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一本错爱的春秋 留给对的人

图片来自网络,是Tristan Eaton的插画

1

那篇《对于前任没有攻略》在网上被转很多次,有认识我们的人在朋友圈留言问:写这样的故事不怕他介意吗?老实说,这些年我做什么他从没反对过,所以自然忽略了这一点。

回家假装漫不经心的问:哎,你会看我的公众号吗?他意味深长的笑笑:当然啦,每篇都看,而且投票。

我问:投给谁呀?

他说:必须是你啊,投别人会被打死。

过了一会儿我说:下次也写写你吧。

他笑:别,一般不都写翻篇儿的事嘛,别写我,不吉利。

2

我不太相信完美的爱情和婚姻,看甜宠文和偶像剧经常忍不住笑,我固执的认为:女人嫁给谁都会后悔。

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不确定他是不是对的人。我们的性格南辕北辙,几乎没有共同爱好。

结婚四周年纪念日,他在外地出差,忙得天昏地暗,良心发现送了束花给我。

公司唏嘘一片,送花小伙儿意味深长的看着我笑,我紧张的问:到……付?

“钱给过了,”小伙儿笑,递给我一张卡片:L先生特地交代我们写了句话给你。

我快乐的差点晕倒,颤抖着双手打开贺卡准备迎接甜言蜜语的冲击,然后气哭了。

上面写着:三年了,谢谢你为我做的一切。

……

3

我心里那只猛虎,从来不打盹,盲目的相信我们迟早有天会发财,而他淡泊名利,安于现状。

我曾含情脉脉的问他:如果你以后有钱了,会不会甩了我?

他斩钉截铁的说:怎么可能!

我一阵感动,胸腔烫得仿佛要炸开。

他说:你放心吧,我不会有钱的。

4

我的睡眠非常少,他是挨床就着的人,在一起的头两年,我经常趁他睡着爬起来死盯着他脸看,反复问自己:为什么会嫁给这个人?

他的姓特别土,L,大一时曾有姓L的男生追我,那时候我比现在更不正常,慎重考虑了整夜回绝别人说:我不会跟你谈恋爱,因为无法接受自己的孩子以后姓L……当时那个男生一脸“你丫是不是有病”的表情。

后来,我嫁给姓L的他,暴露了“我是傻逼”的隐藏属性。

到现在我也没搞明白自己为什么会选他。

二十四岁回这个小城,恋爱谈得伤痕累累,疯狂的想结婚。人生唯一的目标就是尽快找个人把自己嫁掉。我们集团有个哥哥是我小时候的邻居,也是他的上司。

有次吃饭瞎聊找对象的事儿,他问我想找个什么样的人。

我想了半天,越恋爱越没标准,唯一能确定的一点是:话要少。

哥哥桌子一拍说:太棒了,我手下正好有个“哑巴”。

我问:除了“哑”还有别的特点吗?

哥哥说:潮。

4

网上聊了会儿还行,约在一个小饭馆见面,地点是我选的。我想头一次见面肯定是男的请,去太贵的地方不好。

我坐下等了很久,菜点完了他姗姗来迟,穿得花里胡哨,一身潮牌亮瞎了,牛仔裤上都是洞,赤脚穿双耐克的新款球鞋……那鞋我在杂志海报上见过,对当年的我来说是天价。最令我震惊的是他一头长发,漆黑柔亮。

要知道我的前男友们都是文质彬彬的才子,我心里冒出“法克”二字,认定这是一场必黄的相亲,顿时连装逼的兴致都没有了。

他在我对面坐下,正好老板把牛肉火锅端上来。

我问:吃这个行吗?

他点了根烟冷淡的说:中午刚吃过。

我有点不高兴,觉得这人情商有问题,赌气说:大便中午没吃过吧?要不来一盘。

他发愣,埋头吃饭,其间几乎没聊什么,吃完他干了一件隔路的事。

他说:麻烦把单买一下。

我犹豫了一下问:让女人买单?你确定?

