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人和自我修行之路:颜值、才华、性格、人品、慈悲

一个人从表到里,可以分为五个层次:外貌,能力,脾气,品格,心性。对应的品质同样是五个层次:颜值,才华,性格,人品,慈悲。细细品味,这五个层次,既是身处世间的识人之法,也是涵养内心的修行之途。始于颜值,敬于才华,合于性格,久于人品,终于慈悲 —— 这便是那条完整的路径。

- 01 -始于颜值

颜值,网络词汇。颜,汉语词,有容颜,容貌的意思,日语常用“颜”来表达容貌;值,表示数值。起初在日韩偶像等团体传播,后国内综艺节目使用并通网络力量带火了此词语。颜值表示人靓丽的数值,用来评价人物容貌,如同其他数值一样,“颜值”也有衡量标准,可以测量和比较,所以有“颜值高”“颜值爆表”“颜值暴跌”的说法。

颜值很重要吗?我觉得这是一个愚蠢的问题。网上流传这这样一种说法,你的颜值决定了我想不想和你深入交往。始于颜值,说的就是良好的容颜让人心生喜悦,心生愉悦之后才有想进一步交往的欲望。假如容貌看上去让人无感甚至生出厌之的念头,那进一步交往的可能几乎没有了。现在人们的交往选择网上聊天,数月下来的交往,看过对方的照片,那就现实中见面吧。耳闻过不少案例,见面就彻底结束。那些火热的投入感情的聊天都特么靠不住,都烟消云散,雾气蒸融了。原因在于照片和现实生活中落差太大,让人心理上难以接受,感觉有被骗的意味。那说明什么呢?网上看的照片都是美颜功能的产物。美颜可以瘦脸,可以白皙红润,可以提亮肤色,可以让眼睛顾盼神飞。不美颜,自己对颜值没信心啊,美颜短时间取悦自己,取悦他人,长时间可以羞辱他人也可以羞辱自己。

颜值在交友中重要性在于此,从社会学、心理学上看,又意味着什么呢?从社会学、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当今社会是一个“看脸”的时代。四年前,韩国曾经做过一份社会调查,调查结果表示,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韩国企业在招聘新的岗位职员时,比较重视面试者的外貌。经济学中有一个词叫“美丽溢价”。其意思就是一个人去掉能力、年龄、学历、背景等能助其增加收入因素外,单纯的形象美丽能为人提升经济回报。美国经济学家丹尼尔·哈默迈什早就研究过美丽经济学,并得出长相帅的男人的平均工资比平常人多5%,而漂亮女人则多挣4%的结论。美者多酬。换句话就是长得好看的挣钱多。


也许你会很疑些懊恼,我们的主流价值观不都是在宣传要注重内在美吗?美者多酬不是赤裸裸的长相歧视吗?人的本能偏向美好的事物,对人也不例外。换言之,好色是人的本性,没有时空之分。同来参加面试的两个人,形象更佳者被聘用的几率高一些。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这是人的本性。本性不可违背啊。


颜值本天成,后天奈何之?人丑就要多读书,腹有诗书气自华。书卷气,就是最好颜值。人丑不读书,还作怪,那就等着生活漫无涯际的难堪吧。


—02—敬于才华


什么是才华?百度给出的释义是这样的:表现出来的才能,一般指能力,另一说多指文采。

这样说,或许还是有点抽象。具体点,就是你在这个位置上工作,需要匹配一定的水平。水平如何体现?就是交给你这个位置上的工作,你完成得非常漂亮出色。给人感觉就是能力强,假如做的一塌糊涂,那么就会被认为能力不足。能力强,世界看你的眼光是欣赏的温情脉脉的,能力不足,世界看你的眼光是挑剔的,是不屑的。所以,世界以怎样的眼光对待你,是你的能力决定的。

有文采就是文章写得好。不仅仅文从字顺这么简单,还具备感染力,表现力。文采背后是一颗细腻多情敏锐的心,是博学的储备,这些都会让阅读者心生愉悦。谁喜欢那些词语枯窘的文章啊,因为词语枯窘的背后是个人情感单薄粗劣,心灵麻木冷漠,知识储备匮乏啊。


