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润商学院066 | 激发善意,尽力来自于本份,尽心来自于善意

00前言

刘润商学院第一季商业篇已经结束,商业篇讲的是我们与企业外部的关系;正式进入第二季管理篇,讲的是我们与企业内部的关系,内部世界面对的主题,不再是一条条被验证的商业逻辑,我们要面对的主题,是极度不标准化、复杂程度堪比宇宙的——人;后面的第三级讲个人,我们与自己的关系;最后一季讲工具,是我们如何借助外力,提升前三者。

第14周主题是管理的本质,5篇文章分别是:

  1. 尽力来自于本份,尽心来自于善意 | 激发善意
  2. 分钱,花钱,赚钱 | 设计系统
  3. 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 | 知人善用
  4. 发而不中,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 反求诸己
  5. 梦想归梦想,绩效归绩效 | 面向业绩

01

我换过几个工作,并且在现在的单位已经工作6年了。凭心而论,我没有在工作上尽心尽力。从自己的角度,确实没有立足于自己的成长,把工作作为自己成长的平台,全力以赴的投入到工作中;从公司的角度,确实也没有能够激励我投入的措施。

德鲁克在认真研究了20年IBM后说,我们不能只雇佣员工的双手,而必须连双手的主人一起雇佣。同样工作8个小时,能做多少事,和一个人的主动能动性关系巨大。混8个小时也会很忙碌,但是没有绩效;全力投入工作8小时,把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会对企业的发展产生很大的贡献。

激励一个人,要激发善意,就是要雇佣整个人。刘润说,你不能真正激发一个人,你只能给他一个理由,让他激发自己

有个“你永远学不会”的海底捞,我去过几次,服务好的真是名副其实。有的地方服务好,员工热情,但是你会很尴尬,比如便利店,你一进门售货员如同感应器一样,“欢迎光临”,热情背后没有感情。但是海底捞的服务不会,根本原因在于服务员很真诚,他们真的是在把你当做客人热情的服务,而不是由于公司的要求。而支撑海底捞员工这样服务的是,海底捞激发了员工,公司处处为员工着想,帮助农村来的员工学会在城市中的基本生活方式,不会阻止员工跳槽,离开公司还有“嫁妆”。公司对员工真诚,员工工作就真诚,工作的业绩自然不会差。

02


管理的本质是什么?是更科学的流程还是更团结的心?

德鲁克认为,管理的本质,是激发善意。我们雇佣的不是人的双手,而是整个人,包括他的脑、和他的心。

如何激发员工的善意,我觉得是公司的企业文化,是公司高层倡导的并躬行的,真心的对待员工。只有真心对待,才能激发员工的善意。这种真心,未必是工资的绝对额,还有感情、荣誉、关注、成长等等感受,这些感受的重要性并不比工资差。

尽力来自于本份,尽心则来自于善意。仅仅是高工资,只能激发员工的本份之心,员工做到的是尽力,如果让员工感受到了真心,则激发的事善意,员工是在尽心做事。

京东构筑了物流的竞争优势。刘强东非常重视配送,每年要与库管配送人员一起吃果冻喝白酒,他不仅给了配送员高于同行的工资,还真诚的表达了自己对配送人员的关心。据说他有次看到员工宿舍的情况是,他愤怒了,我们的员工怎么能住在这样的地方呢?

官僚的组织,从上到下都会官僚的做事,最基层就成了呆板的办事人员。比如行政服务大厅,碰到什么样的服务人员完全靠运气,再多的行为规定、考核标准也无法让员工能够发自内心的去对待客户,原因很简单,这个组织就没有发自内心的真诚对待他!

这样说来,管理的本质,不仅仅在于工具方法的科学性,根本在于领导者的内心,在于他对待员工的方式,能不能真诚的激发员工的善意。在这个基础上的工具、方法会发挥最大的效用。


善意

本文为对刘润《5分钟商学院》文章改写,主要锻炼写作以及专栏学习。
更多内容请参见我的文集 五分钟商学院,我还收集了更多小伙伴的笔记做成了专题 刘润5分钟商学院,欢迎订阅。
与刘润5分钟商学院一同成长,期待你的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商业篇,我们探讨的问题是,企业如何处理与外部的关系;在管理篇,我们探讨的问题是,企业如何处理与内部的关系。外部的...
    洋_葱头阅读 642评论 0 1
  • 这是刘润老师“五分钟商学院”第十四周的第一篇学习笔记:激发善意。 概念:激发善意 观点:管理大师德鲁克认为,管理的...
    田小丫_Stella阅读 2,337评论 1 7
  • 我们都一样,在这个二十几岁朝着那个大写三缓缓靠近着。我们都一样,想着我们小时候盼望着自己快快长大,总是急着在成绩报...
    邱宏善阅读 406评论 0 2
  • 未曾想到的是,世界杯、中考、高考分数线都未能掩盖住这几条新闻对我的触动玉林狗肉节冲突升级还有这样的狗肉店主半夜电话...
    南琴阅读 27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