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的路上,你怎么走丢了?

读经走着走着,怎么就走丢了自己了呢?这么大的人了,怎么会说走丢就走丢了?

听起来,好像有些难以置信,诸不知,事实就是如此。

曾记得刚开始送孩子读经的时候,信誓旦旦,信心满满,哭着喊着坚决要送孩子到学堂读经。信心之大,信念之坚,意念之诚,天地可鉴,日月可感。然数月数年之后,读经理念之淡忘,社会乱象之掺杂,孩童效果之偏颇,内心起伏之波动,初心渐渐模糊,圣贤经典渐行渐远,这是读经家长在读经之路上的遇到的问题。

季谦先生曾说过:如果孩子能够到学堂来读书,那真的是很有福气,很有福气。但是,孩子能不能得到这份福分,这跟家长的见识很有关系,一定是我们家长首先要起步,假如认识得深刻,他(她)才能够安心,那么家长安心学校也办得好,孩子也安心。所以既然各位家长认识到读经教育的重要,那我希望各位真正地、深入地了解,不是假的了解,不是浅的了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要深入地了解也并不困难,这个道理本来就很简单,就是要真正地把握到它的核心处。只要这个核心处把握到了,其它的外围的思考,我们只是为了理想,也有很多的挂碍、顾虑,但是你要看其它的挂碍顾虑,跟这个核心宗旨,到底孰重孰轻,所以要分清楚轻重本末,你才能够有所先后,先考虑什么,后考虑什么。这样子,你就可以一方面照顾现实,一方面把握要领。

要读好经,家长须在做好自身功课的同时(比如配合学堂,尊师重道等等),还须做好几个环节:

一个是要打开心胸视野。家长既然选择了读经,就要深切知道,自己给予孩子的无非就是两样好东西,给孩子指明一个方向——一个读经的方向,给予孩子一个能力——一个读经的能力。这两样东西从人生大的方向替孩子把握住了,作为家长的就可以完全放心放手了。这个能力就是经典浸润,长时期熏习,水到渠成,德性修养集一身,大方面亦即修身养性齐家治国平天下,小方面亦即安身立命。

第二个就是家长自己也要读经,家长自己不读经只关注孩子读经,这种情况不管是从个人成长还是从孩子成长来说,都是很困难的,家长也要与孩子共同成长。大凡孩子读经读得好的,都几乎与家长读经有关。事非经过不知难,一本书,不但要一个字一个字、一句一句地读下来,还要一整本一整本包下来,孩子多么优秀多么了不起。可有些家长呢?不管这个,整天问的是读到哪儿了?背到哪儿了?其实家长自己心里也不知道读到哪儿了。时间一长,孩子也会把您带丢了,只因家长自己对经典不了解不熟悉,又岂能不走丢?!

第三个是不要只关注细小环节。家长虽然把孩子送到学堂读经了,如果整天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如果整天只盯着自己的孩子,心里关心的就是自己孩子吃得怎么样,睡觉睡得怎么样,读经读得好不好,心里承受得承受不了,受没受别的同学欺负等等,眼睛里只关注的就是自己的孩子,心里没有别人,没有老师,没有学堂,没有经典,没有整体,试想一下,这样的家长,您的孩子又能好到哪里去?!岂不走丢。

再一个,家长要时常反复听听、看看王教授的讲座及其资料,这叫学而时习之,时刻纠正自己读经理念上动摇之心。再就是要看看王教授的理论,这样才能不断提升自己,否则,恐怕走不多远还得走丢,又岂能不走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差异化教学”的科学性 “差异化教学”是指对不同的学生施以不同的指导。在推崇素质教育的今天,不...
    蓝色的海1978阅读 319评论 0 0
  • 30天第21篇 一整天都处在一种高能量的兴奋中,觉察到自己这种状态,不禁思索兴奋的原因。可能是完成了一篇文字稿...
    黄庆辉96阅读 155评论 0 1