他挠挠头,恍然大悟般的说:哦……对……你是女人。

我忍着杀人的冲动铁青着脸把单买了,七十四块,一直对自己说他妈的就当喂狗!那时还不知道这辈子会耗在这笔烂账上。

付完钱我在前面发足狂走,他先一路跟着,跟了一会儿就不见人了。

晚上,我打开QQ,准备把他删除,动手的瞬间,他的头像跳了。打开一看是网上经常看到的无聊笑话。

我:滚。

他:别生气嘛。

我:你看上我了?

他:……

我:没看上还联系什么?滚。

他:……

我:到底看没看上?

他:我靠!你别这么直接好不好?

5

然后他就天天约我出去玩,我们俩就像哥们儿似的,吃吃饭聊聊天。我很快就发现他穷困潦倒,他也毫不掩饰,说工资月中就花光了,现在靠借债和蹭饭度日。

他身上有种落魄公子的气质,风趣温和,话少,偶尔冒两句总有笑点。也许我们都没对对方抱太大希望,所以都懒得装,在一起反而舒服,什么都不说也可以在大街上闲逛一下午。

我连着请他吃了七顿饭,他一点也没表现出要跟我谈恋爱的意思,跟我合租的朋友说:他不会拿你当免费饭票了吧?

我颇有心机的跟集团同事打听他,人缘出乎意料的好,这让我觉得神奇,从小到大我没什么朋友,干事儿出格,讨厌我的人永远比喜欢我的人多。但也听到一些不好的消息,据说他有个漂亮可爱的前女友,他非常爱她,为她投资开店欠了别人不少钱,后来她劈腿了。

晚上我问他:你还没准备好开始下一段吧?

他说:你准备好了吗?

我说:我这人比较绝,走出我生活的人绝不纠缠,不知道你怎么样。

他不说话。

我说:我听说了你和你前女友的事儿……

他说:跟这个没关系。

我说:哦?

他沉默了一会儿说:我爸去年查出来癌症,准没准备好都该结婚了……只是我现在没钱,还欠了一屁股债……

他低着头,声音越来越小:你那么优秀,挣的也比我多。

当时也不知道为什么,特别想流眼泪,但我忍住了。

6

嫁给他是一场战争,既是跟自己的战争,也是跟我妈的战争。我给我妈发了他最正经的一张照片,仍是漂泊浪子的样子。

我妈看了差点昏过去,第二天从老家赶来,见面第一句话就问我:你是不是疯了?

那一阵儿我妈管着我不让我们见面,他也不找我,偶尔在网上聊天。我由着我妈瞎安排,见了几个“经济适用男”,有公务员也有大学老师,口才都好,能在约会中含蓄的表达出他们有房有车的优越条件。

只有他对我说,他什么都没有,可我老想着他。

有一天晚上我梦见他,半夜醒来哭了,我知道自己对他发生了感情,虽然并不想这样。

其实我非常想听我妈的话,找个条件好点的男人结婚。从小我就缺钱花,知道缺钱花是件多么难受的事,也知道如果跟他在一起,这件难受的事儿还会延续很久。

年轻时爱一个人,凭的是一腔孤勇,我给家里写了一封五千字的家书,对爸妈说,我觉得他是我这些年来遇到的最对的人。

其实我并不知道什么是“对”,只是希望如果非要跟一个人结婚,是因为爱情。

7

我们闪婚。

那时候我身上还残留双鱼女孩的性格特质,无数次憧憬过自己的婚礼,恨不得把丘比特和白雪公主都请来,南瓜马车玻璃鞋,葡萄美酒夜光杯……虽然我们的婚礼很简陋,但是他通宵赶了个片子,他是综艺节目的编导,非常有才华,那条片子甚至吸引了和我们共用一个大堂的另一对新人的宾客,大屏幕前挤得水泄不通,差点引发斗殴。

