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纸荒唐语言,一把辛酸老泪,说《红楼梦》的泪点

《红楼梦》是一部小说,小说有小说的表达方式,不同于历史学家的表达,思想家的表述。作家的表达是叙述的方式,故事的方式,生活形态的方式。曹雪芹这样一位伟大的作家,他处在清代文字狱频繁发生的时代,所以,小说家的表达比较曲折隐晦,“满纸荒唐言”,让人摸不着头脑,如坠云雾,扑朔迷离。


但是曹雪芹是不愿意后来的读者看不出《红楼梦》的真意所在,他写下了“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他其实是非常诚恳地要求读者,要解出其中的滋味,不能为荒唐言迷惑,作者是含着泪写这些荒唐言的。



红楼梦开篇看起来确实是荒唐语言满纸,这样写看起来不合常理,因为是小说家言,小说家有权利云山雾海、神仙虚幻,虚构想象,真真假假。贾宝玉出生是衔玉而生,非常离奇,当然现实生活是不可能的。


这块玉来历非凡,是女娲补天剩下的一块顽石,无材可去补天,被弃在大荒山无稽涯青埂峰下,经怪异之人携带入人间,经历了离合悲欢炎凉世态的一段故事。小说里的警幻仙子、空空道人、茫茫大士、绛珠仙子、神瑛侍者,有虚、幻、空、茫、仙、神等字眼去,标明是虚设的人物,也是荒唐言的证明。






曹雪芹在悼红轩中“批阅十载,增删五次,纂成目录”,这个过程应该是相当真实可信的。


《红楼梦》里写了贾家宁荣二府的一个大环境,其中包含着大观园这个小环境。整个大环境是污浊的,走向没落的。小环境虽然最终是悲剧性的,最终也化为了无有,但小环境是曹雪芹的理想世界,干净美好,贾宝玉、林黛玉是他的钟情所在,他们有新的人格,有属于未来的美好的理想。


《红楼梦》的泪点在哪里?应该是最有价值的事物的被毁灭,那就是宝黛爱情的被毁灭。




读者要理解作者,理解他的深意所在。曹雪芹写的只是贵族之家贾府,其实也就是写出百千封建富贵人家的必然的没落。小说开头里,冷子兴说贾府,“如今的儿孙,竟是一代不如一代了。”冷眼旁观,却是真实地观照和结论。


在《红楼梦》之前,清代康熙年间孔尚任写的《桃花扇》里苏昆生唱道: “俺曾见,金陵玉树莺声晓,秦淮水榭花开早,谁知道容易冰消!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这青苔碧瓦堆,俺曾睡过风流觉,把五十年兴亡看饱。那乌衣巷,不姓王;莫愁湖,鬼夜哭;凤凰台,栖枭鸟!残山梦最真,旧境丢难掉。不信这舆图换稿,诌一套‘哀江南’,放悲声唱到老。”苏昆生的五十年兴亡看饱,可不就是看个够,看个清楚,兴亡就是个“泪点”。


桃花扇



冷子兴的名字暗示着是冷眼旁观,因为贾家跟他其实没什么关系,他看出贾府的从烈火烹油、鲜花着锦到今天的一代不如一代,是一个客观的过程,这中间没有个人的悲喜的情感。


而苏昆生就不同了,他把五十年兴亡看饱,看饱的国家的兴亡,所以他放悲声大哭,哭的是国破家亡,苏昆生的看,是含着热泪在看,是“热看”。


“一把辛酸泪”,是小说中所写的,无不是曹雪芹亲身经历的,目睹过的。这些往事(如人、物、事件),沦落毁灭,残酷真实,曹雪芹既是实录,又是提炼,创作的过程,是血泪流出的过程。这些往事“到头一梦,万境归空”,也凝结成一个“泪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