对有能力者温情,欣赏,对于有文采者敬服,这实在体现了人的审美观啊。


- 03 -合于性格


性格有好坏之分吗?没有。只有适合你不适合你。你喜欢一个人,大多因为这个人对你的脾气。也就是和你的性格相合罢了。


有的人在一起总是别扭很多,磨合多年也不能相处愉快,这都是因为性格难以相融洽的原因导致的结果。一个向往田园的,恬静淡泊的人肯定更愿意靠近和自己一样个性的人。一个向往都市繁华热闹的灵魂也热烈地扑向喧闹的灵魂。当然两个都是专横颟顸的人相处也很难愉快,他们会因为一言不合,而激烈互怼,甚至动了拳脚。一个性情暴躁的人可以匹配一个安静的人,一个善于思虑的人也可以匹配一个能够倾听分享的人。互补的性格也是一种不粗的组合。


—04—久于人品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这里说的人心就是见人品。一个人的人品就是他的精神名片。有一种人,朴实厚道,边界感特别清晰,尊重人,理解人。他就会给人一种安全感,依赖感,信任感。你和他交往内心不必怀有戒备,你就放松下来。你不用担心说错什么话而招来嫉恨,更不必忧虑会被人使坏。那种表演型和炫耀型的人人品比较虚浮,因为他们在与你交往的时候,你是被动的,是次要角色,是他们的陪衬。他们是主动的,是主角,是核心。


人品可靠的人身上有着鲜明的特点:他们热情,大方,为你着想,得到你一点帮助,他们会加倍回报。如果他们不小心说了让你难过的话,他们内心会不安,会自责,会道歉。如果得不到你的谅解,他们会觉得自己糟糕透了,精神慢慢会抑郁起来。遇到一个喜欢自责,而不责人的人,你可以放心与之交往,这样的人人品是比较可靠的。


—05—终于慈悲


这个词语,我们可以拆开来看。慈是指带给他人利益与幸福;慈悲的悲是指扫除他人心中的不利益与悲伤。慈爱众生并给与快乐(与乐),称为慈;同感其苦,怜悯众生,并拔除其苦(拔苦),称为悲;二者合称为慈悲。亦谓给诸有情快乐与快乐之因,并将彼等从苦难与苦难之因中拔救出来,亦泛指慈爱与怜悯。


慈就是给予,付出,这样的做法能带来内心的满足。它是一种奉献精神,我做善事不是为了得到他人的夸赞,而是为了在光阴的流逝里让心灵安宁。


悲就是同情怜悯,见不得别人受苦,别人受苦好像自己受苦一样,别人挨饿好像自己挨饿一样。虽然这种苦不是自己施加给他们的,但是他们的心却没有豁免自己无责。他们眼里心里只有悲苦的生命个体,而模糊了国界之别。我们知道爱自己是本能,爱他人是修养,爱众生近乎神性。这是神圣的,美好的。特蕾莎修女就是典型代表。耶稣的爱众生又何尝不是呢?有的人见别人苦难,比较出自己的优越来,甚至在别人的苦难里生出嘲笑的嘴脸,别人受苦受难流泪流汗,他们能够在娱乐的世界里昏天黑地,这样的人怎会和慈悲相联系呢?


想到里尔克的诗:沉重时刻。此刻有谁在世上某处哭,无缘无故在世上哭,在哭我。此刻有谁在夜间某处笑,无缘无故在夜间笑,在笑我。此刻有谁在世上某处走,无缘无故在世上走,走向我。此刻有谁在世上某处死,无缘无故在世上死,望着我。


罗素在《我为什么而活着》一文中说:对爱情的渴望,对知识的追求,对人类苦难不可遏制的同情心,这三种纯洁但无比强烈的激情支配着我的一生。美国诗人狄金森说:我帮助一只昏迷的知更鸟回到它的巢穴,我就没有白活。


伟大的作家,艺术家哪一个不怀有大爱,拥有善良?哪一个不把自己的生命和深情寄予在民众之心上?物伤其类,大体同悲是一种悲悯。放弃狭隘的国界,边界,站在人类的立场,道义的立场,为那些苦难的人心怀祈祷,就是悲悯的体现。人丧失这样的情怀,可以饕餮任何生命,社会就是森然寒冷的。我不愿意自己是冻僵的……


这五个方面综合起来既是识人的路,也是自我修行的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地投掷垒球 在这次课中, 以坚持 “ 健康第一 ” 的指导思想, 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 兴趣...
    大海lh阅读 519评论 0 0
  • 今天下午去看妈妈。老妈的气质,神态,身体都好。讲话很爽朗。开始聊聊一些闲言碎语之类。后聊了些我们兄弟之间的关系状态...
    费忆阅读 133评论 0 0
  • 此时已是凌晨,窗外夜雨瓢泼。安雨点了支蜡烛过来,甜笑着伏案望着。安雨说, 女子十有五年为及笄,今日及笄一年整,等君...
    __漠北_阅读 750评论 0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