他酒精过敏,结婚高兴喝了两杯,导致后半场婚礼昏死在休息室的长凳上,我一个人送走所有宾客,扶他上车。

他在后座抱着我哭了,说:老婆,我爱你,我会一辈子对你好。

他的眼泪留到我颈窝里,他不是个情感外露的人,不善言辞,主动说“爱”的次数有限。

9

我们是典型的女强男弱的家庭,很多人都说这样的婚姻必定一场败局,七年了,身边的夫妻或情人分分合合,我们还在一起,每一段婚姻都有它的问题,不会时时刻刻幸福,对我们来说,能坚持下去一起变老,就是人生赢家。

领证那天我对他说:因为我是单亲家庭长大的,绝不会让我的小孩再感受那种缺憾,所以你要想好,如果我们在一起那就是一辈子。

后来生活的压力让我喘不过气的时候,也跟他提过离婚。

他不擅长表达,但是说过一句特别牛逼的话:再试试,再忍忍,几年又几年,就是一辈子,放弃很容易,但是回头来不及。

他胸无大志,知足而快乐,对世界充满善意。这种性格可以中和我身上那股戾气,我们最大的不同在于,我是“人性本恶”理论的忠实信徒,而他把所有人和事都往好处想。

他一次又一次吃亏,而我顺风顺水。

我屡屡证明,精明、野心、防范是“混饭”的必要技巧,我为了生活变成我最不喜欢的那类人,而他始终是我喜欢的那类人。

所以我一直很反感那些嘲讽“好人”和“老实人”的文章,我们凭借一些东西得到好处,但并不意味着这值得肯定。

这个世界笑贫不笑娼,可是做了“娼”我们就快乐吗?

我时常被他身上那种善良、厚道、乐观的态度感染,也敬佩他无论上多少次当都依然与人为善的坚持。

这些东西让我觉得活下去有意义,让我觉得辛苦一点也值得。

9

这些年,他最明确的目标就是跟我挣的一样多,然而从没达到过。他是个非常有才华的电视人,可惜我们省的影视环境特别黑暗,他一直没有机会把他的才华变成实在的价值。

他所在的节目《大话娱乐》停播那天,我看到他躲在房间里抹眼泪,心里特别难过,他胸无大志不代表他没有理想,可是这个世界对不起真正有理想的人……

后来为了赚钱,他去做一些不入流的节目,始终郁郁不得志。我有时候也责怪他不上进,不努力,没有斗心,可我后来想想,一个干了十二年的电视人为了微薄的收入通宵剪片子,我不能说他不努力。

然而,人到中年,光靠努力并不能解决问题,很多时候憋着一股狠劲,却没有路让你狂奔。

我因为运气好,找到了一条路,所以一直很拼命。如果他这辈子注定平庸,希望我可以成为他和儿子的光环。

10

我是个很庸俗的女人,活得并不精致。

我人生最大的追求就是写几本好书,深居简出,所有的时间都用来工作和写作,买了衣服也懒得花心思搭配,大多数时候不修边幅。

儿子上早教的时候,我有次带他上课被老师当成保姆,自信心崩溃,回家对着镜子大哭一场。

我问他:你说我活着有什么意思啊?挣钱有什么意思啊?

他轻轻抱住我,不说话,可只要他一抱我,我就充满力量。

我想:至少还有个很重要的人,喜欢我糟糕的样子。

之后一个礼拜,他出去干私活给我买了条项链,他所有的工资都上交,而我是个超级抠门儿的人,钱攒着换房子换车,根本不舍得买这些。

所以每次给我买礼物,他都要出去剪片子,额外挣些辛苦钱。

11

我有严重的神经官能症,失眠、焦虑、疑病。

前年是我病情最严重的一年,每天早晨起来,第一个念头是:我肯定得癌症了。他频频陪我跑医院,不厌其烦的陪我进行各项检查。

很多个深夜,我哭醒,焦虑到无法入眠。

他总是第一时间抱住我。

我问:如果我真得了癌症怎么办?

