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你过分美丽——有感于《西西里的美丽传说》

据初次看《西西里的美丽传说》已一年有余,后又重温,仍觉惊艳,便有提笔写下这篇评论的念头,谨献给永远的玛琳娜。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玛琳娜是怎样一个女子呢?相爱的丈夫参战,她带着乡下年迈的父亲生活在陌生的西西里。集优雅与性感于一身的她迅速成为这个小城的焦点。男人们各自心怀鬼胎,攀比似的捏造着玛琳娜的风流韵事。女人们善妒而毒舌,更是争相造着她的谣,以最恶毒的言语骂这个女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得美妙绝伦似乎是玛琳娜的原罪。她等待前线的丈夫归,夜夜抱着丈夫的相片起舞,痛苦而坚贞,男人们却暗自对她做恶意的揣测;她遭受亡夫之痛,男人们个个借悼念之由大献殷勤;她倾心对她表露爱意的年轻军官,愿意以身相许,军官却在约会被撞后消失,急于摆脱干系。当玛琳娜在法庭上说出她是个寡妇,而军官单身,他们的关系如何无可非议,却被告知军官主动外调并解释与她毫无关系时,她的心黯淡了。就好像是,她尽力守住的什么东西消失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被心怀不轨的律师强奸,却被律师的母亲侮辱,遂被律师抛弃;她被迫用身体换取食物,后来做了军官的情妇,甚至后来进了妓院。我没有见她笑过,直到后来进了风月场所,她也仍是高傲的姿态,不曾以笑取悦他人。但我见过她撕心裂肺地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战争结束的消息传来,妇人们叫嚷着去收拾那个婊子,拖着玛琳娜的头发把她拉出来,每个女人都要狠狠踹上几脚或者打上几拳。在这个围观的男人们围成的看台上,女人们一个个嚣张跋扈,叫嚣着,似乎在惩治罪不可赦的战犯。终于她们散开了,血肉模糊的玛琳娜勉强站起来,对着男人们嘶吼。这就是赞美她,觊觎她,利用她,践踏她的男人们,也是此刻沉默的,冷血的,懦弱的,残忍的男人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失望的玛琳娜离开了,而戏剧地,她“牺牲”的丈夫尼诺回来了。失去了一条手臂的他回到了世代居住的小城,妻子不见了,家变成了贫民区,没有人愿意跟他说话,却总有人背后指指点点,嘲笑着这个可怜的男人。幸而暗恋玛琳娜多年的小男孩给这个可怜的丈夫写了一封信,告诉他关于玛琳娜的一切,以及她深爱丈夫的事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的结局是我最难接受的,不是因为玛琳娜和丈夫挺直姿态回到了西西里生活,而是,当玛琳娜不再穿美丽的连衣裙,也开始有了皱纹,她提着篮子去市场,当初欺负她的妇人向她打招呼,她却回应以“早安”。你看,生活强奸了你,你还要对它说早安。别的妇人随之便纷纷献着殷勤,似乎在安慰自己的良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美丽是一个人的原罪是不公平的,可残酷的现实只能让我接受这种解释——美丽是玛琳娜的原罪。如今美丽已成传说,所以女人们“宽恕”了玛琳娜。而对于玛琳娜遭受的苦难,谁能宽恕呢?我不能,我想玛琳娜也不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