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亦已寂寥久

桂子香时月华浓。时近中秋,很多儿时的记忆便会从脑海中浮现而来。每年的中秋,家乡的人都有拜月的习俗。虽然那时已是深夜,但我们总会很会晚睡,想到那些祭拜过的水果、月饼还有饮料,便没有一丝睡意。印象中,彼时的月饼长的不像现在这么奢华、厚实而又多馅,只是薄薄的一块,上面还有小孔洞,看上去质感还很生硬粗糙。但是,却是那时心爱的食物,即使就着白开水,一口气也可以啃下好几个,快然自足。想来,那应该是孩提时代里莫大的乐趣之一了。那时望着当空的皓月,总会生出很多好奇,不时还会用手指指着天空,然后问一堆问题——“月亮上有什么啊?”、“月亮今天怎么这么圆”云云,这时长辈总会轻轻拍掉我的手,神色略点严肃地告诫,“不能用手指月,不然月亮晚上会变成镰刀来割耳朵!”。听罢,我赶紧悻悻然地收手,心中不免涌起一阵恐惧。现在想起,每每会心一笑,可那却是烙印在童年里的一道鲜明的禁忌。

   那时候,爱听嫦娥奔月的传说,还乐此不疲地翻着连环画,想象着年复一年的广寒宫内,独坐的嫦娥,抱着月兔,守着碧海青天夜夜心。及至年龄稍长,知道广寒宫里,还有一个砍桂树的吴刚,被罚重复地砍着桂树,桂树砍完便重新长出。联想到西方神话传说里,那个不断重复推着巨石上山下山的西西弗斯,不禁感慨东西方在悲剧性体验上竟有如此相似。这些传说,无疑都给月亮增添了古老的神秘色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国人眼里,月亮并不等同于天文学上的月球的概念,它不是一块冰冷的星体,中秋也不只是月球离地球最近的一天。相反它充满情感,早已人格化,成为沟通天人感应的东方式典型意象,某种程度上,它可以说是离国人心灵最近的一处景观。中国的百姓祭月以求年丰,文人咏月以感怀,借月之盈缺以喻人生之离合。月光不像阳光那般炽烈,轻柔而空灵,使她天生自带一种容易沁入心骨的微凉。因此,月亮有很多美丽的别称,如望舒、桂魄、冰蟾、素娥等等,无不体现其素洁与清雅。或许也正因此,明月虽高远,却能予人以一种亲切的慰藉。月光之下,独处影彷徨,静思夜无声之时,让人于幽寂处,可轻轻仰望,沐其清辉,得其照拂,对此便仿佛忧心可寄,远朋可怀,人生境遇里的得失皆可欣然忘怀,悲喜亦能泰然自处。那一片月,成为了镌刻在国人心灵上一个特殊的形而上记号,筑就了人们精神的一方宁静乐土。这种“月亮”情结,在中秋月圆之日,表现尤甚,故而咏月的诗文更是不绝。张九龄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传达着不为山海阻隔的深切思念;苏子瞻“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显示着的超迈豁达的人世达观,都为那一轮圆月烙上了深深的人文色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几何时,望月怀远是国人一种典型的审美体验,如今却似乎正在离我们越来越远了。在信息高速发达的今天,一切都显得并不那么遥远了,而一封邮件,一条微博,一声微信,似乎空间距离瞬间便可跨越,哪怕是曾经万里之遥的月球,现代人也已留下自己的足印。现代人习惯了忙忙碌碌,低头行走,也越来越少会抬头去寻觅那一弯明月。即便是在中秋时节,我们抬头的缘由,也只是为用手机将那轮圆月拍下,然后随手置于朋友圈之中。我们更习惯让手机代替我们去看这个世界。想起那些颇具韵味的名字,“望月亭”“拜月坛”,那些古籍里描绘的“中秋夕,贵家结饰台榭,民家争占酒楼,玩月笙歌,远闻千里,嬉戏连坐至晓”中秋月夜景象,只是某种历史单纯呈现了。不过,更寂寥的,应该是那碧穹深处的明月,清辉犹在,赏之几何?在高楼林立的城市丛林里,明月悄悄化成了点缀,尽管我们还吃着较之从前更加精致的月饼,还进行着中秋流传下的习俗,但中秋的味道却日渐淡薄,人们正在失去赏月的心情。与其说我们失去了那份沉思古今、天人合一的情怀,毋宁说我们渐渐忽视了对自身内心的关照以及对美好事物的祈愿。

曾经的中秋,是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在谁家。如今,怕是月圆天心无人赏,长夜秋风堪寂寥吧。文明的发展与情怀的失落,那一轮孤月静谧无语,幸耶?不幸耶?     抬头望望那一轮明月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