他说:卖房子卖车。

我问:如果我死了怎么办?

他沉默半天,说:女超人,你不会死。

我问:真死了你怎么办?

他说:我会终生不娶,照顾好儿子。

后来我去健身、跳舞,调节亚健康,病情好转,但还是神经衰弱,睡觉不能有一点动静。

这么多年来,他早就习惯了,我几点睡他就几点睡。

有次我等他加班,不小心睡着了,半夜醒来发现他蜷在沙发上,那时已是初冬,他怕惊动我不敢进房间拿被子,身上只盖了件大衣。

12

我父母都是有“节约病”的人,抠到你难以想象的程度,我爸一双袜子要穿到没地方打补丁才换,而我妈是“只要那样东西花钱,它就不好”。

我们后来换了一套大房子,为了让我妈别心疼热水,特地在厨房装了燃气热水器。从厨房到卫生间有很长一截水路,所以在洗手间放热水,会浪费掉很多凉水。

我妈不辞劳苦的用大桶在厨房接热水然后拎到卫生间用……为此,我经常发火。

完全是恼羞成怒,我常常对着他抱怨:一个人的出身决定一切!像我这样的家庭!挣了钱又有什么用?生活质量永远那么差!

他其实是对钱最无所谓的人,可是他只要用热水,就用一个大桶去厨房拎。

这一点,连一向看不上他的我妈都感动……

也许表面的和气不难维持,然而从内心迁就对方的父母,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

13

后来我发现一件奇怪的事,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可是我们俩挣得越多,他的花销越少。

以前他穿一千多一双的耐克鞋,现在他可以一年不买衣服。他的很多同事以为我管着他,不让他花钱,只有我知道,他以此维护自己的尊严,他没法混得风生水起,但至少挣来的每一分钱都养了老婆孩子。

我大部分注意力都在自己身上,觉得自己挺能干挺牛逼的,压力大的时候会对他咆哮,其实冷静下来我什么都明白。

娶到一个强势的老婆,到底是谁承受了更大的压力?

有一次吵架我问他:你跟我在一起是不是过得很压抑?如果不开心,那就分开吧,你去找一个温柔、贤惠、没有那么大野心和抱负的女人。

我说:我爱你,我希望你幸福。

他问:一个男人愿意为一个女人改变,你知道代表什么吗?

我不说话。

他又问:一个男人甘愿活在一个女人的光环里,你知道代表什么吗?

我心跳得很快,问:什么?

他说:代表我爱你。

我一下子哭了。

我问:我是个有性格缺陷的人,你为什么愿意包容我?

他笑着说:因为我是另一个有性格缺陷的人。

14

我不知道这篇文章能不能证明这世上有对的人,事实上,我仍然认为,无论你和谁在一起都会时不时后悔一下。

每个人都会想:如果不是这个人,会不会有更好的人?

我谈过好几次恋爱,一开始伤筋动骨,到最后头也不回。

只有和他在一起,从开始到现在都平平淡淡,可是只要想到可能跟他分开,会情不自禁的嚎啕大哭。

过了这么多年,我才可以肯定,他是对的人。

对的人未必是能给你最好生活的人,而是那个无论你吃了多少苦现在过得怎么样都觉得值得的人,是那个哪怕时间倒流一万次,你还会义无反顾选择和他在一起的人。

我一直不停的朝我想要的生活奔跑,也许还没跑到就要老了。

我能想到我跟他最幸福的结局,就是一个白发苍苍温和迟钝的老男人,身边站着一个白发苍苍终于认命的老女人,她的目光被他同化的那样温柔,温柔倾诉她对这个世界的原谅……

感谢这个话题,让我想起了许多美好的回忆,每一段婚姻最后都是靠美好的回忆撑下去。

生活琐碎,无法尽述……可是想起他种种的好,我就觉得老天待我也不算太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