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他乡(1)

走出校门,和来自家乡的先生双双落脚这里,沦落成外乡人。孩子在这里长大,这么多年,习惯了这里的生活,爱上了这里的蓝天、阳光、黄土地、小米饭……一切祥和的生活中,却有个外乡人的影子。

1、口音,

只要我一开口,总有人会问,你老家是哪里的?我会说:坝上的。似乎只有这样说,给人的感觉我的老家离你们不远,只隔着一道坝。总又会被追问:坝上哪里?然后我不想说清楚的道出,我老家和你们不一个省。接下来准是对一个外乡人好奇的盘问,来这里几年了?口音怎没变?等等的问题。

记得有一次去街边一钉鞋的老头那里,给腰带钉两铆钉眼儿,一问价钱,和以前在别处钉过的一样,两个三块钱,直接递上腰带,老头咣咣两下,打开两眼儿,完事要钱,我说打铆钉呀,他说:你只说打眼儿,铆钉另收钱,显然,他欺负我外乡口音。无语争辩也不想争辩,我即可怜他只配生意清冷的街边钉鞋,也可怜我只因为外乡人才受此欺负。

还有一次和女儿回老家,清早打出租车到汽车站,上车前我问价,十块钱,到站下车就要十五块钱,我说我明明听的十块,也符合常价,可那年轻的出租车司机硬说是十五,说我听错了,他又是明显的欺负我外地口音,能说流利本地口音的女儿也听清楚了,欲争辩,我扯了下她的衣服,多递给司机五元,不让女儿再说,大早起来,不要坏咱们一路好心情,这样穷极之人,权当施舍。

在这里生活这么多年,我一直以为自己乡音无改,只是鬓毛衰。

不改的乡音,在这里我是外乡人。

2、暂住证,

那年要考驾照,报名时因为是外乡人,必须有暂住证才能报名。我说不是暂住,我有结婚证、房产证、工作证,有孩子的出生证,足能说明我在这里常驻。凭你说薄了两片嘴唇也没用,你的户口不在这里,就是外乡人,必须有个暂住证,只需证明你暂住,与常住无关。后来,我用前面所有的证件做证明,换来一个暂住证。拿到暂住证后,我这个外乡人很庆幸,眼泪都流出来了,亏的那些证件的有效证明,万一也像小品上我证明不了我是我,唯有欲哭无泪。

3、孩子上学,

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孩子户口不在这里,外乡人又遇到了麻烦事,到哪个学校都不要,眼看着人家孩子开学一个月了,我家女儿背着新书包天天在家里转圈圈,模仿上学过家家游戏。没办法,找关系吧,关系是什么,一个外乡人,举目无亲的关系,自然是花钱办事了。小学上完,上初中,升高中,如出一辙,依次解决,花钱办事,屡用屡爽。

4、孩子高考,

转眼孩子到了高考时,期间外乡人遇到的即尴又尬的事情不一一细数。

高考要回户口所在地,当初上学时,因为外乡人,拒收;现在,因为外乡人,不放。那位副校长说了:我们辛辛苦苦培养你好几年,孩子成绩那么好,在我们这里开花,不在我们这里结果,我们将损失一个一本生的收益,却不说说孩子的父母这么多年,在本地纳了多少税。外乡人,还是那套生存本领,经过讨价还价,没有收据,遮遮掩掩的付了钱,孩子才顺利回老家高考。

在他乡忙忙碌碌这么多年,有辛酸苦辣,也有朋友出手相帮,花钱办事,钱也不是随便能花出去的,得朋友引荐。

在他乡跌跌撞撞、磕磕碰碰这么多年,孩子被一张高考录取通知书,呼唤回到了家乡省城,未来,家乡是不是归宿?

人生是单选题,人生没有那么多重来,如果有再来一次,还会选择独在异乡为异客”的生活吗?

其实这么多年的异乡生活,早已习惯了。

人在他乡,历经寒来暑往;人在他乡,尝尽世态炎凉;人在他乡神采飞扬,所有辛酸就在心里藏;人在他乡,要挺起胸膛。

一曲“人在他乡”,唱尽所有孤独奔忙。

孤独奔忙,只要心态良好,身体健康,一路阳光,在他乡,也会生活幸福吉祥。

注:此篇和《回不去的故乡美》是姊妹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