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1我思故我在32/1000学习成长009超级个体之职业发展的底层逻辑04

个人战略能力之职业发展的底层逻辑

超级个体 方向篇

加速职业发展

3-3 今天驱动你早上起床的到底是什么?

职业的底层概念 

理解一个概念有三种很重要的视角

显微镜   本质  细分细分细分

平面镜  真正如何反应当前现实

望远镜  里第三千公里 看这件事  来龙去脉是什么 过去 将来 

职业生涯 

显微镜角度  四个元素互动  最好的状态 动态匹配  不匹配 找到原因调整。

平面镜角度 跟随 带领 强弱关系 

望远镜角度 25-65   40年  整个职业?

职业生涯三阶段

生存期  发展期 和事业期

生存期  赚不赚钱 ? 3-5年 

发展期  还有什么是你希望关注的嘛?

工资 福利 收入 假期 

有人 未来几年准备做什么 对团队的要求 有机会学到?

迅速提升能力和发展 收入只是现金流  职业资产在增值 

特征 越过收入看增速,越过赚钱赚本钱

结束  主动  顶峰 外在成就 驱动不了 资源够多

被动 45岁 高原期 真正想做的 收入和稳定性差很多的企业教练 助人有意义

事业期

找到成功的内在标准

感兴趣的事  自己喜欢的工作方式

越过外界评价,回归自我内心

eg  三级火箭  一级 加速起飞 脱离大气

二级 获得加速度  真空里匀速飞行

三级 调整方向 瞄准想去的方向

三阶段走完 20-30年 

eg  很多情况下是家庭内部完成了生存期 发展期和事业期的分流 

一代生存  二代 发展 其他自我实现 

让我想起了我的一个同事 她说家里条件很不好,小时候总是受一些亲戚的气,于是愤愤不平的开始发奋努力到上海来赚钱,讲自己赚的钱用来补贴家用,家里房子盖了三层,从村里到镇上,最终扬眉吐气了一把,改写自己家族的命运。而且在她的资助下弟弟上完了艺术学院,烧钱的专业,现在已经开始自立门户了。感觉她对他们家的贡献真的是蛮大的,相比较我来说我远远自愧不如,做的事真的是太少了,而且总是想着自己能从家里获得什么,虽然也给家里提供支持,可是远远没有她做的那么多,为家里掏心掏肺的付出,换来其他人的享受,就不用那么辛苦了。

如何判断自己处在哪个阶段

1.做个财务评估 

生存期进入发展期最重要的指标是经济独立,收入大于支出。

发展期进入事业期 财务自由  不需要钱来工作 或者做自己喜欢的事 满足自己的持续发展的需求

2.评估下自己的职业驱动力

生存期 收入

发展期 核心诉求 外在成功感和能力资源提升

事业期  内在成功感和意义感

3.如果你的财务和心理指标不一致,听财务指标的,财务反映能力,能力提升是一切的关键。

赚钱谋生  努力链接资源发展 寻求自我实现的价值  

感觉自己目前处于发展期吧,需要提升自己的能力资源和外在成功感。这一阶段之所以没有跨越过去感觉是自己的态度问题,不认真。我接触到的很多人做事非常认真,非常有匠心,或者他们已经处在事业期了,所以很容易被他们吸引,是因为我自己尚且做不到这点。我自己目前做事没有特别多的计划,不知道自己目前阶段针对性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这个问题解决完之后下一个阶段如何精进,这又是一个问题。然后在做事的时候没有集中精神去解决本阶段的问题,比如寻求反馈,自己每天都会遇到什么问题,为什么这个问题我没有处理好,别人是怎么处理好的,我应该吸收什么样的经验教训,应该寻求谁的支持,我应该做什么,这些主动性的工作自己没有整理出相对的思路来,导致日子有点得过且过,或许是对自己没有特别的要求,没有一个目标来统领自己向着更高的方向迈进。像我后来想到我可以回听自己当天的录音,发现自己存在哪些问题,那些是不需要别人帮助我自己就可以做到的。我发现我有时候没有组织好自己的思路,没有把他们形成一个特定的规律,套路,总是随心所欲的改思路,改着改着后面就不知道怎么处理呢,因为没有完成的知识体系,这是我需要深刻反省的地方,如果没办法成为专家,没办法解决你遇到的每一个问题,你怎么可能在这个领域获得成功呢,首先自己主动性去做的事情非常少,没有积累起特定领域的知识体系。

今日精进 

很多人都是这样,心在事业期 身在生存期 很想做大事,但是小事做不好。如果我用一席话来调整他们的心态,我会怎么说

兄弟,罗马非朝夕建成的,在建成罗马之前,我们先搬好自己的砖吧,别一不小心把砖扔掉碎了罗马就没办法建成了。(貌似我这样的就是心理安慰,看到其他人比较犀利的理性的声音让我眼前一亮)

他人的声音 1.你有足够的金钱支撑你较长时间没有收入可以活下去吗  2.你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坚持做下去,一年,两年能坚持多久 3.你身边会有人支持你,帮助你,鼓励你 4.你确定这真的是你想要的嘛?

