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对情绪,与她做朋友?

今天我们慢慢梳理一下如何面对情绪的问题。

我这里用“面对”,而不是一般人们常常说的“处理”“控制”等等。意思是,情绪就像个仙人,来来去去,何时来,何时去,并不受我们的意识控制。(这里意识指的是思想层面)。

我的第一篇文章提到,我们想要控制情绪,因为除了情绪带来给我们负面的感受之外,我们还会有第二步的自我批判:”我怎么又低落了,我应该勇敢。” ”我怎么这么紧张,应该镇定镇定。”  “我学习了心理学,心理学讲要无条件的爱自己,我怎么又这么低的自我价值感?” 这些由于负面情绪引发的叠加自我批判,会让原本的负面情绪更加扩大化,深陷其中,无法自拔。

既然不受控制,又不能抗拒情绪,二者都会让本来想水一样流动的情绪,被我们人为的建筑了一个大坝,流动不得,最后成了一滩死水。那么我们该怎么做?


既然说“面对”,就是彻底的打开阀门,让情绪之水自由流动起来。说的简单,做的很难,难是因为有以下几个原因:

1、有些负面情绪让我感到害怕。

2、我以为我打开了“阀门”,其实是思维玩的更加高级的把戏。

先来说说,第一点,有些情绪可能来自童年的经历或者某次创伤性事件,后来被我们用表意识压抑下来,这些情绪成了死水,进入到潜意识中去。直到我们生活中再次遇到一些事件(刺激因素),这些情绪重新被唤醒。所以,逆流而上,沿着情绪去寻找源头,有种骑士孤身寻找野兽的压力感。有些情绪确实让人感到难以承受,没有勇气主动面对。这时候可以寻找有经验的心理医生,寻求他的帮助。其实心理医生的主要作用是为你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逐渐引导你,探索自己面对自己的痛苦的情绪。看到情绪,然后让其流动。如果情绪你觉得自己可以面对的话,同样我们可以成为自己的疗愈师。

找一个安静安全的空间,让全身放松。在情绪来临的时候,去面对她,体验她,感受她带给你的任何感受。你可以哭,大哭,可以自言自语,可以做任何身体的反应。但当情绪没有来的时候,没必要刻意去寻找。当情绪走了的时候,也没必要去追逐。如果这次情绪没有体验完全,类似的情绪下次会来找到你的。到时候,再重复做即可。

第二点,只能说我们的思维是个很牛叉的魔术大师,最善于的就是自我欺骗,甚至我们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被骗了。当情绪来临时候,我们以为自己在面对,其实思维让我们变得麻木了。也就是更深的意识其实仍然在拒绝体验。如何区别?我个人的经验:如果是真的在体验情绪,你的注意力会高度集中,集中在情绪上,集中在她带来的感受上。那种感觉既专注,又不断的变化。你随着你的情绪起起伏伏,走走停停。如果是你是拒绝体验,那么当你告诉自己直接面对的时候,你的情绪好像跟你玩捉迷藏一样,不见了?你感受到空了,人走了,情绪呢?她只是被你的意识打着体验的幌子再一次给隔离了。

如果可以,在体验情绪的同时,进行自由联想。联想类似的情绪,从何时起开始出现。如果有联想的话,就让自己回到那个最初出现情绪的时空里,用现在的自己去感受当时的情绪。如果联想不到,也完全不用着急。一切都是在你感觉可以的情况下进行。


这样,我们遇到自己的情绪,就像情绪之海上的一艘轮船,顺着海浪的波动而波动,哪怕是惊涛骇浪,也没关系,顺随着她的节奏翻滚。任何程度的对抗,都在好似用手去拍打水花,水花只会更大更多。

愈抗拒愈持续,愈接纳愈改变。慢慢的,自己就在一点一点的进行自我疗愈。

谢谢大家,如果觉得有用,请您给个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的课,让我想到了三点: 1.李笑来老师讲的,人生最宝贵的是我们的注意力。我们要避免被他人偷去注意力。专注于自己...
    lyy_bff1阅读 298评论 0 0
  • 仗剑红尘俗事念, 醉卧竹林亦茫茫。 遥看曙色肆意之处, 已忘一腔痴心辜负。 苍穹鹰翔, 骇浪鲲腾, 是难诉过眼云烟...
    失落的微笑阅读 226评论 0 1
  • 我的好朋友的姥姥去世了,她说,活着的时候不觉得,现在感觉很不习惯,房子里空空的,哪都是她的影子,看着她躺在那的时候...
    姗姗来迟_阅读 275评论 2 1
  • 四月寻芳略有迟,清风摇得绿叶稀。 人间芳菲将谢尽,新城花开正当时。
    时光清浅阿莲阅读 185评论 1 7
  • 我想 陪孩子学会游泳 我想 每年寒暑假都带孩子出去旅游 我想 每天陪孩子吃晚饭 我想 每晚给孩子讲故事 我想 和孩...
    小小小小小小小小黑妞阅读 2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