扬管管自己的学生。

万扬看了余招招好一会儿,慢慢地说:“余招招,我放你去飞。”成熟的男人和青涩的男生总是不一样的。一个会放手,一个会抓牢。

余招招猛地抬头,眼里满含惊讶,也许也有失望。

晚上,余招招靠着万扬的沙发,一把揽住万扬的肩,大大咧咧地说:“哎呀,万老师,你真是太好了。你跟沈越他班主任不一样,嗯,很好,不错。”

可是她的手臂却在零点一秒后撤了回来,尴尬地红着脸。也许她该去看看医生。

“没有什么不一样,都是有私心的。”万扬说。他感受到她手心的温度,心里排山倒海,面上平静无波。

私心啊,好像我也是有的。余招招想。

“余招招,你要知道,真正的喜欢绝对不是勉强自己。”

4

余招招站在万扬的家门前,拎着几罐啤酒。神情淡漠。

万扬推开门,余招招侧着身子就进了去。等他关上门来到客厅的时候,余招招已经拧开了几瓶啤酒。他皱起眉。

“怎么?要开始摆老师的架子了吗?”余招招挑衅地问。

“你不用做作业吗?”万扬问。他穿着好看的白色T恤,没有了白天老师的威严。

“我失恋了。”

万扬挑眉,抱臂期待着她的下文,像是早就预料到的一样。实际上他本不是这样的胸有成竹,他嫉妒得快发疯了,却还是强装镇定,一字一顿地说,我放你去飞。

“他带我去看音乐会,”余招招喝了一口,“然后我睡着了。”

“能猜到。”

“然后我们就分手了。他说的。”余招招又喝一口,“我觉得心里怪怪的,应该是伤心。”沈越说分手的时候,其实自己挺平静的,感觉还可以背单词。

沈越说:“我发现你喜欢的好像不是我。”

余招招吓得不知道怎么回答他。往回走的时候,她很想见到万扬。于是提着啤酒就来了。

万扬看着她好一会儿,才慢慢走到她面前,拉开桌上的啤酒,仰头喝了一大口。冰凉的液体流入喉咙,使他清醒了不少。是的,以前的他估计是不够清醒。

“怎么?你是想陪我不醉不归吗?”

“我没有那个闲情逸致。”万扬冷冷地说,“我很后悔。”

余招招歪着脑袋看了他好一会儿,但知道自己无论怎么看也看不穿他,于是放弃。然而在下一秒,就被一道力量扯了过去,接着唇上一热,万扬洁白无瑕的脸在自己面前。

“余招招,我可以放你去飞,但是你要记得回来。”让你为他伤心,我很后悔。

余招招瞪着眼睛,唇上软软的触觉让她愣了许久。久到让她发现,这么多天的不快终于尘埃落定。

她清醒过来,马上推开了他。

5

在这之后,余招招才开始投入高三的备考中。人总是这样的,心境复杂的时候,总需要一个借口一个契机来让自己安静地思考。高考刚好给余招招提供了这样的机会。她没日没夜地刷题,最夸张的是有一次一天刷完了八套数学模拟卷,像一只不知厌倦的陀螺,永远地转圈。高舒以为她是因为和沈越分手以至于大受打击,经常看着余招招认真的侧脸暗自吃惊。

万扬知道她只是需要时间考虑,也不动声色,偶尔给她送上一点清凉茶,安静地保持着以前的身份。

反正都已经那么久了。没关系。

余招招还是经常走神的。特别是当看着讲台上讲课的万扬的时候。他总是一脸的风轻云淡,笑容也是淡淡的,余招招突然发现在讲台上万扬唯一一次表情生动是他刚走上讲台、对着自己不怀好意地笑的时候。

对着自己啊。余招招突然有点感慨。

万扬出国的时候其实她没有很伤心,因为他说他会回来的。余招招相信这样的承诺,所以在没有万扬保护的日子里,她活成了欺负别人的人,潜意识里她是想变得强大吧,可以保护万扬,然后万扬就不用再离开了。

她竟然是害怕万扬再次离开的。

余招招眼睛随着万扬,思绪却飘到了十万八千里外。她不知道万扬眼底一抹深沉,手心微微冒汗。他是了解余招招的,知道她要么是一往无前,要么就是全身而退。

高考的时候余招招心情平静。万扬对每一个他的学生都说了高考加油,同样的话在余招招耳里听来感觉却是不一样的。

她总觉得是不一样的。或者她希望是不一样的。

高考结束,意味着她考虑的时间到底了。不管什么事情,都是有个最终期限的,等待也是,没有什么永久的等待,太累了。

暗暗下了决心,余招招给万扬发信息,说在高中学校见。万扬在操场找到了她,看见她一脸宁静坐在草地上,望着星空,突然想起很多年前的夜晚。他们在草丛里抓萤火虫,余招招摒着呼吸,睁大眼睛看绿色的飞虫,一脸惊奇。

她转过头,对他粲然一笑,宛若星辰。

他们在空荡荡的跑道上一圈一圈地走着,一开始都是沉默。但他们都知道,沉默是为了酝酿。

余招招突然说:“奶奶去世那会,我一直在听《会呼吸的痛》。里面有一句歌词‘我发誓不让你等候,陪你想做的无论什么。’我很喜欢。”

“很好。”万扬说。

“很好?”

“我等你很多年了。”万扬看着余招招的眼睛,是要望到她心里去的。

余招招说不出话。原来他一开始就是冲着自己来的。她发现得太晚了。

“在挣扎?因为我是你老师?”万扬调侃似地开口,语气带了笑和轻颤。天上的黑云都静止了,仿佛也是紧张了,不安地等着那个马尾辫女孩的答案。

余招招习惯性歪着脑袋,细细端量着万扬的表情。她知道他在故作轻松。他们是熟人,她对他是极其熟稔的,以前不知道他的心思,现在知道了,万扬在她面前好像都藏不住秘密了。

余招招突然觉得很痛快,她大声笑着说:“狗屁!”不由分说,一把抓住了万扬的手,然后拉着他向前迈步。

黑云被风吹走,月光洒满操场。

“天气不错!”为了缓解这骤升的温度,余招招找了一个话题。

“你也是。”万扬说。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幼闻四大名著后便独爱三国; 一观三国,喜有勇之将,觉英勇无敌者乃大成; 二观三国,好有谋之士,觉雄韬伟略者乃上乘...
    胖胖的可达鸭阅读 197评论 0 1
  • 不同的态度,会碰撞出火花,也会造成不死不休的冲突,可有可无的话不说为好。 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
    你踏破星河阅读 214评论 0 0
  • 新的一周又开始了,生活总是要努力积极向上的。 但是,但是…我努力吧
    没有心思阅读 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