3-4 也许你的努力学习不是饿,而是馋 

一 每一单元回顾 

第一单元 职业的新价值体系  新能力体系 三种赛道 

大陆和海洋体系   两栖人

第二单元 自由职业态 组合式工作 更多可能性

文章也需要三种镜  逐字读 显微镜  通读然后对比自身是平面镜  跳出来站在三篇之上   通读 望远镜 

二 焦虑性学习和目标性学习

职业发展的四要素 职业发展的2种策略 生涯发展的三个阶段 

理想现实主义 

思考  我的目标是什么 到底如何出坑 

四要素  想清楚 自己缺乏什么  意识到自己和目标的差距

二种策略 提醒你当前的处理方式 跟谁还是领导

  三阶段告诉 未来很好 现在做起  靠谱的目标 

开始学习和行动

焦虑和目标的区别 方向  无 有 

目标性学习的思路是 

1.我想做的事情是什么 目标是那个人  他的成功要素是什么

2.我今天学习的东西 和打到那个目标有关系吗

3.如果有关系  现在方式是最好的选择么

4.下一步我该做点什么 

三 知识众筹案例

1.公司没人带  怎么破

用心记录维护每一天的事 人 关系 --资源

搜商 多学习 跟不同人沟通 作品拿出手 记录反思(搜索的渠道 google bing github 知乎  相关领域的书籍来看 多个批次的书 效能app 同行qq群 百度云)

多帮领导和同事 小恩小惠 关系

如何解决问题上

像个高手那样的去实践

转变思维的长度 用未来来定义今天会在哪里   拓宽思维的宽度  你,我,他三角度   提升人生境界  为自己而活 为家庭而活 为家族而活 为团队而活 为公司而活 为行业而活 为社会而活 为世界而活  容下什么  用什么样的标准来定义自己。

不要陷入瞎忙状态  留出一部分时间 学习  反思 行动 写工作日志

观察学习的能力 和 沟通的能力 

互惠原则 帮别人做一些事 家里的 单位的事

系统解决问题的方法  空杯心态 

把自己想象成为一个高手

先明确短期目标 小销售片区的第一 以此类推    吸尘器精神(老司机东西多听多看先拿来在细分是否有用  向经销商学习 市场学习 对手学习 搞好人际关系 才会有人教你 珍惜每一个公司的培训和会议 认真听 真有干货)

存在专家 不带 有什么好处  不要正式求带 请教 压力和威胁   外部资源很多  同行,竞争对手 战略同盟   网络 免费 和 付费资源和培训 。

因为热情不计回报的付出  不要评判 不要抱怨 只埋头干活

决心和勇气 是不是对学习目标决心不够 不能聚焦 

找个志同道合的朋友或者同事 结成学习伙伴 分享讨论方案。

主动 善思 摆正心态 坚持 

坑 不要自以为是 自大 着急,要对自己有耐心的目标等待  能力的积累迭代。

主动 主动  再主动 与直属领导沟通反馈 

不要陷入一些是非纠缠之中 不要抱怨 不要抱怨

不要全盘接受别人的思维,太有局限性

我的个人成长和公司没有任何关系

看了这么多大家的案例建议,发现自己想法太悲观了,太消极了,很多时候都是消极退缩的处理办法,想的都是最坏的办法,没有积极主动的想法去解决问题,所以一直以来自己没有特别大的改变也在于自己的思维方式吧,受自己思维方式的限制,把自己放在了受害者角度,抱怨,不改变,那能有什么大的改变呢。虽然我看了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的积极主动,然而我并未做到这一点,那么我需要重新再审视下自己的思维方式,然后跟别人进行切磋,看下是否有问题。

3-5 抱怨的背后,是一次成长的机会

一 抱怨背后是良好的期待,可以理解自己的需求

抱怨是无能的贪念 从无能中修炼能力,从贪念中修炼定见 

二 做一个会领舞的人  自我领导  三种思路 

1.懂精评带  懂   精专   一项比同行都好的技能   清晰判断他人做的好与不好  评价别人  带一些人出来

2.置业趋势  进入同行同业圈让自己进步 领舞组织

3. 爱好与事业   两栖人 

三 理想现实主义 

爱好变现 

1.我目前工作中的难点在哪里  2.我有哪些条件和资源 3 怎样利用这些条件和资源突破难点 4.最后收获的是不是我的需求 

我想的和我做的是不是一致,我有没有目标,我有没有朝着目标努力奋斗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