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罗基语拉丁转写方案

原文链接(首发于十五言社区)

我前面写过吐槽切罗基音节文字表音能力的文章,顺带提过切罗基语的音系,但没有专门描述过切罗基语的拉丁转写和其音系之间的关系。

为了以后提到切罗基语的时候方便,这里简单阐述一下我所使用的切罗基语拉丁转写以及其代表的具体发音。

一、切罗基语音系

一、辅音

如下表所示,切罗基语有 22 个辅音音位。


切罗基语辅音音位表


其中,绿色的两个音位,/ts/ 和 /tʃ/,是自由音变的同位异音,算一个音位。而红色的音位,/tɬ/,只存在于切罗基语北卡罗来纳方言,俄克拉荷马方言将其发为 /ɬ/,因而不再占一个音位 [1]。

二、元音

如下表所示,切罗基语有六个元音。


切罗基语元音表


切罗基语元音有长和短两种长度。短元音有两种声调,低声调(调值为 2)和高声调(调值为 4)。长元音有六种声调,低声调、高声调、上升声调(调值为 24)、下降声调(调值为 51)、低降声调(调值为 31)和高降声调(调值为 53)。

切罗基语没有复元音 [2]。词缀与词干组成词语时,如果即将形成复元音,切罗基语有一百种方法阻止该复元音的形成——好吧,只有三种方法:一是保留即将形成的复元音中的其中一个单元音,去掉其余元音;二是去掉整个即将形成的复元音,用另一个单元音代替;三是在这个即将形成的复元音中间插入辅音,使其变为两个单元音。

二、切罗基语拉丁转写

切罗基音节文字不属于拉丁字母系统,并且表音能力比较弱 [3],所以对于非母语者来说,拉丁转写是有必要的。

题图中列出了一些拉丁转写方案。但全都不是我所使用的——这个表是 Brad Montgomery-Anderson 的博士论文里的,而他在后来出的语法书里对其论文里的拉丁转写方案稍微做了一点修改。我所使用的拉丁转写方案是他的语法书里的。


一些切罗基语拉丁转写方案


下面我就来简单阐述一下这种拉丁转写方案。

一、辅音拉丁转写方案


切罗基语辅音拉丁转写方案


虽然在俄克拉荷马方言中有把 /tɬ/ 发为 /ɬ/ 的现象,但 Brad Montgomery-Anderson 的论文和语法中仍然存在着 thl(论文)和 tl(语法书)[4] 的拉丁转写——只是 thl/tl 仍然发 hl 的音而已。

二、元音拉丁转写方案


切罗基语元音拉丁转写方案


除了字母 v 表示鼻化元音 /ə̃/ 以外,其余五个元音的拉丁转写都是非常自然的。

以字母 a 为例,结合元音的长度和声调的转写如下:

短元音:

低声调:a

高声调:á

长元音:

低声调:aa

高声调:áa

上升声调:aá

下降声调:áà

低降声调:aà

高降声调:áá

三、一些拉丁转写的例子

一、ᏣᎳᎩ

音标:/tsa˨la˨ki˨/

拉丁转写:jalagi

含义:切罗基

二、ᏙᎾᏓᎪᎲᎢ

音标:/toː˨na˨taː˨koː˨hə̃ː˨ʔi˨/(该词语含有鼻化元音和声门塞音)

拉丁转写:doonadaagoohvvʔi

含义:我们俩要(在将来)互相看见对方(即「再见」)

三、ᏕᎾᏑᎴᏍᎪ

音标:/teː˦na˨suː˨leː˨sko˨/(该词语含有高声调)

拉丁转写:déenasuuleesgo

含义:我们洗手

四、ᎠᎦᎵᎭ

音标:/aː˧˩kaː˦li˨ha˨/(该词语含有低降声调)

拉丁转写:aàgáaliha

含义:现在是晴天

五、ᎧᎹᎹ

音标:/kʰa˨maː˨ma˨/(该词语含有送气辅音)

拉丁转写:kamaama

含义:大象;蝴蝶

六、ᎠᎹ

第一种发音:

音标:/a˨ma˨/

拉丁转写:ama

含义:水

第二种发音:

音标:/aː˦ma˨/

拉丁转写:áama

含义:盐

七、ᎪᎳ

第一种发音:

音标:/koː˥˧la˨/(该词语含有高降声调)

拉丁转写:góóla

含义:冬天

第二种发音:

音标:/kʰoː˨˦la˨/(该词语含有上升声调)

拉丁转写:koóla

含义:骨头

八、Ꮭ

音标:/ɬaː˨/(俄克拉荷马方言发音)

拉丁转写:tla

含义:不;没有(否定副词)

九、ᎩᏳᎦ

音标:/kʰi˨juː˥˩ka˨/(该词语含有下降声调)

拉丁转写:kiyúùga

含义:花栗鼠


注释:

[1] 我所参考的两本切罗基语书籍,Durbin Feeling 的《Cherokee-English Dictionary: Tsalagi-Yonega Didehlogwasdohdi》(目前最详细的一部切罗基语词典)和 Brad Montgomery-Anderson 的《Cherokee Reference Grammar》(目前最新的一部切罗基语语法书),都是基于俄克拉荷马方言的,所以我也都以俄克拉荷马方言为准。

[2] 维基百科说切罗基语有且只有一个复元音,/ai/。但我确实从来没看到过哪个切罗基语原生词语含有这个复元音,维基百科里也没有举例子。所以我不接受这一看法。

[3] 如我在《切罗基音节文字及其表音策略》里所吐槽。

[4] 对于 /t/ 和 /tʰ/ 这一对送气对立的辅音,他的论文使用 t 和 th 来转写,而他的语法书使用 d 和 t 来转写,因此,他的论文中的 thl 和他的语法书中的 tl,本质上是等价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