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历史开卷考试,一个“脑子进水”的决定!一次历史级的“背叛”!

中考历史开卷考试,制定政策是为了当时适应!“减负”的要求,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而定。目标是学生可以不通过背诵,而通过翻书,查找资料完成对这历史学科的学习。

考试时学生完全靠翻书做答!为了适应素质教育考试要开设分析思考题,有的城市加增历史短文书写题目!认为学生不用背了,应学会分析历史、学会以史为鉴!

这样做从表面上学生不用背诵了,学生负担小了,又能实现用使学生学会分析的目的,历史学科回家可以不用操心了!认为这样学生无论从学习上,还是经济上省心、省事不少!学生更是能不背就不背,考试只要翻书翻的快,记住课题页数就万事大吉!

但它带来的负面影响简直是“背叛”级的教育后果!当初不知道是否经过论证就做了这样“脑子进水”的决定!

第一、开卷考试根本没有减负,间接的增加了学生的经济负担!历史不用背了!学生对历史知识开始积累甚少!什么历史人物,年代,事件全在在书上,不在脑子里!平时谈古论今的人寥寥无几,谈什么古!古代有什么事,什么人考试时翻书就能找到!我们又不用真知道!我总不能说一句翻一页书吧!论什么今?今天发生的与过去没什么可比的!因为过去发生了什么我们没记!什么已史为鉴!用什么事儿借鉴,我们连发生了什么事都没记住,还借鉴啥?勿忘国耻!我们就上课听老师讲了国耻,课后不用背,几天就忘了!还什么国耻!9.18我们听过没背过,不只道什么事儿!大人当国耻,我们还当是吉利数字呢!写勿忘国耻的作文现上网查就行了!反正我们的考试就是让我们到处“抄”!

和学生谈历史典故学生永远当新鲜事儿听!学生写作文拿不出历史典故!我们说文章要旁征博引,引经据典,学生历史知识记不住,能引啥用啥!所以写不出好文章。

于是有人说缺乏国学教育,一时间国学教育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学国学白学吗?不是学校正式课程!家长得大把大把的投入,学生得抽时间出去补课,历史知识不会国学来补?课上学不了,课下花钱补!无形之中增加了学生和家长很多负担。讲一个笑话:语文考试唐宋八大家里的韩愈是哪朝人?学生答晋朝!这是什么地方出了问题?学生对历史没有概念!不知道朝代顺序,就会出现这样的笑话!其实,许多国学知识点就是我们历史的知识点。开卷考试学生不再记忆不再背诵,这些知识点都统统的需到国学班补课中去学!增加了学生的课业负担。还在言之凿凿的说的减负!真是天大的讽刺。

第二、初中开卷违背了学生的生理发展规律!不知道制定开卷考试的“专家”!教育学是不是体育老师教的!初高中阶段是学生记忆力的黄金期!是学生储备知识的最佳时期!不知大家有没有同感!念初中时背下的东西多少年都不忘!上大学以后学的东西反到几年不用就还给老师了!为什么?因为大学时你的记忆黄金期已过,记住什么东西就难了!而我们的“专家”这个时期不仅不让学生更多的储备知识,反到告诉学生他最该记住的东西不用记了!从小养成不用记,只会抄的“好习惯”!我说你不是专家,你是敌国的“卧底”!你让我们的孩子在黄金时代没储备到他该储备的东西!这样做究竟是为了什么!目的是让我们的孩子忘记历史,还是牢记历史?这不是“背叛”是什么?

第三、开卷分析历史题,也是一种违背常理的做法!无论什么事物要被分析。首先分析的人要知道它是什么?是怎么一回事才能发表个人观点分析!学生连要分析的对象都不知道是什么!我们咋分析!于是八股文式的分析公式诞生!奇葩考卷越来越多,越发离谱!发一些连根基都没有的议论还不如在这个时期让学生记住点儿东西的好!哪怕是“背啥就考啥”也比啥也不知道而瞎议论要强!

中国历史是一部有过辉煌同时也有过耻辱的历史!牢记历史,增是我们有无限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同时也让我们记住我们所经历过的苦难!而今开卷考试所带来的。学生不记不背!我们的国荣国耻学生全然记不住!这不是教育!忘记历史就是背叛!让我们的孩子记不住历史的决定就是“脑子进水”的决定!专家们请你们念完了书再做决定!不要把你们不深入研究到处照搬照抄的恶习留给我们的下一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