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言情】邂逅之觉醒(5)

图片来源花瓣网

陈珊珊回家进门,正赶上珊妈蒸好了年糕招呼她来吃。奇怪的是平时一直把门的奶牛猫薄荷不见了踪影。一问才知道跑没了!陈珊珊好生纳闷,从前猫跑出去玩耍也是常有的事,玩够了都会回来的,这次是怎么了。就接着问什么时候跑的?去找了吗?

珊妈半遮半掩地说了。原来珊弟小陈的媳妇怀孕后,总叫嚷着说屋子里有猫毛乱飘、有跳蚤蹦,得把猫扔掉。珊妈望孙子心切就跟小陈买了一只烧鸡,连同薄荷一起想给送到邻村何三姑家。谁知刚到何三姑门口的胡同,薄荷就从车窗窜出去夺路逃了。后来再找也没找到。

7年前的寒冬一晚,薄荷的妈妈大黄花被珊妈和小陈从路上捡回家,当时大黄花怀孕大着肚子,回家第二天外边就气温直降下大雪冻了冰。陈珊珊曾毫不怀疑,自己的母亲和兄弟是热心有爱的人,不料这时会因为迫于另一个怀了孕的生物施压,而送走薄荷。

陈珊珊见过何三姑家养的猫,不论什么颜色都黑黑瘦瘦地被拴在门口台阶的绳子上,只能围烧火的锅台转悠,啃玉米或者黄瓜。

“你们居然这么对它!换做我,我也会跑!”陈珊珊愤愤地说。

“猫是畜类,能和人比吗?”珊妈刚想指责,又有点心虚地辩解,“我们不过是打算暂时把它放在何三姑家一阵儿,回头再抱回来嘛!谁知道它跑了。”

“明明是你们不想要猫了,还把责任推到猫的头上!”珊珊不依不饶。

“你不知道啊,那个猫平时老偷吃的。”珊妈居然开始说起猫的坏话来。

"够了!你别说了!"陈珊珊扭头回屋看书了。

她不想再像过去多年一样,冒着寒风勤劳地搞春节大扫除,事实已多次证明,这幅家业是留给珊弟小陈成婚的固定资产。老陈临终前的几个月曾跟珊妈商量过卖房子去换肝,被珊妈沉默婉拒。老陈知道她心系儿子,也没再坚持。既然怀孕儿媳已进门,这本钱也没擦亮的必要了。她也不想再跟母亲包饺子唠家常,都是一些陈芝麻烂谷子。

初二一早6点,陈珊珊起床出门去跑步。

她出生的村子在京杭运河某段河畔,记忆中儿时的夏天,总是河水泛着清波。如今河底早已干涸,河堤上杨柳岸晓风残月的景致也已消失殆尽。

河堤两旁平整的菜地上,布满了村民们因为祖坟土地被政府征用而迁来的坟头。原来堤岸上只有车轱辘压过的沟壑,除此之还挺干净,偶尔有村民在一边堆个小小的方形肥料堆。现在走在这里,等于走在塑料袋碎砖头上边,不知道何时倾倒的垃圾都蔓延到了这里。有破布片被风刮起飘挂在下边坟头的墓碑上,看上去凄惨恐怖。

村里大概已经没人再种地了,种菜的人也少得很。前村和后村的中间宽阔地带曾有一片树林,夏天一片绿荫成了自然的分界线。

树林早已消失,红砖头建造的一模一样的新房子,如同被电脑游戏复制出来的一样,挤得满满当当密不透风,彼此只有两米见方的距离。

这一切让她感觉陌生。

沿堤岸从南到北走了很久,一路都是如此。儿时念书的村小已经没有了,原址地势低洼已被填平又被村里一位开工厂的生意人买了去修成宅院。

以前学校前有片树林,夏天下雨常常积水。有一次,她和小伙伴穿着凉鞋趟水进去,坐在树干上踢水玩,有一个沿着斜坡上堤岸的男娃子笑说,瞧你们这80年代的新一辈女青年。现在学校、水坑、树林、斜坡,全不见了,一起玩水的小伙伴早结婚生子。

小时候常去买江米条的那间小卖部曾经是全村的娱乐中心,老头老太们倚在墙根下晒太阳,门前的空地摆着一张台球桌有几个年轻人玩,晚上有时会放电影。现在都变成了一座座不透风的宅院,一堵堵如同复制的墙。

Country road, take me home, 陈珊珊走着,不禁哼起这句歌词but where is the home?

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也会在无人问津的落寞里,见面提起旧时过年怎么缝缝补补,浆洗旧衣当新衣的光景,然后甚为谨慎小心地发点对今日的唏嘘感叹,生怕被隔壁的儿媳听到。村子里主妇们的房间,都堆着一摞摞买来的新衣服,没多久不爱穿了,直接打包扔掉,然后再去买新的。适婚的姑娘们更是令人胆战心惊,动辄怀孕了要么打胎了,而当事人却每每一副毫发无伤的样子。

过年走亲串友的人们开着各种漂亮的车,丝毫不比北京街头的车流逊色。街上的美女个个描着一字眉、涂出标准版的网红脸蛋,一手托苹果玫瑰金,一手攥美图拍照神器。

初三一大早,陈珊珊坐火车回北京了。她知道了什么叫沧海桑田、物是人非,在这个曾生活18年的家里,她已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只感到一阵阵憋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珊弟小陈听到这边厢如此热闹,支楞着耳朵凑过来。小陈是个不折不扣的财迷,从小就能为小卖部给多找五毛钱高兴得满地打滚,...
    安泊璨阅读 580评论 0 8
  • 陈珊珊梦见自己在一间布满灰尘的老房子里边醒来,门外是一道雕花的镂空走廊和灰色的天空。一个女人经过看了她一眼,打招呼...
    安泊璨阅读 391评论 4 6
  • 两人去俏江南吃晚饭。米斯特点了芹菜木耳干煸豆角和麻婆豆腐。陈珊珊点了一份毛血旺,一上桌就捂住说,知道你不吃,不要评...
    安泊璨阅读 321评论 2 4
  • 春节将至,珊妈回了老家,年三十才放假的陈珊珊终于迎来几天没有监管的日子。周日早晨,米斯特发来消息问想不想出去吃早午...
    安泊璨阅读 290评论 0 2
  • 从小就把自己打扮成假小子样的陈珊珊,不知道什么叫公主的感觉。珊妈给她买的碎花裙、木耳边衬衫一概看不顺眼扔一边,天天...
    安泊璨阅读 29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